关于告别的作文1000字
开始之前,我想给大家读两句诗:
“醉不成欢惨将别,别时茫茫江浸月。”
“我自只如当日醉,满川风月替人愁。”
这两首诗无不都弥漫着告别的忧伤,而我今天就想和大家讲讲告别。
提到告别,很多人会一下子想到哀伤的眼泪和分离的残忍,但下面几个例子告诉你,告别无需感伤:
龙应台目送着孩子渐行渐远,当他的背影消失在下一个转角,意味着独立,成长与坚强;《小王子》述说爱与成长的哲学,那是一个令人温暖、发人深省的告别;在《深夜食堂》里,很多人告别了过去的自己,拥抱未来。
面对分道扬镳的故人,我们相拥而别,约好后会有期;面对至亲的离开,你要答应他好好活下去;面对灾难突然的降临,我们只好默默祈祷,做好一切准备。那些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东西,何不笑着去面对?
举个例子。要是你,你将怎样和一个老友告别?
你其实可以表演一段唱、跳、rap、篮球,让临别的人像记住蔡徐坤一样记住你。你还可以像奇异博士一样比一个匪夷所思的手势,让临别的人想一辈子。你还可以甩一句“君子之交淡如水”之类的话先走为敬,留下对方一脸懵。
谁说告别一定苦涩?当你超越了一直在你之前的假想敌,心里难道不是无比的骄傲吗?谁说告别一定流泪?难道不能是“我挥挥手告别,不带走一片云彩”的释然吗?
当你换一种方式面对离别,他或许就会变得不是那么无法逾越了。
怀着乐观的心情,再大的离别,也要淡然面对。有一本我很喜欢的书,叫做《漫长的告别》。作者钱德勒化身私家侦探,与一个名为特里有着复杂身份的人谈过几次话,就决定视他为好友,并心甘情愿为他受罪,奔波,付出感情。
其实我觉得作者是一个很矛盾的人。如果你在百度百科中搜索他的名字,你会得到这样的答案:
“雷蒙德钱德勒是美国小说史上最伟大的名字之一。他被西方文坛称为’犯罪小说的桂冠诗人’,以“硬汉派风格提高了侦探小说的文学品质。”
但我还知道,钱德勒是一个没有家的人。他烟不离口,以酒为命,说自己是“表面的缺乏自信和内里的傲慢自大不协调的混合物”,他拒绝了一切奖项,最后客死他乡,只有十七个人参加了他的葬礼。
人活在世上总是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但人生总是要往前走的说一声再见,告别一个人,意味着人生似乎又在不经意间流逝了些。对于钱德勒来说,将告别视作人生常态,才能够放弃名利,专心写故事,致志陪所爱,以淡泊安宁直面死亡。人生中,我们会不断遇见,告别,我并不相信人定胜天,我们所能做的,便是淡然地面对。
前一阵子《复联4》上映,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被深深打动,走出影院的那一整天仿佛我已经把自己的一部分留在了银幕前。
回头看看,其实我们都在用各种方式来同第一个十年告别。有的人充了视频软件的VIP通宵刷完了从钢铁侠1开始的所有漫威电影,有的人用娱乐化解忧伤比如这样(打印图)。那一刻,我释然了。因为我发现,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排解告别的方法,而你何必要偏偏在悲伤中沉沦?试着转身朝前看,新的英雄已延续着老一代人的使命,开启全新的征程。很多人说“此生无悔入漫威”,而这句话对我来说,是因为它让我懂得告别是一种别样的开始。长江后浪推前浪,而你站在岸边,只需要欣赏每一朵浪花的巅峰时刻,便足够了。可如果再你在沙滩上找寻早已经消失的浪花,便会错过一个更加精彩、宏伟的海浪。
有一句话这样说。“小时候,告别,就是懂得了钻石的价值大于玻璃球,懂得了有些遗憾超人也无法挽救,懂得了擦破皮的膝盖比伤了的心更容易愈合。等到老了,告别就是终于明了,我们从一出生就向死而生。如果没有死亡“活着何其幸运”也就无从显现。”
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不得不一次次告别你所喜欢的、不喜欢的东西,不断地告别他人,最终会告别自己。所谓花落才有花开,有离才有重聚,正是提醒着我们,告别是成长的必修课。或许你正经历离别亲人的苦难,或许你正徘徊在舒适区边缘渴望哪怕一点点改变——记住,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学会了告别,那么恭喜你,你又成长了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