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习近平书记使用了“大德公德私德”的概念揭示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之所在。的确,在中华文化语境中,“德”是涵盖了诚信、仁义等一切美好品行的道德范畴,是中国伦理的核心概念。因而,习近平同志此前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也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可以说,“三德”之分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走向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有助于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工作。
国无德不威,明大德是根基。道德是社会的底色,是时代的命脉,是民族的灵魂,也是国富民强的精神座标。源远流长的经典文化是道德丰厚的底蕴资源,中国人历来重视道义与责任,倡导和谐与共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大德则是优秀传统的连续,同时对现实发出了理想的呼唤。国之大德,高屋建瓴,磅礴大气,点燃着公民的道德热情,提升着民众的凝聚力,更创设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的支撑。
业无德不兴,守公德是源泉。喧嚣社会,茫茫尘世,每个人都以独立的个体存在着,同时又融入时代的洪流之中,社会坚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公德,与公民的日常行为息息相关。诚然,社会公德乃社会整体的成长秩序,这与每个人的心灵秩序紧密相连。公共场所,你推我搡,针锋相对;街头巷尾,熙熙攘攘,喧闹一片;商品交易,缺斤少两,欺诈蒙骗;街坊邻里,互不言语,冷漠以待……当人人以这样的面孔示众于人时,何谈社会公德?充其量不过是虚伪的“傀儡”,丑陋的一分子罢了。
人无德不立,严私德是关键。“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最平凡、最细微的言行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德。由此看来,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价值追求,是自我实现的道德前提。古代圣人孔子曾提倡“克己复礼为仁”,“克己”即自我进行道德修养,“复礼”即建立社会规则以制约人身上的“兽性”,最后达到“仁”的最佳境界。大德善行,一切从心。崇德向善,凡人也可践行,且隐含于日常的言行举动之中。冰心曾言,创造新陆地的,往往不是滚滚的波浪,而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正是如此,无数民众的道德水准,夯实社会的道德根基,筑起高耸的道德大厦。
明大德是国之旋律,守公德是众之航标,严私德是己之操守,惟有三者相辅相成,水乳交融,美丽中国才能其道大光,和光同尘,众善奉行,温暖人心,扮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