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作文
我在读《岛上书店》时,阳光正好,封面的一句话吸引了我:“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人生仿如围城,人心或似孤岛,在局限的生活里,在逼仄的眼光中我们放大了自己的缺憾,看到的只有世界的冷漠。但请你相信,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我们只是处在一个过程之中,终究,成长的历练会使我们相信,我们心中那一座不愿他人驻足的岛屿,最终也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成就美好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孤独,没有人能和我们产生共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保护机制,以保护自己远离不愿面对的恐惧和冲突。只是人的本能,但是却阻碍了我们内心的成长。我们处在的时间正是青春年华,是一个人希望与绝望并存的阶段,迷茫与希求,探索和彷徨,是我们生活的主题。却恰恰就是这样,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愫,似乎都不是能被人理解的。于是我们“自我闭关”、“自我封印”,渴望被理解,却又不愿与人交流;渴望被接受,却又自我否定,将心中的那一座岛屿迁移到天涯海角,不允许别人的靠近。
我记得村上春树在《国境以南,太阳以西》中说道:“我一心一意认认真真地这样求索不已,并且相信只要努力迟早会实现的。然而最终我想我哪里都未抵达,无论如何我只能是我。”正如文中的主人公急切热烈得渴望成长,迫不及待地想改头换面。这是一种内心强烈的碰撞,是自我的拉扯,是一场艰难的拔河,但是在无数次的挣扎之后,获得的是成长。很多的时候,处于青春年少的我们,着急地想摆脱现在已有的枷锁,想活出另一种生活,想活出别人那样精彩的生活,可是无论什么样的生活都无法让人摆脱真实的自我。其实,无须急于离开当下的生活,要认识到自己生活的可贵,这才是真正的成长。
迪奥有一款“真我”的香水,多年来经销不衰。我想,除了那缠绵悱恻的香氛,让她走进无数女性心扉的,是她的名字与定义。她的设计师,集百花之精华,点滴汇聚成“真我”,既是百花的真我,也是迪奥的真我。她无限寻找真我的路上,一片片花瓣接连绽放,最后便开成一朵艳丽的鲜花。她在寻觅的过程中不断地蜕变成长,终于成为了最为独特的她。王安忆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毕业典礼上说:“我们都处在过程之中,这是生命的本质。”正如迪奥的寻找真我,人的一生也是这样,自己的答案,只有自己去走,不可能在书中找到,更不可能是别人的生活模式。毛姆说过“青春多幸福”,正是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的是成长的过程,努力地去寻找自己的路,努力地去建立自己想要的生活。到了最后,你会发现,你是独特的你,是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存在。
世俗里的我们,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完美。我们树立榜样,希望那些美好的词语也能用来修饰自己,我们希望那些金光闪闪的头衔也可以加冕于自己。追求美好固然很重要,但是绽放的自我才更加可贵。我想,当有一天,我们的灵魂于亿万人中被识别出来,是我们根植于内心的品性与思想。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迷惘,不知道我们的路在哪里,于是停止了脚步,觉得自已和那些名人的差距太大,于是就原地休息。可是,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加接近幸福。有了一次次的跌倒失落,才会成就将来耀眼的我们,才能让心中的孤岛不再孤单,而会充满坚定与信念。
也许正如约翰·库切所说:“你内心肯定有着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很多人走着走着心中的火焰就灭了,沦为了碌碌众生中的一员,再回首时,却发现自己早就不是原来的模样;而那些脱颖而出的人将内心的火种燃烧成了生命的烈焰。不要认为你的想法天真稚嫩就扼杀它,不要认为自己和别人有差别就否认自己,不要认为别人的就一定是对的而放弃自己渴望的理想。只有在这样的痛苦挣扎中跌落又爬起,才能真正领悟成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岛,那里安放了尚未成熟的理想。而少年的我们具有无限的可能。曾国藩说:“人生莫俱少年贫。”青春只有一次,成长的时间不会等你。用执着和不懈书写这段时光,不负韶华才是真正的成长。《历历万乡》有言:“城市慷慨亮整夜光,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用成长磨练自己,丰满羽翼,义无反顾追求自己的梦,让心中的孤岛,变成希望和梦想的原野,这样的生活,才不会辜负我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