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首歌,一首焕发向上催人奋进的歌,我们的社会没有了它,就好比一首歌曲失去了旋律;文明是一朵花,一朵灿烂的花,无私地为我们的社会散发着幽幽清香;文明是一棵大树,默默地为我们的社会遮风挡雨……传承文明,我们会让生活中的亮点更为闪闪生辉;学会礼仪,我们正一步步走向美好的明天!
和谐的社会也有不文明的音符,而且这不文明的音符更是随处可见。校园里,地面上布满了纸屑、果皮、垃圾和面巾纸,可一个个走过的同学都无动于衷,甚至绕道而行。楼道里,挤满了人群,水泄不通,可同学们谁也不愿意多等上几分钟,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往前挤。操场上,一个空的易拉罐在大家的脚下跳起了“舞”,大家纷纷大显身手,你踢过来,我踢过去,不亦乐乎!当老师下令捡起它时,肇事者却都已溜之大吉了!这些不文明的行驶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
春风吹来,唤醒了人们一颗颗麻木的心,如今,文明的行为也随处可见。在一个雨后的下午,我正小心翼翼地抱着两本刚借来的好书走在校园里,刚想着怎么欣赏这两本新书。这时,一个小同学冲入了我的视线,只听“啪”的一声,我视若珍宝的爱书“倒”在了雨水中,崭新的书本被雨水浸湿了。我的耳畔不停地响起图书管理员的千叮咛万嘱咐,“损一赔十”这几个字眼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怒气冲冲地瞪着他,像一只发怒的狮子。一场“战争”即将爆发,只听一个充满歉意的声音传来,“对不起,我赔,我赔!”霎时如春风一般吹走了我内心的怒火,如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田……面对他真诚的道歉,我反而有点难为情了。
在我们的社会上,有许许多多的文明行为,比如:助人为乐、拾金不昧、互谦互让……正是这些绽开的文明之花将我们的社会装点得更加美丽。哪怕是弯下腰捡起垃圾、耐心地等上几分钟、一声问候、一句道歉、一次宽恕都能让人如沐春风!其实,只要我们人人心中有文明,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