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中秋节国旗下讲话800字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讲话的题目是《中秋美》。
秋浓了,月圆了,又一个中秋过去了,金桂飘香,花好月圆,在这美好的节日,人们赏月,吃月饼,走亲访友……无论什么形式,都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据史料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了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关于中秋节的由来,前人大致有两种看法:一是因为我国是个农业国家,古人在播种的时候,就祭土地神祈求丰收,而在收成时也报告丰收答谢神的护佑。八月十五是稻子成熟的季节,这一天各家拜的是土地神,后来经过发展,渐渐盛大起来。二是我国古代神话中有女娲捧月和嫦娥奔月的故事,从唐诗写中秋的诗中,已看到当时把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与中秋赏月联系在一起了,到宋朝节日活动已很盛大,后来中秋赏月直到现在。
如今的中秋在人们心中已不再是单纯的节假日,而是一个寄托情思,共享团聚的美好时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夜月明入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秋名句,一轮溶溶的中秋之月,牵起了多少游子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苏轼的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更是让原本带着淡淡忧伤的中秋变得柔情美好。
中秋美,最美是亲情。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讲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情。在这个时节,人们感受亲情,释放亲情,增进亲情;在这个时节,人们盼望团圆,追求团圆,享受团圆。身为阁中学子的我们,要向我们的父母道声平安,道声祝福,祝他们中秋快乐。
中秋美,最美是思念。月亮再美,美不过思念。月亮再高,高不过思念。中秋圆月会把我们的目光和思念传递给我们想念的人,和我们牵挂的人,祝他们没有忧愁,永远幸福。没有烦恼,永远快乐。
中秋美,最美是感恩。无需多言,给父母一个微笑,给亲友一个问候,递上一杯清茶,送上一口月饼,就是我们给予父母最好的回赠。感谢父母给予的生命,感谢父母给予的培养。老师们,同学们,这个中秋我们要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度过。心怀感恩,感恩一切造就我们的人,感恩一切帮助我们成长的人。心怀感恩,我们才懂得尊敬师长,才懂得关心帮助他人,才懂得勤奋学习、珍爱自己。才会拥有快乐,拥有幸福。
一颗真挚的感恩之心让中秋更加美丽动人,一句真心的淡淡祝福让中秋更是充满浓情。借此机会我衷心祝愿全校师生中秋快乐,月圆人圆事事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