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这本书是我的导师去年暑假推荐给我阅读的,当时只读了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却并没有把这本书放在心上。因为看过电影,觉得不过尔尔。最近听同专业的姐姐读说读起来不错,又没有心情做其他的事,不如拿来读读,权当消磨时间。
很多时候满心的期待会落空,而无心的偶遇却能撞出火花,恰如这本书,翻开以后简直停不下来。因为是在kindle上读的,我并不知道书有多厚,就一直读一直读,结果读了俩周才读完,百度了下说有50万字。不知道有多少字,却读完了,假如开头就知道书有这么厚,不知道我还有没有开始读的勇气和读完的信心。所以说无知有时候真的会催生勇气,恰如我们老话说的“无知无畏”。
电影给我的印象就是白鹿原上所有的男人都围着田小娥一个女人转的荒诞,好像田小娥是主角,人们看完电影以后大概脑子里也只剩下田小娥这个勾人的女子。原著并不是这样,每个人的生平都是一条线,而很多线交织在一起结成了一面巨大的网络,在从清末到新中国解放的动荡背景里,白鹿原上白鹿两大家族的三代人的兴衰更替以及白鹿原相关人民的生活,反映出了当时不同阶层百姓的生活状况和意识形态的转变。真的,很震撼,直指人心。
下面就几个典型的角色,谈下自己的理解。先说男性吧
白嘉轩:作为白鹿原的族长,最典型的特征便是挺的太直的腰。所谓相由心生,腰杆子便是他的坚持和原则。作为族长他主持公道,作为家长严惩逆子,作为长辈又能在晚辈回头时表现出胸襟,遇事不慌,遭劫不乱,不围观热闹,不落井下石,活在自己的坚持里,非常值得人钦佩。甚至在在整个族人跪求为田小娥修庙时,他也能断然拒绝,改为建塔镇鬼,他相信邪不胜正,足够强大的信仰支持他经历种种磨难成为一位平和的老者,见证着白鹿原的兴衰,他为人做事的胸襟确值得我们去借鉴。
不过太直是不是真的好,如果当初他容得下黑娃和田小娥,让他们进祠堂祭拜,黑娃是否会成为土匪,田小娥是否落得人尽可夫的下场,惨死在窑洞里呢?
鹿子霖:作为鹿姓的领头羊,白鹿原的乡约终在晚年落得一个疯癫的下场。他好色,好权,见机行事,是男人劣根性的一个集中体现,和白嘉轩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每一种选择都是一种人生,自己做下的孽没人揭发却终在自己心里溃堤,自食了恶果。
鹿三:白嘉轩的长工,亲如兄弟。正直,善良,仁义,有股子倔劲头,也正是这股子倔劲,他带领百姓闹事抗税,拒绝儿子和儿媳田小娥入家门,并最后杀死了田小娥。他心里是有愧的吧,田小娥的死终化成了他自己的疯癫以及老年的痴傻。
能伸能屈方得另一片天地。儿子黑娃在改过自新后,仍未得到父亲的原谅,是俩人的悲哀。
黑娃:从小调皮机灵,却不爱读书。长大后不想像父亲一样在别人眼皮子底下求生存,便外出做长工。在割麦时和主家的姨太偷情,被驱逐。回到家不被父亲和族里接纳,住进了村边废弃的窑洞。后来和共产党鹿兆鹏联系上,成为早期的农村武装斗争。这里携着自己的报复,将乡绅们进行了惩治。后来革命失败,落草为寇,并敲断了白嘉轩挺直的腰板,泄愤。再后来被招安,成为国民党的保安司令,却不再为非作歹。在娶了第二方媳妇儿后,收了性子跟随朱先生学读书,成为地下党,在革命后却被白孝文诬陷,没能躲过杀身之祸。
黑娃具有反叛意识,豪爽,和他爸爸鹿三一样耿直,最终也因为这耿直丢了性命。幸运的是这里有他的成长,从一名土匪到保家卫国的共产党,从泼皮无赖到严于律己的读书人,这一些列的蜕变非常可贵。从他的经历也可以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略见一斑。
鹿兆鹏:早起的革命家,忠诚坚韧的共产党,也是具有坚定信仰的青年人的代表,因为自己的革命导致了家族的衰落和悲剧。其抗婚、后私自娶白灵等都可见当时现金青年的意识形态转变过程,有可敬也有可恨之处,毕竟太过自私,为了自己的信仰,牺牲了全家和媳妇儿的幸福。
