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dà yì lǐn rán
【解释】:大义:正义;凛然:坚强,不屈。指严峻不可侵犯的样子,形容为了正义而坚强不屈。
【出处】:宋·曹辅《唐颜文忠公新庙记》:“大义凛然,奋裙首倡。”
【示例】:因想起文丞相和谢先生,一般的~,使宋室虽亡,犹有余荣。 ◎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二回 文心海洋《重回明末辽东·听教睢阳袁可立》:“杨太曦忙上前恭谨施礼道:‘特别是大人在万历年间的那句怒言:‘吾知有三尺,不知弄臣’,说的端的是大义凛然,妖佞闻风丧胆。’”
◎清·顾炎武《日知录·孙氏西斋录》:“唐人作书,无所回避。孙樵所作《西斋录》,乃是私史,至于起王氏之魂,上配天皇;条高后擅政之年,下系中宗,大义凛然。”
【分类】:描写英雄气概,战争勇士
【同类】:同仇敌忾 临危不惧 勇往直前 前仆后继 力挽狂澜 中流砥柱 豪情壮志 不屈不饶
【近义词】:临危不惧、正气浩然。
【反义词】:奴颜婢膝、卑躬屈膝。
【用法】:常用来描写勇士受屈时或烈士遇难前的英勇气概。一般用作状语。
【人】:宋·曹辅。
【结构】:联合式。
【例句】 在敌人的铡刀面前;刘胡兰同志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充分表现了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
【英译】stand firm for the cause of justice
【辨析】凛:lǐn 读音易误读成lǐng。
与“大义凛然”相关的成语:
百年大计 彪形大汉 勃然大怒 博大精深 不识大体 长篇大论 背信弃义 不义之财 成仁取义 从容就义 大义灭亲 断章取义 恩断义绝 威风凛凛 凛若冰霜 凛如霜雪 浩气凛然 道貌凛然 正气凛然 傲然屹立
造句:
1.她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宁死不屈,大义凛然。
2.没有大义凛然的最后遗言了Jones博士?
3.你什么时候如此大义凛然了?
4.那个被宣布有罪的人大义凛然的面对着行刑的队伍。
5.美好的品德是勇敢的,为善永世大义凛然。
6.在很多博客眼里,这个道歉让莎朗斯通显得为了救命本人的片子生活而不真挚地大义凛然。
7.为了祖国的解放,他们能在战火中出生入死,能在监牢里坚贞不屈,能在刑场上大义凛然。
8.他坚忍不拔,幽默十足,同样也才思敏捷;一个坚定不移,尽心尽力的人;同时也是能够勇敢面对,沉着冷静,大义凛然,心思缜密的人。
9.在抗击非典斗争的艰难时刻,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广大医务工作者大义凛然,中华民族禁受住了严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