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的10月14号,我们和其他各班二年级的小朋友在8点20分准时向此次的秋游目的地浙江博物馆和孤山公园出发了!伴随着一路的高歌,我们顺利到达西湖风景区的中心浙江博物馆,直奔“文澜阁”。
文澜阁在西湖孤山南麓。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这是一处典型的江南庭园建筑,园内亭廊、池桥、假山叠石互为凭借,贯通一起。
步入门厅,迎面是一座假山,山下有洞,穿过山洞是一座平厅,厅后方池中有奇石独立,名为“仙人峰”,是西湖假山叠石中的精品。方池后正中为文澜阁,西有曲廊,东有月门通太乙分清室和罗汉堂。里面展出了非常著名的《四库全书》,我们被眼前的一幅幅作品所震惊。文澜阁全部建筑和园林布局紧凑雅致,颇具特色,我们一一走过。顺着长廊,我们还参观了河姆渡文化的陶器制品,昆山片玉,良渚文化的玉器和丝织品;龙泉窑、南宋官窑等窑口的青瓷,明清浙籍书画家的作品,一路边走边看,长了不少知识,不亦乐乎。
午饭时间到了,我们步行到孤山公园,眼前的一大片草坪映入眼帘,我们几个班就地坐下,开始我们的“大餐”。小朋友之间互相交换了在家准备的美味,饭后还做了些小游戏。当然,我们是讲文明的少先队员。在离开孤山公园的时候,把场地收拾的干干净净才离开,结束了我们二年级的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