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解放战争、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从改革开放、到迈入21世纪,不同时代的遭遇,突出一个时代的缩影。父辈是时代的缔造者和改革者。无论怎样浮沉,唯一不变的,是在历史之中命运无法掌控的生命之痛。历经岁月沉淀之后的父辈,弹指一挥或是沧海桑田之后,始终指引着未走出青春的我辈,予以方向,给以指导,在我们风雨飘摇,颠踬无以转圜之余,帮助我们保留下绽放的华容,让我们仍不忘怀初为儿女恣意的执念。”
映象中的父辈,黄面孔中带着坚韧的、无畏的感觉。对于生活,他们没有抱怨什么,反抗什么,埋怨什么。他们只是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艰辛和坎坷,虽然身无分文,即使要白手起家,对于未来却始终抱着无限美好的愿望。回忆我的童年,所有的美好都只融合为父辈反复挂在嘴边的一句期望:“你是赶上好时候了,将来这日子就越来越好了。”
正当年,我们着手开创自己繁华人生的序章,我们以另一种“非主流”的方式存活着,奋斗着,执着着。期望着而立之年拥有“车子、票子、房子”,但置身于安静祥和的光辉岁月,对于即将面对的人生,我们却有了若即若离的感觉。我们生存在一个待价而沽的时代,传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正在潜移默化的被另一种前所未有的现世观所替代,我们隐约记得的最初的梦想,却在不知不觉间和现实背道而驰。我们筹划已久的清晰的未来,却在懵懵懂懂间与生活渐行渐远。我们放胆让自己疲着,专注于锱铢、酒色、人情。总想着潦倒于一念之间,可会挽留余生繁华。生活上我们编了好多谎言,来慰藉垂死的绝望,有时沉浸于谎言的绚丽,竟忘了四面楚歌的现实。事业上我们疲于奔命,忘乎所以的做着术业无专攻的工作,仅仅为了果腹自己而已。精神上我们无所顾忌,只要求物质上的满足,却舍弃掉人性为真的童稚。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中独自苟活,曾经梦寐以求的光明在我们自甘堕落中消磨殆尽,只剩下无法预知的黑暗环绕着一颗颗无所事事的心。蛰伏中我们冷眼面对身边种种突如其来的人和事,一切无关紧要,一切事不关己。
这时,父辈用历经磨练的处世之道拉起深陷于迷茫中的我们,用一种慈爱和温暖的从容和洒脱将我们引上正规,引上最初始的道路。于是我们明白了一个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要回归生活的本意,找回自己,脚踏实地。要有理想,但是不能空想。要有强烈的目标感和成功的渴望,以及能够容忍很多种的生活方式。即使物质生活比较匮乏,精神生活却要非常充实。要面对内心真正的自己,用父辈的精神洗礼我们年少轻狂的轻浮和躁动,漫漫人生路,还需我们继续乐观的前行。
父辈的精神,为我们当今一代成为现代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作出了模板式的表率和成功的励志作用。他们用自身的经历去教会我们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追求。虽然我们身处不同年代,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但映刻于父辈身上那追求崇高理想的精神和做人要坚守到底的原则,是我辈应该学习和继承的永久财富。我们必须要扛起父辈的旗帜,并融汇我们现世优良的品质和作风,“守祖宗业,为子孙谋。”真正走在前行的路上……
多年以后,当我们真正扛得起那面旗帜时,我们会坚定得笑着说
“我是赶上好时候了,将来这日子会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