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描写要求是:根据需要,抓住特征,绘形传神,刻画性格,显示灵魂。通过一些关键词可以表达出一个人性格,尽量不写太过于老套。要有新意。其关键在于:第一,进行肖像描写,据情节发展需要去写,不是写到人就必须写人肖像。有作者不懂得这个道理,因而他笔下肖像描写有时是不必要。写肖像,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鲁迅告诉我们,要"画眼睛"。"画眼睛"是写人物外貌关键。鲁迅是很善于"画眼睛 "。他在《祝福》中14次写到样林嫂眼睛,而一次眼神变化,都透露出人物当时心理和性格变化,需要着重指出是:"画眼睛",这是比喻说法,并不意味着描写人 物外貌非得画眼睛不可。
鲁迅所说"画眼睛"意思是:善于细致地精确地描绘人物外貌最富特征部分,而舍弃 与表现人物性格和精神面貌无关其它东西。鲁迅写祥林嫂是"画眼睛",但也写祥林嫂 "花白头发";写阿Q则着重写他头上瘌疮疤,却比写眼睛更能表现出他精神胜利法;写闰土,在写眼睛同时也写到闰土手:"那手也不是我所记得红活圆实手,却 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反映闰土生活艰辛和痛苦。写孔乙己却没有写眼 睛,而是写他那件"又旧又破长衫。"
写肖像高要求是刻画、显示灵魂。鲁迅曾立志画出中国国民“活灵魂”,列夫 托尔斯泰写出玛丝洛娃灵魂,勾勒出玛丝洛娃在牢中内心世界,曾对玛丝洛娃外貌描写修改二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