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30日是第20个“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我安全·我健康·我快乐”。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朔州市教育系统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溺水、交通、火灾、洪水……许多人为灾害与自然灾害发生在我们身旁,使一个个欢蹦乱跳、活力四射的生命在星际陨落。这堂安全教育课,便针对这些事件,绷紧了我的安全这根弦……
在那么多的事故中,溺水成了第一大杀手,无数的孩子惨死于溺水。有时,仅仅是因为一丝丝好奇心,一缕缕叛逆念,或,一点点正义感。不得不承认,主要原因,出在遇害者身上。他们有的是因为对在江河湖海中的游泳感受充满好奇;有的为了显示自已很厉害,父母说别去他偏要去;有的看到落水者无助的挣扎,想逞英雄,不自量力地去救人。还有的……他们没想过,这么做的后果,也许会平安归来,那最好不过。但,50%的可能是,亲人流出了眼泪。
都说“水火无情”,的确,火灾也是一个重大的隐患。点了蜡烛后没有吹灭便睡觉,烧开水后忘了关闭电源,将很多电器的插头插在同一个插座上……,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酿成大错。这种事,我也经历过。8岁那年,妈妈接到一位同事打来的电话,邀她去吃饭,我们手忙脚乱地准备,谁也没有记起,水,还在烧着……当洒席结束,我们心满意足地回家后,才发现,那个水壶,早已成了废铁。事后,妈妈仍心有余悸,倘若再迟点回来,家,也许早已成了一片废墟……
记住这些血的教训吧,同学们!让我们学会自我保护,做什么事都要三思而行,慎之又慎,特别要正确认识水火的安全隐患,只有这样才能远离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