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心得体会
假期是快乐的时光,有意义的假期更是惬意。而今年,我选择了北川之旅,注定了会度过一个难忘的暑假。当我背起行囊,和队友一起踏上奔往北川的道路时,我就知道,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一次深入低层民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的机会。这必将是我人生中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也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用心服务民众,虚心学习,认真总结。以下便是我来北川的一些心得体会
启程
2014年7月6日早上7点,内江师范学院“筑梦北川”志愿者调研服务队开赴绵阳市北川县开坪小学,进行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和调研活动。当微风吹拂,带来夏日里难得的一丝丝凉意。此刻的我,因为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心里难免会有点紧张。
一路上,我总会沉浸在想象中,我即将要去的地方是怎么样的?我即将面临怎样的学校?面对怎样的学生?北川,给我印象更多的是地震、泥石流,是地震留下的残骸,是北川人民经历苦难的情景。而当真正到达目的地后,一切的想像都揭开面纱。
面对热情的北川人民,我似乎找到了家的感觉,看到那群朴实的孩子们欢迎我们,我更多的是震撼、感动。这些孩子如此可爱,从他们朝气蓬勃的面容,我似乎看到了过去的自己。想到要与这群小朋友共渡美好的15天,我想我是幸福的,因为我选择了北川,选择了支教,这必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留下光鲜的一笔。
在这里,我找寻到了那遗失已久的童真。
童年时代总是那么短暂,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遗失了那份童年时代的童真,而在这里,我找到了那份藏在内心已久的童真。
相对城市而言,这里没有城市的车红酒绿,没有城市那样的喧嚣,没有城市那样的繁华;这里有的是一望无际的大山,奔腾的河流,茂盛的森林。这里民众的淳朴、热情更是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或许,这就是我上辈子的家吧!
在与学生生活的三天里,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对知识的渴望,每当看到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我总害怕自己做的不好,怕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15天的时间,我不知道我能带给他们什么?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给他们的梦想添上翅膀?但我唯一能确定的是我将竭尽所能,用我百分之百的精力和热情去做好支教工作,用我全部的精力去铭记这段难忘的时光。
每当看到孩子们的天真的表情,我总会深受感触,对于生活在城市的我,我渐渐迷失,失去了童年的天真,失去了童年的理想。现在,我经常问自己,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对于未来,我更多的是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的人生道路将往何方?而现在,我渐渐找到了那条光明的道路,那就是成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教师。
我想正是他们的童真唤醒了我内心的渴望,以前,我一直认为我不适合教师这一职业,甚至当我选择师范专业后,我仍然有过这样的想法。是他们的童真让我再一次坚定了这一想法,是他们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若干年后,当我再一次回想这段时光,或许我会非常感激他们,是他们拯救了一个迷失在未来的我,是他们让我开始了人生中新的一个起点。因为在这里,我找寻到了那份遗失已久的童真,正是这份童真让我找到了前行的道路。
人生且短,且做且珍惜
7月10日,北川依然云雾萦绕,流水淙淙,仿似人间仙境。面对如此美景,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如果我没有选择支教,没有选择北川,那么我也不会看到如此美景,所以,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来到了这里——北川。
吃过早饭,我早早的来到教室,看到了令我感动的一幕,在小朋友都出去玩耍时,唯有一个小朋友留在教室,一遍又一遍的檫洗黑板,她那小小的身躯与黑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身高不够,她总是依靠在凳子上来完成这看似简单的事。看到这一幕,我当时就想,这个小朋友真乖,但细细想来,相对其他小朋友而言,她有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她的付出或许没有人知道,但是她不在乎,她想通过自己的劳作给同学创造一个舒适安逸的学习环境。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你的付出或许没有人知道,但是你能感受到付出的快乐。然而有时候,你的一个小小付出,换来的却是巨大的收获,这种收获或许是物质,或许是情感。当你的付出换来别人感激的目光时,你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那么微不足道。
俗话说的好,“不以勿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其实在每个人的内心中都存在那一份善良,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你总会义无反顾的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想志愿者就是这样的,他们总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我很庆幸自己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到了北川。
以前,我一直对志愿者的工作不是很了解,在我看来,他们更多的是付出。经过4天的志愿者活动,我懂得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些事你不去做,永远不会知道会发生什么。正如我一样,在来北川之前,我对支教生活有个无数的想像,然而现实总是与想像背道而驰。在这里,我觉得更多的是收获,在这的每一天,我觉得很充实,很快乐。
四天的支教生活带给我太多的感动,也让我对人生的态度慢慢的发生改变。通过四天的支教生活,我发现人生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记住自己该记住的,忘记自己该忘记的,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过错是一时的遗憾,而错过是一生的遗憾,所以做什么事情要考虑清楚,不要等到错过才后悔。后悔是一种消耗精神的情绪,后悔是比损失更大的损失,后悔是比错误更大的错误。所以我很庆幸做出了这样一个明智的选择,来到了这里,来到了北川。
对于迷失在未来的你们,我想对你们说:“人生且短,且做且珍惜。”人生本就短暂,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沉浸迷失中,对于未来,我们应该且做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