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孤独,我们在做自己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小A:“今天吃什么呀?”
小B:“嗯,去综餐吃吧,想吃罩饼(看着舍友略微思索的表情,心底在动摇)”
小A:“啊?去学一食堂吧,吃冒菜”
小B:“好呀好呀,你这么一说,不想吃罩饼了,我也刚好想吃学一的xx呢(去了学一食堂,看着不喜欢的饭菜,随便选一个装作很开心的样子。)”
是呀,其实小B是想吃罩饼的,超级喜欢,可是为了不一个人,而且让舍友开心,便装作开心的答应了。以为这样舍友就会更加把自己当好朋友。
小B:在宿舍群里“有人去吃饭吗”(下午5:00左右),怕没人理专门@了一下全体。
大概过了10来分钟都没有回复,小A有些沮丧,心想早知道就不问了,少吃一顿饭也没啥。
这时舍友A回复:“”:吃呢,打算一会6:00去“
小B又迅速回复了:“行呀,6:00在xx等你。”
其实小B早都饿的不行了,可是又不好意思给舍友说早一点吃,怕舍友不开心,也怕舍友说让自己先去吃,所以最后又答应了。她不知道的是舍友只是随便说了个时间,早去一会也没啥的,可小B生怕舍友不开心。
小B的宿舍有6个人,小B把小A当做最好的朋友。什么事都跟着小A,不,不只是对小A,小B对整个宿舍人都很讨好,因为不论做什么,她总是会被落单的那一个。小B整天傻笑,给大家赔着笑脸,给这个舍友吃好吃的,给那个舍友用自己的床,又帮另外的舍友做很多很多事。每天小A都会把自己垃圾和一些东西堆在小B的桌子上,书包放在小B的凳子上,似乎成了习惯。
其实小B很不开心的,她喜欢整洁,她干干净净的不想乱,可她又怕舍友生气。其实她也不喜欢舍友睡她的床,因为舍友很不礼貌,而且她也想睡。其实她也不想给舍友吃自己的东西,因为她家里条件一点也不好,能自己吃好吃的的时候都很少。(并不是她矫情,只是别人不给她吃的,舍友会在她不在宿舍的时候吃饭忘记她,会在她不在宿舍的时候随便用她的东西,即便在也是如此。等等等等)
小B以为这样舍友就会很喜欢自己,和自己做朋友了,以为这样她们就能感受到她的好,最后她发现她错了。
永远被来当做永远被来当做笑话讲的总是她,舍友会给外人说你看小B呀,中分她的脸就不大了,其实小B脸不大的好吗?往往被责备,被笑话的总是小B。舍友会在一起去食堂的时候遗忘她,只要她不跟上,没有人会在意她去没有去,上课占座的时候也是,等等等等。小B就像费力不讨好的傻子,她沮丧,她因为舍友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就会难过很长时间,就会什么也不做,想着又要怎样变得讨人喜欢。讲的总是她,舍友会给外人说你看小B呀,中分她的脸就不大了,其实小B脸不大的好吗?往往被责备,被笑话的总是小B。舍友会在一起去食堂的时候遗忘她,只要她不跟上,没有人会在意她去没有去,上课占座的时候也是,等等等等。小B就像费力不讨好的傻子,她沮丧,她因为舍友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就会永远被来当做笑话讲的总是她,舍友会给外人说你看小B呀,中分她的脸就不大了,其实小B脸不大的好吗?往往被责备,被笑话的总是小B。舍友会在一起去食堂的时候遗忘她,只要她不跟上,没有人会在意她去没有去,上课占座的时候也是,等等等等。小B就像费力不讨好的傻子,她沮丧,她因为舍友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就会难过很长时间,就会什么也不做,想着又要怎样变得讨人喜欢。很长时间,就会什么也不做,想着又要怎样变得讨人喜欢。
直到有一天,小B终于不想这样了。
她开始把自己收拾的漂亮一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天化着淡淡又精致的妆容,每天去上课也不在等着舍友或者着急的胡乱收拾就和舍友走,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喜欢的事情也会表现出来,想说的话也会毫不忌讳的说出来。她感觉到自己变的不一样了,有点开心,也有点难过。开心的是做了自己,难过的是感觉和舍友的感情还一如往常。但是还是感觉自己开心了不上。
今天下课了,下午5:55,平时这个点是去吃饭的,小B要去取快递,放到平时,小B可能先去和她们一起吃饭,然后再取快递,今天她终于鼓起了勇气,没人陪大不了一个人去吃嘛。
小B对小A说:“你去和她们一起走吧,我先去取快递,再去吃饭”
小A居然说我和你一起去吧,然后再去吃饭。
对呀,出人意料。可能是因为其他舍友走了小A只能和小B走吧,也不能这么说,反正小B是成功的做了一次自己。
我是小B,可能我说的自己有点夸张,但事实就是这样。可能我表达的事件真的有点作,但扩大了说,这也是我们很多人的日常。用自己的卑微换取自以为是的我是小B,可能我说的自己有点夸张,但事实就是这样。可能我表达的事件真的有点作,但扩大了说,这也是我们很多人的日常。用自己的卑微换取自以为是的友谊和认同。其实这样的做法真的很卑微又可怜,而且是得不偿失,你逐渐失去了原本的自己,是的,你被磨平了棱角,可磨平的都是那些你本身不算棱角的棱角。所以,我们应该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靠降低自己讨取的友谊事不长久的。和认同。其实这样的做法真的很卑微又可怜,而且是得不偿失,你逐渐失去了原本的自己,是的,你被磨平了棱角,可磨平的都是那些你本身不算棱角的棱角。所以,我们应该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靠降低自己讨取的友谊事不长久的。
所谓朋友,应是用自己的优秀去吸引他人,而非降低自己迎合而来。
做自己,做骄傲的自己,你要相信,满脸阳光,洋溢着青春气息和自信笑容的你,是更受欢迎的,成为自身发光的人,而非追光却迷失自己之人。
你要相信,你就是光,对了,我们喜欢骄傲的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