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
前几天,看到了一幅漫画,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一个大人提着热水瓶不停地浇着花盆里的花。花儿都被浇得枯萎了。浇花人的袖口上写着“某些家长”,热水瓶上写着“溺爱”。哦,漫画是表达有一部分家长过分溺爱孩子,自以为是对孩子好,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十分常见,比如说: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有许多家长替孩子背书包,生怕孩子累着;有一些家长把牛奶送到学校,生怕孩子饿着……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我分析了一下。因为我们国家都是优生优育,每个家庭只能生一个,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都把孩子当作是掌上明珠,于是就过份地去保护,怕孩子受一点儿苦。其实这样不好,在溺爱中成长的孩子,以后的独立能力一点都没有,而且遇到困难也想不到办法去解决,有很强的依赖性……这些都是溺爱造成的危害。
“疯狂英语”的李阳在一档节目中被问及如何教育孩子时曾说,“我现在都不太管女儿了,都交给我妻子去做。因为我妻子是外国人。我觉得外国人教孩子比我们中国人教得好,最起码他们不会去溺爱孩子。有一次我女儿耍脾气,把一件衣服丢在地上。她妈妈就不停地用英文严厉地对她说‘把它捡起来’。女儿就是不听。妻子就让我把孩子关到‘小黑屋’里去。关了她半小时左右,进行自我反省后,妻子再让女儿把衣服捡起来。她马上就照着去做了。”要是溺爱孩子的家长怎么可能会有如此的举动呢?
为了孩子的未来,请“某些家长”放下你手中不停地浇着花的热水瓶吧!因为溺爱,是一种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