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成长之路作文
走进教师岗位已经第三个年头,也经历过了很多的事情,对于新教师的我而言,不管是开心的还是不开心的经历,都是宝贵的经验。三年下来,我也改变了很多,我的急脾气,我的耐性,我的坚韧――逐渐的,我也慢慢熟稔该如何做一个好老师。
一开始,我是力求自己达到一个严厉老师的模样。那时的心里这么认为:慈眉善目会让学生得寸进尺,不把我这个大学刚毕业的丫头老师放在眼里,说出的话自然没有任何威慑力,因此面对作业不交,上课不记笔记,课堂讲话,默写不过关的学生,我都会板着脸去训斥,只因为觉得这样做会在全班起到震慑作用,却没有去想这个学生会有怎样的感受,也忽略了同样坐在教室中其他那些满怀期待等老师讲授新课、充满好奇心的学生。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可能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他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是班级里的开心果,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后来我读到了一个故事,故事中说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日晚看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是哪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遛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路留一步,味让三分”,教师在惩罚学生时,一定要给学生留有余地,要为他们着想,要想到自己的惩罚决定会给学生留下什么样的后果。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学会用宽容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学生,宽容意味着教师的教育思想更加深刻,教育手段更加成熟,能够科学地看待教育过程,同时也在无形之中体现了自身的人格魅力。故事中的那个老和尚就清楚地知道,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当学生不做作业或总做错时,当学生课堂不听讲而做小动作时,当学生调皮不听劝时,我告诉自己:慎重行事!一个有尊严的学生不需要老师的大声呵斥,一个眼神,一个暗示,一个提醒也能解决问题。教育不等于改造,而是唤醒,唤醒内心沉睡的巨人。发现、捕捉学生的闪光之处,及时给予赞扬,提出对他的期待;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用宽容的胸怀,对待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保持年龄段的天性,指导学生不断发现、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听过这样两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我们对孩子是全心全意,还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孩子心中清清楚楚;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个行为在孩子心中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所以,我们不妨大步向前走的时候稍微停留,反思一下:是否有缺失的行为,是否未能给学生表率,是否已留下了遗憾?在张艺谋导演的一部电影中,一个小小的代课老师魏敏芝,只因老师离去前交代过这些孩子“一个也不能少”这样一句话就能如此坚定执着地寻回每一位辍学的孩子,这种精神是值得每一位老师学习的!我们不仅要保证学生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让阳光遍撒每个被遗忘的角落。
高二上学期的那节课上课铃声正在响起,他还执意跑到讲台边的饮水机倒水喝,而其他同学正在准备上课,进入上课状态。看他这样,我说“已经上课了,别倒了。”他仍继续在那等着水,我随口又来一句“你怎么无赖呢?”讲台边的同学听了都笑了,我也并没有训斥他的语气,因为平时在和朋友交流的时候,就是很常用的一句口语,并不是贬低人的意味。在接下来的一节课中,这位男生一直表现烦躁,趴着不愿意听讲,为了调动他认真听,我请他回答问题,他冰冷的回答我一句“不会。”当时只觉得男生有点奇怪,包括下课都没有找他询问原因。后来我想想不对劲,原来挺配合的一个学生,今天怎么会反常了一样呢?我心里越想越不舒服,肯定是出什么问题了。在晚上自习之前,我把他找出教室,慢慢引入课堂的那一幕,我问他“你真的不会吗?”他一脸严肃,继续不理睬我。我把问题讲给他听,告诉他讲解。他说“你别讲了,我会。我就是不想说,因为你说我无赖。”我顿悟。原来如此,一句未经考虑的话给这学生带来这样的困惑、生气。我解释给他听我对这个词的看法,当他了解后立即展开了笑脸,开心的和我说起话来。
我庆幸,我跨出了第一步,按男生的性格他不会主动来找我说出他的不满,也许就会因为这句话,他将反感我这个老师,甚至厌恶这门学科。在我与朋友交流的过程中不乏听到这样的故事,因为某一个学科老师的几句言语而讨厌甚至失去这门学科的兴趣,越学越困难。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首先就是理解,不理解学生,不理解学生的智力发展过程,不清楚学生的思维、兴趣等就谈不上教育。”这次事件在我教师生涯中将会留下永不磨灭的回忆,时刻提醒我给予学生一份尊重、信任和理解。
做教师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面对眼前这些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们,作为老师的我们唯有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孩子的心灵如水晶般纯洁而美丽;孩子的心灵又如玻璃般脆弱而易碎。我们需要做的则是欣赏他们水晶般的心灵,并要保护他们玻璃一样易碎的自尊。现在回想起初为人师时的一幕幕,我不免一阵脸红。愧疚不该吓着那些孩子;责备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为了维护那么一点尊严,或是为了挽回那么一点面子,只是为了证明我是一个不可侵犯的老师,哦,这是多么的不堪回首。庆幸的是,在与孩子一次次磨合的过程中,我慢慢学会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努力地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也努力地用自身的行动影响他们,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如果每个孩子都觉得有一只温暖的手在引导他前进,而不是用脚去踢他的胸脯,那么教育就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愿我们能做得更好,让每一个学生都觉得“有一只温暖的手在引导他前进。”
我的教师成长之路才刚刚起航,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深刻的认识了自己的不足,让我不断感悟到教育的真谛,让我知道了爱心与耐心的重要性,教会了我如何善待孩子、善待生命。看着学生充满自信,对人生充满目标,脚踏实地的取得每一分进步,都让为人师者的我感到无比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