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
说起家风,我觉得这个题目很大,特别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感慨很多,浮想联翩,恰遇近日观看电视剧《海棠依旧》,见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家风,堪称典范。他的侄女周秉德到内蒙古:“上山下乡”,低调做人,许久无人知晓,养女孙维世,是孙炳文烈士的女儿,他们视为己出,言传身教,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真理,被“四人帮”迫害致死。红岩烈士江竹筠临刑前唯一牵挂儿子长大后不好好做人,留下了可贵的遗言,这两例足以说明我们共产党人的家风。在近现代,被传为佳话的曾国藩传世家书无不反应一个时代的家风
我的家族曾是大巴山的一个望族。康熙乾隆年间由“湖广填四川”,从江西迁徙到那里,祖上靠做小生意生活,在教育子女苦读诗书上曾下了一番功夫,始终弘扬“门对千根竹,家藏万卷书,若无读书子,功名何处求”的理念,激励后代获取“知识改变命运”的兴趣。在家族的字辈排行上,以“家传德以昌,世守道知常”开头(我为守字辈),由此可见吴氏家风的渊源,正因为有了这个正确的理念(家风),先祖的俩个儿子先后入仕,当时的寡祖母坚持二人弃政从商打牢根基,兄弟俩不负母望以知识为主导,生意逐渐兴旺,子孙也获得了功名,有的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先后选任三省监察御史,住居谏台,到清末,吴氏后代获取6品以上官员达20余人,其中1品8人,一时间吴氏家族为当地人文添光增彩。清诰授文端倭仁大学士称为“人文秀发,科名鼎盛,情操伟烈,者于中外,实大者根深固”。四川总督丁宝桢曾赞曰:“门高望榭”。
到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各个时期都有吴氏先人投身其间。新中国成立以来,有近百人在政府、政法、文教、工程设计、集团等领域工作,他们中有全国劳模、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优秀政法干警,有省委组织部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有省部级表彰的优秀教师,还有数名政协委员。
我祖父就读于燕京大学,与共产党员先驱李大钊、张太雷系同学。虽然在我刚出生不久就去世了,但据祖母说,他提倡“勤俭持家”“再穷也要送子女上学”和“讨坏一门亲,要害几代人”的家训,几个子女先后在师范中学毕业,虽然一些人没有入仕,但知识对他们后来的生存的确起了重要的作用。
我的祖母和母亲都是穷苦出生,祖母成人时家无立锥之地,母亲的父兄均系巴山“揹老二”,所以她们对人憨厚的品德真的对我影响很大,还有就是吃苦耐劳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让我耳濡目染,受他们的影响,十余岁我在很远的地方上学时,中午基本不吃午饭,忍饥挨饿一天,每当做一件事时,我下决心把它做好,使自己过得去,不让人家看不起,同时要尊敬人,在生产队每年收割季节我都被派去当“监收员”由于我很尊敬当时还生活贫困的“社员”,他们都很喜欢我,每遇到那家吃派饭,人家尽量煮好吃的给我吃。现在,当年的许多“社员”已故去了,我们任然怀念他们。这个尊敬人的性格,是一次听妈妈讲,外婆有一次遇一“揹老二”(指巴山地区因交通不便由人用揹夹、揹运物资的人称“揹老二”)病了,一直在外婆家吃住养病,住了许久病才痊愈,没要人家一分钱,这个事给我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还听说祖母为一家较穷(中午不吃饭)的人常喊他来家吃饭。有家姓孙的家里揭不开锅,祖母就多下一碗米,要他们用顶罐把饭和米汤揹回去,我母亲对邻里不管比我们穷的当官的邻居,有好吃的就爱给他们留点送去。我们院子里有个何瘸子家里人多,又不会节俭,每年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当他知道我家有客或煮好吃的时候,总借故来串门,妈妈总要让他参加吃,这些事对我人格的形成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我渐渐长大时,就懂得了报恩,例如在那艰苦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记得食堂用小篾兜蒸红薯,人均一斤,我尽管正在长身体,也非常饥饿难耐,我把好的红薯、中节的留给衰老的祖母,我只吃点边角。
我参加工作时,只带了床棉絮,第一个月发工资37.5元,本该买包单、毯子,但我宁愿滚藏民的豌豆草草,却把余下的25元钱寄回我贫困的家。
在工作岗位上,开始是当林业工人,无论天寒地冻,我坚持早起为工人在烤火棚生火,吃饭时为大家读报纸,上班时走在前头为人打露水,下班走在后面,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时期,我也坚持比别人劳动时间长、工作质量好。后来参加林业厅7人小组支援西藏,我表现较好,那里领导愿意留我,我也同意,结果领队不同意,使我大哭一场,再后来参加落实政策,到林业公安再到公安机关,我始终坚持不张扬、艰苦朴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理念,多次被评为优秀和先进,省公安厅曾为我记三等功一次,省委省政府表彰我为优秀政法干警。由于我以工作为重,母亲去世,我是独子也未奔丧,对子女也根本无时间教育,但我发现他们出错时,坚决不饶恕。有一次,我妈把鸡蛋埋在米缸里,发现差一个,当时只有我上小学的儿子在,我狠踢了他一脚说:“你小小年纪就偷鸡蛋,将来大了偷什么?”结果鸡蛋在米缸里是少数了。还有一次,岷山电器商店被盗,我出现场回去,发现儿子在隔壁说话,我推开门,恰发现桌上有电器,我以为是他偷了,我抓住儿子说,老子亲自抓你去派出所,结果同学忙说是他们从家里带出来的,加之是旧的,我才松了一口气。
我的三个儿女,我要求他们无论做人做事要有原则,要有是非观,你没有大本事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人品,现在我的儿女由于我不愿意求领导找关系,现一个打工,一个做小生意,没有让我在他们的的人品上操心,还有一个儿子靠硬考被州公安局录用为警察,虽然在好几个单位工作过,但经常被评为先进、优秀,五六百人的局,只有他本来是从藏区出去的,现又报了名,而他的孩子当时正在上初中,妻子在阿坝,但他毅然做出了决定。在藏区帮藏民种地,自己掏钱帮扶一些藏民,为当地打造警务室,方便群众联系,深入到最边远的地方抓治安管理,连年被当地县委表彰,回局一年,又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换届,他又高票当选为一镇负责人之一。
我真的体会到我的家族也好,我的一家也罢,树立良好的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家族一个家庭兴旺发达的根基,没有家风的民族是可悲的。
说到这里我很赞赏老干部局的这个命题,应该在全社会推广,并加强宣传报道,把家风的美德一代代传下去,大力推动党风政风的好转,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