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心理描写?
心理描写是指在文章中,对人物在一定的环境中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和内心活动进行的描写。是作文中表现人物性格品质的一种方法。最常用的方式有内心独白、动作暗示、景物烘托、心里概述等。
二心理描写方法
1.内心独白。一般使用第一人称。犹如电影中人物思考时的画外音,是倾吐衷肠、透露“心曲”的一个重要手段;
例如要描写一位同学的紧张心理就可以这样写:
我不停地在心里念叨:?阿弥陀佛,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听录音机,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机了。唉!都有怪我自己,老想着打游戏机,考试前一天还趁父母不在家偷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老师啊,发发慈悲,手下留情,我以后上课一定好好听讲,千万别让我不及格啊!?
2.动作暗示。人的动作、行为总是受心理活动的支配,从行动中刻划人物的心理活动,揭示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内心世界,是心理描写的又一表现形式;
例如:她抱着头,倒在沙发里,缩做了一堆;她又跳起来,在房内团团的走;觉得喉间被叉住了那样的胀闷,她又发怒地扯开了衣服,感到胸口像有重物压着;她暴躁地用手指乱抓自己的头发,她的眼睛发热而且枯涩了,她完全失却了温柔静默的常态。
像一只落在陷阱里的猛兽,她努力要摆脱心上的扰乱的铁环。但是,用尽了全身和力量后,她只能僵卧在床上,狼狈地喘着气了,两行清泪从她的暂时变为滞晦的美目里慢慢地淌下来。
3.景物烘托。即绘景而显情。作品中出现的景物,往往是“人化的自然”,渗透了人物的特定心情。一个人在不同的心情时看相同的景物,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因为人对使自己心灵产生感应的事物特别敏感,因此人的眼睛能根据自己的心情选择景物,并伴随着强烈的主观感受。在紧张的状态下,人会焦虑、烦躁等等,因而对声音、光线会产生与平时不同的感受。把这些经过眼睛选择过的在特定感受笼罩下的景物描写下来就能充分地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如:
她想到这里,她的心就像浸在冷水里一样抖颤。四周静寂,白雾渐渐消失了。从朦胧的云影里稍稍露出一丝的月光,射在蒙着雾的湖面上。这阴黑的黄昏,却和她心中的沉思一般,但在云雾中还射出一丝光明,在她的心头上,只是闷沉沉的一片。
4.心理概述。又称心理剖析,是作者对人物内心活动的直接描述,一般使用第三人称。由于作者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对人物的内心世界进行剖析、评介,因此不但便于比较细腻地表现人物当时当地的思想活动,还可以有进展地概述人物在一段时间内的感情变化,内心斗争,在行文中比较灵活方便。例如:
?阿Q在形式上打败了,被人揪住黄辫子,在壁上碰了四五个响头,闲人这才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走了,阿Q站了一刻,心里想,‘我总算被儿子打了,现在的世界真不象样……’于是心满意足的得胜的走了。?——鲁迅《阿Q正传》
以上的心里描写虽然很简洁,但很好的揭示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将阿Q的精神胜利法活化了出来。
5.幻觉展现式。这种人物心理的描写,是通过对人物幻觉的展示,来刻画人物的心理,能揭示文章的主题。例如:
?她的一双小手几乎冻僵了。啊,哪怕一根小小的火柴,也会对她有好处的!她敢从成把的火柴里抽出一根,在墙上擦燃了,暖和暖和手吗?她抽出了一根火柴。哧!燃起来了,冒出火焰来了!她把小手拢在火焰上。多么温暖多么明亮的火焰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是一道奇异的火光!女孩觉得自己好像坐在一个装着闪亮的铜脚铜捏手的大火炉前面。火炉里的火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她觉得多么舒服啊!但是——怎么回事呢?——她刚把脚伸出去,想把脚也暖和一下,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她只拿着一根烧过了的火柴,坐在那儿。
她又擦了一根。火柴燃起来了,发出亮光来了。亮光落在墙上,那儿就变得像薄纱那么透明,她可以从那儿一直看到屋里:桌上铺着雪白的台布,摆着精致的盘碗,填满了苹果和葡萄干的烤鹅正冒着热气。更妙的是,这只鹅从盘子里跳下来,背上插着刀和叉,摇摇摆摆地在地板上走着,一直向这个可怜的小女孩走来——这时候,火柴又灭了,面前没有别的,
只有一堵又厚又冷的墙。?——安徒生《卖火柴的女孩》
以上的幻觉描写,很好的刻画出小女孩天真、单纯和对温饱渴求的心理。同时,又深刻的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不平和黑暗。
6.心理描写既可以直接描写,也可以用环境、神情、动作、语言等间接方法进行描写。事实上成功的心理描写,往往都是多种方法的合奏。如《开考之后》这个心理描写片段,除了内心的描写和独白外,还有环境式心理描写和动作式心理描写。
?教室里除了墙上的挂钟‘滴答、滴答’的走动声外,一点声响也没有。监考老师的目光从我们身上逐一扫过,那犀利的目光好像要穿透全身,直达心底。平时极为熟悉的教室,此时显得多么陌生。?这是环境式心理描写,从侧面反映了“我”当时极为紧张的心理状态。?拿笔的手也微微发抖。??我摘下眼镜,双眼微闭,双手合十,心中默念……??深吸两口气,摸一摸咚咚直跳的心,心似乎已平静了许多……??我戴上眼镜,真怪,拿笔的手不抖了,有力了。?这是动作式心理描写,生动细腻地写出了“我”由紧张到放松的调适过程,特别是“手不抖了,有力了”,写出了战胜自我后内心必胜的信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人物内心情绪状态的描写,常常要借助修辞,特别是比喻,它往往能使抽象的心理状态形象化、具体化。如“在这陌生的教室里,心就像悬崖上飘落的那片秋叶,不停地在空荡荡的峡谷中飘浮、打转。”这个比喻形象地写出了答卷之前,内心无助、波动的心理状态。
三、心理描写的常用技巧?1、自我剖析法
把自己在某件事情上的全部思想活动剖析一下,回顾一番。然后理出个头绪:自己的某种想法是怎么开始的,怎么发展的,又怎么解决。?2、体验揣摩法
结合熟人倾诉当时的思想斗争、内心活动;从周围的亲朋好友中听到对某人内心活动的议论;从事情的结局推导出某人处于事情发展过程中的思想活动;假如自己处于相同情况下,进而揣摩可能产生的思想活动。?3、表里结合法
也可称作神情描写法,就是把人物的外部表情与内心精神活动结合起来写。?4、前后贯通法
写人的心理活动,揭示人物的思想变化和性格发展,要注意有伏笔铺垫,后有交代、呼应。不能有头无尾,也不能“异军突起”,应全文贯通,前后照应。
5、心理活动要按顺序写
我们看见或遇到一些事情,心理有许多想法或看法,如果全部端出来,就会使人感到像一团乱麻,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因此,要一层一层地写出心里想什么,怎么想的,为什么这样想等。条理清楚,线索明确,是写好心理活动的基本功。6、要表现人物性格
一个人面对着眼前的事情,有何想法,持什么态度,是能够表现出人物性格的。因此,写人物的心理活动时,把握人物性格特点,杜绝小人说大人话,杜绝不符合人物性格特点的心理活动。
7、要和其他描写相结合
?在写心理活动时,可以穿插叙事,写出人物的动作和语言;又可内心独白,用“我想”引出心理描写;也可描写景物衬托心理活动。这样写使文章错落有致,富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