鹿兆海:生性耿直,加入国民政府的军队,成长为一名军官,没倒在日本人的枪下,却倒在了两党内战的血泊里,对当时的时代背景有所映射。
白孝文:白嘉轩的大儿子,他和黑娃有共同点,都堕落过,又都重新做人,不同的是黑娃变得更加坦荡,严于修身,他却变的更加阴毒,只为夺权,可以做人上人。作为白家的长子,活在强大的父亲的阴影下,竟然不举,这是父亲留给的阴影。在受到田小娥的挑逗后,压抑的一面暴露出来,卖房卖地,抛妻弃子,只为和田小娥享受欲仙欲死的生活。在饥荒的年景,落了讨饭的下场,在被人羞辱后,却机缘巧合到了保安队。再生的机会,让他利用自己的才智迅速成长,只为雪耻。革命前投诚和黑娃一起投诚,胜利后却窃取了革命的果实,将真正的革命人杀害,阴毒至此,令人唏嘘。
本性不同,有人经过磨难的洗涤,更加磊落强大;有人却将疼痛刻在心里,更加阴险只为报复,同是成长,结果却终是殊途。
朱先生:关中大儒“牛兆濂”是其原型,在动荡的背景下,尽自己一力护相邻平安。能劝民从善,能使兵退策反,能投笔高呼宣战,能埋首乡野著书,他是关中知识分子的代表,高深的学识,在愚昧的众人里得到了神话。他的存在如白鹿原上的白鹿,是一种灵性的寄托,是无助栖遑的百姓的寄托。其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法都值得借鉴。
正如关学领袖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修养与追求。
男性中还有药房的冷先生,白孝武、土匪头郑芒、叛变的岳国维、兔娃等不再展开来说,每个人都是当时时代背景下一类人的缩影,都是人性的体现,或好或坏引人深思。
书中最典型的,让读者印象深刻的女性大概田小娥莫属了,但是其他女性的存在同样值得深思。让我觉得遗憾的是,男人中有蜕变和成长,女性却没有,出场时的样子和离场时的样子是一样的,淫荡的依然淫荡,保守的仍旧保守,先进的始终先进,只是作为一种存在吧。
田小娥:是所有男人欲望宣泄的对象,是欲望的化身,死后还是婊子的代言人。可她到底做错了什么?她只是在当时的环境下,选择自己想要的幸福,女人就一定要等着被选择吗?从跟着老地主到跟黑娃偷情,从和黑娃在一起到不被接受,以至于黑娃逃走,和鹿子琳私通,勾搭白孝文等等,是一个苦命女人挣扎后的堕落。想救自己的丈夫不得,却只能委身他人,有自己欲望的满足,也有一个女人的无奈。
是低眉顺眼屈从女性,反抗的代表,却又是一个漂亮风尘女子的堕落。凡事有度,这是一个女人的悲剧,也是很多女人的悲剧。
白灵:白嘉轩的独女,从小被宠着护着,上学堂,读新学,机灵、英气的和其他女子不一样,不想围着锅台纺车旋转,自小便另辟一片天地。和父亲决裂、参加共产党,是新时期觉醒女性的代表,也是早起共产党人下场的代表。
有信仰,能坚持,这么有灵气的女子,被活埋了真是可惜。
鹿兆鹏的原配妻子:丈夫在被迫娶她回家后,生活便锁紧了这一方庭院。丈夫的拒绝和逃离,终铸成了她的悲剧。在被公公调戏后,终日的苦闷得不到宣泄,发疯后病死。
这是一个低眉顺眼的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女子的悲剧,一生都在等,等着丈夫归来,等着别人来解脱自己这种冷暴力的生活,却等疯了。等死了。如果她意识到兆鹏不想要她后,不在乎吃人的礼数,果断离开这个家,寻自己的幸福去,一切都会不同。
其他的女性还有白嘉轩的妻子、朱先生妻子、皮匠妻子、等这些传统女性,为家为夫操持辛劳的形象,也闪现了传统女子身上的光芒。
正如书里白嘉轩所说的,一个女人对家庭的影响很大,娶个贤惠的媳妇能领着男人走上正途,黑娃娶了田小娥日子过烂包了,娶了个识文断字、知书达理的女人竟然跟随朱先生念书。女子还是要提升自身的修养,能出主意,能有坚持,自然会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兴衰。
这是在白鹿原这片土地上铺陈开的画卷,几代人的更迭和兴衰,有他们的选择,有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