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家长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我是三(2)班张婷的妈妈。对于教育孩子心得,我也没什么独特的招数。首先,我要感谢蜀山小学的领导接受我们农民工的孩子在贵校接受教育学习,在这我更加感谢教育张婷的每一位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孙老师。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使他们爱学习,爱劳动。下面是我就孩子日常生活中一些小问题的处理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现在的孩子都很淘气,脾气也挺大,动不动就耍脾气。张婷也是,说话喜欢顶撞,可能 她爸爸喜欢宠她,可我会批评教育她,我会说“妈妈说的对的,你不许狡辩,错了就是错了,要敢于承认错误。妈妈如果说错了,你也可以批评,你是我的女儿,说话要有礼貌。你什么时候听见我对我的妈妈,也就是你的奶奶这样大呼小叫,无理取闹了?”这样孩子就会意识到:哦!是的,知道了,下次不会了。
二、现在的孩子物质要求很高,喜欢和同学比。我家涨停有时会说谁谁谁家都有电脑、钢琴,还有妈妈每天开车来接送等,我都没有。这时我会惭愧的说“是的,妈妈不好,就是因为妈妈小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所以现在没有能力找到好的工作,拿到高工资。只希望我们的女儿能帮妈妈圆了大学梦。好好学习,可以考上好的大学,将来找到好的工作,就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啦!”这时,孩子也信心百倍地说“嗯!妈妈,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给妈妈买什么、什么的,我长大了要干嘛、干嘛的。”虽然孩子的话有点天真,可我听了心里还是美滋滋的,因为,她知道要好好学习,为长大了想要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去奋斗。
三、对于孩子的平时的学习,要多奖励,多鼓励,多检查。奖励是:孩子只要有进步,就有奖励她,满足她一点小要求,比如,买个棒棒糖,一本画册,一个小玩具等。这样她更自信,更感觉她的努力,她的进步,爸爸妈妈看见了,认可了。
多鼓励是:即使孩子做的不好,也没关系,要多鼓励比如,孩子这次考试考得不好,我们不要责备孩子为什么没考好啊?这么笨!之类话去否定孩子。我会说“没关系,这次做错的题目,下次再做不要错了,就好了,下次再细心一点,相信你一定会考好的。”这样孩子自己也会意识到,下次一定要细心,努力。其实,现在的孩子每一个都很聪明只是有的贪玩了一点,有的粗心了一点,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都可以成为人才的。
多检查是:每晚孩子写完作业,我们再忙或下班再迟,我都会检查孩子的作业,看看作业是不是都写了,是不是都正确,是不是工整。当然,有漏的,有错的,也有马虎的。这时家长要有耐心,第二天一早我会告诉她:那个没写,哪题写错了。让她自己去订正,实在不知道的,我再去跟她讲解。这样一、二次,她也不敢不认真了,因为,如果不认真,得翻工,她也很麻烦。还有孩子写完作业,要看电视,我也给她看,只要按时睡觉就可以了。毕竟玩是孩子的天性,我们自己小时候不也喜欢玩吗?
四、最后我想说:每位家长每天可以问孩子四个问题。1、学校有什么好事发生了吗?2、今天你有什么好的表现?3、今天有什么好的收获吗?4、你有什么需要爸爸妈妈帮忙的?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可以培养孩子思维能力,口语交际能力以及价值观的取向,了解她的内心世界,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孩子觉得我们很关心她,同时也激励她去努力学习。
以上,是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一些粗浅的认识,我将在今后的家庭教育中不断学习,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建设国家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