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目】无价之宝
【拼音】wú jià zhī bǎo
【注音】ㄨˊ ㄐㄧㄚˋ ㄓㄧ ㄅㄠˇ
【简拼】wjzb
【色彩】褒义
【结构】偏正式
【用法】作宾语;含褒义
【释义】无法估价的宝物。指十分珍贵,贵重的东西。
【近义词】价值连城
【反义词】粪土不如、一文不值
【归类】词语,成语
【年代】古代
【正音】之,不能读作“zī”。
【辨形】 之,不能写作“知”。
成语示例
出处
唐·鱼玄机《赠邻女》诗:“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示例
元·王实甫《丽春堂》第二折:“我这珠衣是~哩。”
典故
战国时,魏国的一位农夫在田里锄草。当他锄到田地的中央时,锄头好像被一种很硬的东西碰了一下。农夫抬起锄头一看,那锄上竟有一个大缺口。他觉得十分奇怪,便换了一把新锄头,铲去周围的杂草,动手去挖,最后挖出的竟是一块一尺多长的玉石。他拿到手里反复察看,但认不清这到底是什么东西。他知道邻居平时见多识广,也许能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便把玉石拿到邻居的家里。
邻居告诉农夫说:“这块石头很不吉利,我想要是放在家中肯定会招灾惹祸,至于它叫什么名字我也说不出。你不如把它放回原处,自己回家过太平日子吧!”农夫对邻居的话非常相信,便将玉石重新放回到原处。
农夫刚走,邻居便悄悄地跟在他后面,等农夫走后,偷偷地将那块玉石搬回了自己的家中。夜深人静时,那块玉石发光了,照得满屋很亮。邻居的妻子被玉石的光芒吓坏了,忙对丈夫说:“这样的宝贝放在我们这样的家里,只怕会招来杀身之祸!且不说小偷时时刻刻会想着偷去,若是让强盗们知道了,为了得到这宝贝,还不把我们全家都杀了!”
邻居一听妻子的话有道理,便对妻子说:“是啊,那我们就把这宝贝卖掉,多换些银两,让我们的生活也过得好些,你看行吗?“
妻子说:“你去将这块玉石献给国君,国君看到你献宝一定十分高兴,他肯定会奖赏你,这样你不就发财了吗!”邻居觉得很有道理,于是他带上玉石,直接向王宫赶去。魏王听说有人来献宝,马上让人将他带进宫里。魏王马上命人找来玉工鉴定。经过仔细鉴定,玉工对魏王说:“大王,这块玉石的价值无法估量,用五座城池的代价也就只能看上一眼。”
魏王得到了这样一块宝石,非常高兴,马上命人重重地赏赐献宝人,邻居得了许多金银珠宝,邻居的妻子要他分一半给农夫,从此农夫也过上了好日子。
寓言故事
有一天,西域来了一个经商的人将珠宝拿到集市上出售。这些珠宝琳琅满目,全都价值不菲。特别是其中有一颗名叫“珊”(shan)的宝珠更是引人注目。它的颜色纯正赤红,就像是朱红色的樱桃一般,直径有一寸,价值高达数十万钱以上,引来了许多人围观,大家都啧啧称奇,赞叹道:“这可真是宝贝啊!”
恰好龙门子这天也来逛集市,见了好多人围着什么议论纷纷,便也带着弟子挤进了人群。龙门子仔仔细细地瞧了瞧宝珠,开口问道:“珊可以拿来填饱肚子吗?”商人回答说:“不行。”龙门子又问:“那它可以治病吗?”商人又回答说:“不行。”龙门子接着问:“那能够驱除灾祸吗?”商人还是回答:“不能。”“那能使人孝悌吗?”回答仍是“不能”。龙门子说道:“真奇怪,这颗珠子什么用都没有,价钱却超过了数十万,这是为什么呢?”商人告诉他:“这是因为它产在很远很远没有人烟的地方,要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历经不少艰险,吃不少苦头,好不容易才能得到它,它是非常稀罕的宝贝啊!”龙门子听了,只是笑了一笑,什么也没说便离开了。
龙门子的弟子郑渊对老师的问话很不解,不禁向他请教。龙门子便教导他说:“古人曾经说过,黄金虽然是重宝,但是人生吞了它就会死,就是它的粉末掉进人的眼睛里也会致瞎。我已经很久不去追求这些宝贝了,但是我身上也有贵重的宝贝,它的价值绝不只值数十万,而且水不能淹没它,火也烧毁不了它,风吹日晒全都丝毫无法损坏它。用它可以使天下安定;不用它则可以使我自身舒适安然。人们对这样的至宝不知道朝夕去追求,却把寻求珠宝当作唯一要紧的事,这岂不是舍近求远吗?看来人心已死了很久了!”
