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我们要回老家了,你开心不?”国庆节前,妈妈问我。我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答。
对回老家,我心中充满了期盼。老家的小院里有可以一整天陪着我撒欢的小狗,有整天耀武扬威的小鸭,还 有每天给我惊喜,会下蛋的母鸡。我期待回老家,可以在我的自由天地里无拘无束地玩耍:追狗、赶鸭、捡鸡蛋、荡秋千……比待在杭州小小的家里自在多了。可若真的提起回老家,我又犹豫起来了。这离杭州一个多小时的小村庄近几年似乎被垃圾包围了,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着废品回收工作。一辆辆满载着废旧塑料的卡车开进村庄,又载着满满的塑料粒子离开。路边、池塘畔、院子里都晾满了、堆满了废旧塑料袋。几十台塑料处理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排出来的废水把原本清澈的小池塘染得发黑。连空气里也弥漫着塑料的气味。
做了一辈子数学老师的外公,曾多次不无担忧地告诉我:“虽然回收废旧塑料让老家乡亲们生活富裕了,一车车废品变成了一幢幢小洋房,但村庄的水源、土壤、空气都被污染了,影响的还 是村民们的身体健康和未来啊。”我知道,外公心里一直有一个梦----让我们的小村庄恢复以前美丽、端庄的模样。我也曾梦想,我的家乡是外公无数次回忆起的那个曾经山清水秀的乡村。可是,只要想起三外婆家那堆满院子的废品、轰轰作响的机器和浓浓的塑料味,我回老家的劲头一下子消了一大半。
国庆节到了,我们举家驱车回老家。汽车下了高速,拐了几个弯,慢慢地开入了村庄,我捏起鼻子,准备迎接“臭味”。可奇怪的是,曾经让我厌恶万分的塑料臭味并未出现,一阵阵淡淡的桂花香却沁入心脾。汽车开进三外婆家,院子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废旧塑料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棵石榴树、枣子树和桂花树。原先轰轰作响的塑料粒子压缩机不见了,一群小鸡在母鸡的带领下悠闲地院子里昂首阔步。门边的狗见到我们立刻兴奋得汪汪直叫。我正纳闷呢,三外婆走了出来:“扬扬,你看,以前家家户户为了挣钱,都做废塑料加工,钱是挣多了,但环境和健康却变差了。现在,市政府开展了‘美丽乡村评比’,不允许我们再进行废品加工啦。 ”“美丽乡村评比?”我更纳闷了,“三外婆,那你现在做什么呢?”三外婆笑着说:“是啊,说我们村的废品加工作坊污染环境,都关停啦。你三外公每天在建筑工地做管理,我呢,把机器全给卖了,买回来了许多鸭子、树苗,忙着种菜、养鱼、养鸭呢!收入,一点都不少。”
三外婆说着,把我们领到屋后,池塘水变清了,一大群红鲤鱼欢快地你追我赶,激起层层涟漪。一大群黄色的小鸭浮在水面上四处觅食。池塘一角,一簇簇绿色的芦苇长得正旺盛。池塘边的田埂上,种满了一个个青翠欲滴的包心菜娃娃。远处,一大片金灿灿的稻田正在秋风中翻滚着金色的波浪。绕过池塘,来到邻居家门口,好几个老人正聚在桂花树下,喝着茶拉着家常,见到外公,用熟悉的乡音打着招呼。
我看着眼前的一切,好像闯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这是我的老家吗?外公见状,高兴地对我说:“以前是只要金山银山,现在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美丽乡村评比’,这是造福子孙的好事啊!走,咱们去自家的院子看看!”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的同伴……”我哼起歌,挽着外公的手,兴奋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心中,又升腾起一个梦想:所有的村庄都能成为这样美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