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乍一听,似乎与炼金有关,但当你捧起这本书,细细品味,就会发现,这本书确实是教我们“冶炼钢铁”,教我们冶炼心灵的“钢铁”!
我刚一打开书,一个顽皮又富有活力的小男孩便蹦进我的脑海,他就是保尔柯察金,一个历尽磨难、百炼成钢的热血青年。
当我继续往下读,渐渐地,我被保尔深深吸引住了,他那光辉的一生仿佛一张巨大的图画在我面前展开……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自小辍学,出外打工,见惯了社会中的丑恶人物,天性的正义使它嫉恶如仇,一次偶然下,他与冬妮娅结成朋友,并经人引导,加入了红军,在百般磨难下坚强不屈,他的精神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芒!
合上书本,我仍旧在细细品味,保尔带给了我许多感触。谁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意志,谁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曾经一个哲人说过:“只要坚持读懂某个领域的500本书,你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了。”雷锋也说过:“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得是做一辈子的好事。”可见,真正考验人的不是事件的开始,而是你能够把这个事件坚持多长。
在保尔的思想里,只有忠于革命,忠于党,他的意志不可动摇,面对着社会上的种种诱惑,他排除万难,终于成为了一名无产阶级的英雄!
在深入的了解中,我又一次认识了保尔,他个性鲜明、倔强、坚强,对祖国无限热爱与忠诚,他对敌人无比仇恨,以及在战斗中表现粗的大无畏精神,保尔人生的内涵,还有很多,很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简单的名字向人们昭示着了一个朴素的真理,英雄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生活、学习、劳动中,在时代的洪流中锻炼出来的!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英雄,那你就要学会奉献,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乃至于生命,使你的青春年华放射光芒,使你的生命放射出光彩,你就可以成为时代的骄子,成为一名保尔式的英雄!
将书轻柔地放回书架,我感觉它沉甸甸的,仿佛它记载的不是文字,而是一块块精神的金子,事实上,它确实是。
闭上眼,保尔那坚忍不拔的形象浮现在我眼中,他的眼是那样的炙热,里面闪耀着理想与奉献的火花,仔细倾听,他好像就在我身边,他那沙哑的话语回响在我耳边:一块真正的钢铁,是用热血与毅力铸成的,它的灵魂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