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本洁来还洁去,,从哪儿来,又要到哪儿去?
科学家说,地面的水蒸气上升为云,云化为珠,直到大气不能承受之时,便倏然而下,砸向尘世中的每一个角落。我相信这是最真的事实,但我不想仅止于此。我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这里面一定还有别的什么。
其实,印象里早已记不清究竟从何时起,不喜欢电闪雷鸣,更不喜欢雨点与身体的亲密接触,或者双脚湿漉漉地挪着步伐,但却偏偏喜欢坐在窗前静静地观赏,听一声滴沥,看一点朦胧。最好再是优雅散漫的小雨,在似明非暗的傍晚,和着清风送爽,即便偶有一丝透心凉,那也是褪去俗心之后的一种惊喜,犹如魂梦重生。其情其景,想来非同道之人不可察也!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每次,天降之水哪个不是清澈透明,但只要一落地,便就无可避免地染上污泥,变得浑浊不堪。于是,每次,我都会想,假如早知道出来旅行一次的结果是这样,那它,这雨,天降之水,是不是还会甘愿接受这样的煎熬?
这就像人的一生,生如白纸去时彩带,经历倒是丰富了,不过也终是再也没了最初的那份纯净。我们每个人都是从象牙塔出来,然后在社会的大染缸里摸爬滚打,从天真无邪到老练世故,磨平了棱角,懂得了取舍,渐渐的也许变得连自己都不再认识自己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也算不上悲哀,毕竟我们总要成长,而成长也总要代价。怕只怕,到最后只记住了明哲保身或浑浑噩噩,早已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那仅剩的一点儿清明理想也消失殆尽,而更可怕的是,你已经站在了自己的对立面,彻底否定了曾经的自己,却还自以为自己是一以贯之。
也许人生最难的不是能够永远守住婴儿般的初心,而是在经历了酷暑严寒、看惯了世态炎凉之后,眼里仍然找不到一丝怨恨和不忿,也没有看透世事之后的明悟和无奈,你能看到的,依然还是像曾经涉世未深时那样坚信美好一直都在。
想到这里,突然觉得,能达到这个境界的人可能就像金字塔的塔尖一样少之又少。可当思及那些故纸堆时,却又发现,其实这样的人也并非真的凤毛麟角。
如包拯、海瑞,举世皆浊我独清,一生正直,善始善终。想他们,混迹官场数十年,那些潜规则,那些阿谀奉承,他们如何不知?之所以不为,不是不能为而是不想为。
还记得金超群老师的旧版《包青天》里,包大人有一句这样类似的台词,说是他也想和蔼待人,只是若不扳着面孔,如何能震住奸邪小人?
还有岳飞、于谦,奋起于国难之际,弃个人安危不顾,哪怕最终含冤受屈,无论功成与否,只要看看安居乐业的黎民,相信都无悔此生选择。
而他们,也正如窗外的雨,从九天之上落入烦嚣,任凭尘埃泥泞在己身周围晃荡。初看来好像是早已和尘埃泥泞交合一体,但直到艳阳之时你才陡然明白,水之蒸汽离地飘升,尘埃泥泞却因体重只能被沉淀下来,如此,来时纯净去时依旧不染。尘埃泥泞,可以污染他们的身子,但却污染不了他们的灵魂。
都说初心可贵,可其实,未经世事的初心并不值得炫耀,只有真正走过千山万水之后的初心才是真正的高贵——看淡不看破,看透不沧桑。
而这又何尝不是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一如小说《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和《笑傲江湖》里的曲非烟。
世人皆赞小龙女的超凡出尘,可我却独以为,小龙女之所以能够超凡出尘,不是因为她自己有多优秀,只是因为她恰好生活在了一个远离世俗纷扰的童话世界。所谓的单纯其实只是不谙世事。假如换一个人,同样的环境一样可以造就小龙女似的人物。李莫愁在性情大变之前想来也是一个善良的好姑娘。纵然是小龙女,在经历江湖险恶之后不也一样对外面的世界失望、只想重回象牙塔?
但我也不想因此去批判或苛责小龙女。一个人,包括我自己,如果不了解黑暗,可以视若无睹,但了解了以后呢?谁还能真的做到心毫无波澜?不是人脆弱易变,只是已经走过的路终究无法轻松的抹去。
所以,也正因此,那些磨砺之后的天真才更让人崇拜神往。就像曲非烟,聪明活泼,伶俐可爱,善良纯真,通达事理,永远如一缕春风潜人心田。这才是真正的超凡脱俗的仙子。
可惜金庸老先生却让她早早就退了场。不过这样也好,毕竟这样的人物是只应天上有,岂能长留于人间!
虽然,尽管知道于芸芸众生而言,要达到这样的境界确实很难,但我还是希望,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能像天降之水,纯净而来,历经污泥,也终能纯净而去。
有时候望着窗外的雨就像体验了一次人生的全程,质本洁来还洁去,那风流,也总在污泥后——
“同流合污”,既是志在洗去他人灵魂之污,也是自我的一种历劫,凡是真的与污泥掺杂一起的,己身早已化污泥,来日艳阳之下,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返回九天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