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暑假,我读了《历史的丰碑》这本书,深受启发和教育。该书追溯了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由于清王朝的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使中国人民饱尝了“落后就要挨打”的痛苦,但也唤醒沉睡着的中国大地。从“太平天国”到“戊戌变法”,从“义和团运动”到“辛亥革命”……,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一跃而成了主人。而后,思想解放的春雷,响彻中华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继邓小平英明领导,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领导党和人民在纷繁的形势下,抓住机遇,加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这是一本浓缩了中国恢宏的百年巨变的大书,更是一本令人感奋、催人奋起的好书,它不但形象地反映了20世纪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我们每一个青少年都应牢记英雄先烈们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同时,我们更应该明白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
读着这本书,我仿佛亲眼目睹了天安门前阅兵式上那整齐的步伐,威武的军人,美丽的女兵,灿烂的笑容,鲜艳的五星红旗……看见了在温暖的春风中,对外开放使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又恢复了昔日的光辉。
读着这本书,我仿佛来到了体育馆,看到运动员们艰苦训练,终于,历经千辛万苦,用血泪和汗水换来那神圣的桂冠。于是,中国人从“东亚病夫”转眼间成了“亚洲巨人”。
读着这本书,我的体内仿佛奔涌着一股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坚持五项基本原则,走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昂热情。读着这本书,我们仿佛听到了1949年10月1日那句“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振奋人心的话语和香港澳门回归时,雄壮有力的国歌那此起彼伏的旋律以及抗洪抢险中,英雄人民子弟兵们那豪迈的呐喊。
80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大地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它的成就和失误,经验和教训都为社会主义的进步发展和人类进步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有价值的借鉴。如今,中国已胜利地争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国际大学生运动会也已在首都北京拉开帷幕,纳米、基因技术跨入了百姓的门槛。“菜篮子工程”让人们四季能吃到各种各样新鲜的蔬菜瓜果。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为我们伟大的党骄傲。为我们蒸蒸日上的祖国而自豪。作为一名跨世纪的少年,我将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坚定自我信念,爱科学,学科学,逐步掌握高深的科研技术。作为祖国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勇敢地开拓创新,为“四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谱写我们这一代人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