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2000字
是一名大学生,有幸恰逢盛世。有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而要承担起这一切,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让我们的每一天都无缘无悔。我不想虚度我的人生。因此,年的暑假、我有了一个充实的、难忘的社会实践经历。我度过了一段被人称为“老师”的难忘的、阳光的日子。
一 、 万事开头难
这个暑假、我找到的这份工作是在“夏令营”担任十天的疯狂助教.
7月20号这天、我们二十几个助教一起乘车到达位于番禺仲元实验学校的夏令营营地夏令营中有小学营,中学营和成人营,我则是小学营的助教、小学营的助教包括主讲师一共有9个人、当天下午 、夏令营的负责人给我们开了会,分配好每个人的工作,就这样,十天的夏令营就要开始了.
7月21号上午、我们一起迎接来到夏令营的小朋友们看着一张张稚嫩的满怀好奇心的脸蛋出现在夏令营里面、我的心也不禁对到来的夏令营生活充满了期待当天下午、在满怀期待中、为长十天的疯狂夏令营生活正式开始了!
我们每个助教负责10到15个学生、当天下午、助教老师就要组织自己的小组一起讨论、为自己的小组起一个队名、口号和一首队歌我带领的那一组一共有十三位学生、四位女生和八位男生、他们大多数都是五年级的学生、我本来以为组织大家想一下口号什么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当我开始呼吁学生一起讨论的时候、我发觉、这并不是一件好差事女生们都很配合我、偶尔会出点主意、可是八位男生中没有一位愿意听我的指挥、也没有一位愿意动脑筋思考、无论我怎么劝也劝不动他们、而别的小组的小朋友们都是围成一个圈在高兴地讨论、就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主讲老师Angie来到了我们组、她看到了我们组的情况、于是她帮助我一起说服那些男生、并且教我应该怎样去组织好整个小组、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最终才完成了任务、最后,我们以Yummy Yummy作为队名建立起了整个小组.
通过第一天下午的团队合作、我开始慢慢地了解我的学生、也开始慢慢地着手当一位助教老师这份工作我知道万事开头难,想要做好每一件事情都必须要经过努力,不到最后,决不言弃!
二 、 疯狂,疯狂,疯狂!
“夏令营”顾名思义就是要疯狂、在夏令营的十天我深刻体会到了“疯狂”这两个字的含义.
首先是每天上课时对课文知识的疯狂操练主讲老师都是采取疯狂操练的方式、让小组与小组之间进行比赛、哪个组读得最大声、表现得最好的就可以获得一次玩游戏或者加分的机会助教老师则负责带动学生一起疯狂操练、一起大声喊因此、在夏令营中、不仅学生要疯狂、老师要更疯狂而我们组的学生真是太“疯狂”了,当别的组的学生大多数都很卖力地喊的时候,我们Yummy的成员们都像没吃饱饭似的,有气无力地动动嘴巴;当看到别的组都因为读得好有加分的时候,他们居然一点都不眼红,真是一群与世无争的好孩子啊!就连玩游戏的时候也一样,他们居然没有一个人对课堂上的游戏感兴趣的,不管我怎么鼓励他们上去玩游戏,他们都无动于衷,有一位学生甚至很认真地对我说:“老师,你不用再劝我们了,我们都是斯文人,我们不会上去玩那些玩意儿的。”一句话,当场让我哭笑不得。而我们组当天的成绩在整个班里是最差的,当我听到我们是最后一名的时候,我不禁气馁了。
那是在夏令营的第二天,我开始失去了前进的方向。我发觉要管理好一个小组比我想象中还要难好几倍,并且要在课堂上带动学生一起疯狂,这对我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就在我感到迷茫的时候,夏令营中的其他几位助教帮助了我,我把我们小组的情况说出来,然后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他们给了我许多建议,而且大家一致认为我应该更疯狂一点,如果连老师都不疯狂,又怎能带动学生疯狂起来呢?听了大家的建议之后,我认真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并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疯狂起来,我一定要让我的学生在这十天内疯狂起来,并且要让他们有所学成!
在夏令营的第三天,大家都看到了我的变化。我不再只是一直站在学生旁边,我会在学生周围走动,并且用手势带动他们大声地朗读,配合主讲老师上课。在我的疯狂带领下,我们Yummy组的成员们开始逐渐表现出他们对英语的热情,他们在课堂上开始跟着我大声地读课文,疯狂地反复操练单词,努力地争取加分,并且抢着上去玩游戏。那一天,当主讲老师Angie宣布我们组当天的成绩是全班第一时,我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要知道,这对我们组来说是一个多大的鼓励。从那以后,我们小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不再是“斯文人”了。
由于每天的疯狂操练都要扯着嗓子拼命地喊,因此,到了第四第五天的时候,很多学生的嗓子都沙哑了,都要靠吃金嗓子,胖大海之类的药来保护喉咙,但是大家的热情依然未减,学生们也对英语越来越感兴趣,我们的夏令营生活开始越来越有趣。
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疯狂,在宿舍里也疯狂。我们助教老师每天中午都会到学生宿舍去看看他们,每次我们还没踏进他们宿舍的大门,他们就先抢着冲过来拥抱我们了。他们还会抢着跟我们说他们的心事,到了该休息的时候他们还拉着我们不让我们走,除非答应他们第二天中午一定要去看他们,我们才能脱离“虎口”。
在夏令营生活的孩子们都变得越来越疯狂,有时候真的疯狂到让我们哭笑不得,可是这样的一群天真又疯狂的孩子,我们怎能不爱他们呢?
三 、离别
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十天快乐的时光一晃就过去了。
在夏令营的第十天,整个大营举办了一个闭营会。闭营会当天,我们小学营的几位小朋友上去表演了话剧《灰姑娘》,并且得到了好评;在闭营会的演讲比赛中,我们小学营的一位小朋友还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闭营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我们小学营的全体助教和主讲老师一起上台表演《感恩的心》的手语。在闭营会的最后,还播放了记录了每个营的点点滴滴的PPT,看着PPT上的一张张可爱的脸蛋,每一个欢笑的,疯狂的场景,都触动着我的心,作为一位老师,当你看到自己的学生在你的辅导下慢慢地成长,慢慢地懂事,那种愉悦的心情是无法言喻的。而在这个时候,离别的愁绪也慢慢地笼罩在每个人心中,许多学生开始跑到助教老师身边抱着助教老师,很多学生都哭了,就连平时看起来很坚强的男生也哭了,我们助教老师起初都不停地安慰自己的学生,可是到最后,看着那一张张挂着泪痕的小脸,我们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们互相拥抱,互相吻别,谁都舍不得说再见。直到最后,闭营会结束了,孩子们都要去坐车离开营地了,大家才依依不舍地道别,很多学生还要了每位老师的联系方式和签名才肯离开。
四 、感触
十天过去了。而我人生的实践经历却才刚刚开始。这段时间里,我更加清楚的了解了自己,对自己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的身上还有很多的不足和缺点,我要不断的完善自己,这次经历将会激励我更加努力的学习和从各方面去充实自己。 我通过这次为时十天的实践,从另一个侧面检验了自己的学习情况 , 同时也发现一些了自己的不足,使我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的弥补和提高。可以说,这次实践让我是受益匪浅。
通过在暑期的这段夏令营助教生活,让我得到了很多感触。让我实践了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交往能力以及职业技能。这些收获将影响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并对以后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我相信这些实践中的收获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而且会让我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