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拾》是文学巨匠鲁迅写的一本小说,这跟书主要由《小引》《五猖会》《无常》《后记》等十几部分组成。
鲁迅,原名周树人,曾字豫山,后改豫才。曾留学日本仙台医科专门学校。他是浙江绍兴人,1881年9月25日出生,是中国近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下面我来说说《朝花夕拾》中几部分内容所写出的感悟:
《五猖会》写出了鲁迅对旧的教育制度和旧的教学方法的抨击。
《无常》写出了描绘迷信传说的勾魂使者,讽刺了当时自称“正人君子”的军阀统治文人。
《琐记》写出了鲁迅冲破封建束缚,追求新的知识,离家出去的故事。
读完了《朝花夕拾》,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封建社会的腐败现象,也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鲁迅不仅是一个作家,也是中国文化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所写的每一本书,都有很多的人生道理。
这就是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所写的《朝花夕拾》。
鲁迅的《朝夕拾》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部散文集。在《朝花夕拾》中作者将自己在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说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他童年里不是很好的。他做的每件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这使他感到很难过,但是他没有感到人生的黑暗到来了。他则是将这些长辈的不认同改为动力,写进这部《朝花夕拾》里。他要告诉我们,在童年中的无奈释放出来。同时也给家长们一个理解和同情的心态对待我们像鲁迅在童年里那种不被长辈重视的警钟。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对比和讽刺的手法。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但藤野先生工作是很认真的,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敬佩。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的一视同仁,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朝花夕拾》中,给我最深的一篇则是“狗,猫,鼠”。在这篇有趣的散文中,不是题目所吸引我,也不是内容好笑有趣的文字,而是鲁迅在童年里与一只仇猫的叙事。作者与猫的关系和对猫的讨厌。这说明鲁迅在童年里的不知与单纯。也写出作者在童年与一只猫的搏斗。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
从鲁迅写的《朝花夕拾》中,我能感受到在作者的童年和青年中不是很好过的,但这也时时刻刻充满着美好的回忆。鲁迅的童年和青年是酸酸甜甜的。我们的童年和青年也像鲁迅一样的。童年和青年过得好或坏它都会留给我们回忆,所以鲁迅和我们的童年青年都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