龙门子所说的“至宝”,就是指人们自身的美德。只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完美的精神生活,才是真正值得人们去追求的无价之宝。
外文翻译
【英语】invaluable asset
【日语】 挂(か)け替(が)えのない宝(たから)
【俄语】бесцéнное сокрóвише
【德语】Schatz von unermeβlichem Wert
【法语】trésor sans prix
无价之宝造句
1. 逆境,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
2. 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巴尔扎克
3. 银杏是我国的无价之宝,因为它全身都是宝,你开这便是我心中的银杏,它真的好伟大,让我感到无比的折服,你太了不起了,我要用我的热血把你抛洒,你就是我心中永不倒下的战士。
4. 书是无价之宝,书是打开幸福和成功大门的钥匙。
5. 真诚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的无价之宝。你能否对你的朋友守信不渝,永远做一个无愧于他的人,这就是你的灵魂、性格、心理以至于道德的最好考验。
6. 真实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高尔基
7. 不幸,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深渊。
8. 技艺是无价之宝,知识是智慧的明灯。
9. 用户对企业的忠诚度是企业的市场资源,是企业的无价之宝,任何企业都想拥有它,但能否真正拥有却取决于企业对用户的忠诚度。
10. 奶奶把一件铜器看做无价之宝。
近义词:
价值千金、价值连城
价值千金
价值千金造句
1. 千金之裘,非一狐之腋:价值千金的皮衣,决非一只狐狸的腋皮所能做成。比喻积小才能成大,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做成事情。
2. 我心中有一个宝藏,它空无一物,它价值千金。马薇薇
3. 去年在冠军杯决赛与曼联的比赛中,特里错失价值千金的点球,今年他们又在半决赛饮恨巴塞罗那。
4. 林回逃亡时,放弃了他家那块价值千金的玉石,只背着儿子及其衣物落荒而走。
5. 印章本身的价值是微不足道的,但其使用价值却无法估量,可以说是重于泰山,价值千金。
6. 成为国家级基地,使厦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纳入了国家的整体布局,并能获得国家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这一“牌匾”对厦门来说堪称价值千金。
7. 古代有一个叫季布的人,季布,就是高手,武术上的高手,季布一诺,价值千金。
8. 而自己的灵符虽然在有些人眼里不值一钱,或许在另一些人眼里就是救命重宝,价值千金。
价值连城 jiàzhí-liánchéng [worth several cities—invaluable;be invaluable as sth. worth a couple of towns together;command a high price] 价钱高到可值若干座城池的物品。形容贵重之极 此乃府上之宝,价值连城。谅小子安敢妄想,休得取笑!——《说岳全传》
价值连城造句
1. 秦始皇兵马俑价值连城,我们必须妥善保护。
2. 这可是价值连城的珍本,我当然舍不得外借!
3. 此产品质地华美,透彻晶莹,价值连城,是雕琢高级艺术品最理想的原料,作品造型丰满,枝繁叶茂,利用翡翠的天然颜色,雕刻出四季长青、姹紫嫣红的景色。此产品由北京玉器厂特级美术大师肖培兰制作。
4. 你真是太有财了,拥有金子般的心灵,钻石般的意志,价值连城的身价,珠光宝气的前程,更重要的是,还有像我这样一诺千金的朋友,在8月18号这天实心实意地祝愿你:工作顺利薪水涨,今年多拿年终奖!818,祝你发财!
5. 你真是太有财了,有金子般的心灵,价值连城的运气,珠光宝气的前程,更重要的是,有像我这样一诺千金的朋友:祝发财日快乐。
6. 这只价值连城的钻戒戴在模特儿手上,光彩夺目。
7. 既然他们发现了石油,那块土地肯定是价值连城。
8. 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宝,价值连城。
9. 这几本宋版书已不多见,可说是价值连城。
10. 价值连城的传世国宝就这样摔得粉碎,怎不叫人心如刀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