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祖国的神圣领土香港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我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在香港会展中心出席交接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见证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性时刻。我同全国人民一样,十分兴奋。香港的回归,洗雪了100多年来民族的屈辱,祖国统一大业迈出了重要一步。在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作为一个从旧社会经历过来的老知识分子,感慨万千。
香港的回归,是几代中国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结果。100多年来,无数志士仁人为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争取国家独立自强和民族振兴,进行了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斗争,付出了惨重代价。近代以来的鸦片战争、太平天国革命、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虽然风起云涌、波澜壮阔,但这些抗争并没有根本改变祖国贫弱衰败的面貌,没有消除内忧外患和人民的深重苦难。正是在鸦片战争以后,英帝国主义强迫腐朽的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霸占了我国的香港。丧失香港主权,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1919年的“五四”运动,特别是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翻开了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新篇章。北伐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矛头指向北洋军阀和国民党新军阀,也沉重打击了在背后支持他们的外国帝国主义。30年代末,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我国遭受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也是最为残暴的外敌人侵。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结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它向全世界宣示,中华民族不可辱,决不能听任帝国主义的欺凌和侵略。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开始了一个历史新时代。世界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老牌帝国主义国家走向没落,中国收复了被日本侵占达50年之久的台湾,但香港和澳门仍为英、葡占据。当时英国政府有人甚至扬言中国要收回香港“除非是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向全世界表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对香港的主权,邓小平同志在同撒切尔夫人谈话时严正指出,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我国政府一定要在1997年收回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获得空前解放,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显示了强大生机与活力。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同时,世界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及时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战略构想。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府为香港、澳门的回归和平稳过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我们终于迎来了开创香港历史新纪元的日子,这是20世纪末叶我们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老知识分子,我能够躬逢这一盛典,感到无比幸福与自豪。
今年以来,随着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和临时立法会的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体构架的建立,随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的逐步落实,香港的经济呈现出新的蓬勃发展势头。政治稳定、人心思归,人们对香港的前途更加充满信心。可以清楚地看到,祖国的强大,中国共产党“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一国两制”方针,是香港今后长期繁荣稳定的可靠保证。内地与香港血脉相连,祖国好,香港才会更好,这已成为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共识。李鹏总理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后,将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认真执行基本法,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实行港人治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相信,有全国人民作后盾,在600多万香港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一定能够成功,香港一定能够长期保持繁荣稳定,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这既是中国政府的郑重承诺,也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香港的回归,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真正有祖国的统一,民族的振兴。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深切缅怀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缅怀千千万万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英雄。最使我感到痛惜的是,全党全国人民无限爱戴的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伟大构想的创立者邓小平同志在不久前不幸离开了我们。我们多么希望邓小平同志像他生前一再表达的那样,在7月1日祖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能够到那里走一走、看一看。然而,他的这一宿愿未能实现,这是多么令人惋惜的事情!再过两年半,澳门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峡两岸最终也将实现和平统一,台湾问题一定会按照叶剑英委员长1981年国庆讲话提出的实现和平统一的10条方针政策和江泽民总书记1995年春节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中的八项重要主张得到解决。内地的经济发展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础,香港的回归,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加强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必将促进香港的进一步繁荣稳定,也一定会给台湾做出表率,十分有利于大陆与台湾的和平统一。我们国家的未来无限光明。
在向新世纪迈进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团结一致,奋发进取,切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