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晚才开始看小说,用了三天多的时间,看完发现笔搁了这么多年,已经不太会写书评了,一声叹息。好中,不写书评,就当是个随感吧,加上一些杂七杂八,叫物语也行…………
人民名义》这本小说的特点非常鲜明,算是我看过的当代小说里特色最为鲜明的了,因为它真的不能百分之百地以小说来看待。周梅森的作品我只看过这一部,种种原因吧,一直想看一看早前的作品熟悉一下作家的风格,都没有看成,所以这是我看过的唯一的一部周梅森的作品。据说他的其他作品也是这样的风格,这个结论我就权当是正确的拿来主义了。又据说,周梅森的作品有些粗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的,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却不尽然。
看了开头我以为,这部小说是早先期完成的剧本改编而成的,但是看到后半部分,我开始怀疑这个结论,或许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作者是用写作剧本的思维方式写了这部小说。所以上面说从另一种意义上说,这部小说不能称之为粗糙,因为它有着剧本写作的特点,不注重文笔,而特别注重结构、故事性、情节点的设置、人物关系的设置、以及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各种反转等等等等,这些都是编剧应该思考的问题。
故事的开头,主人公侯亮平第一个出场,伴随他的就是一个危机——航班晚点,由他负责的抓捕工作可能因此失败。这是很典型的剧本的写法,现代影视作品的观众早已不耐烦细嚼慢咽的节奏,观众要求一开场就看到火爆的场面、令人紧张的危机、鲜明的人物性格,这些在这本小说的开头都做到了。
开篇便是一个极具画面感的场景,因雷暴大量航班被阻机场,可以预见的是,这是一个考验导演场面调度能力的场景设置,因为大面积的航班延误本身就是一个危机事件,此类事件的真实案例屡见报端,是一个很接地气的场景和事件设置,非常方便利用各种细节、小人物的行为折射世态万象,也很方便借此为整部剧定下基调。当然这只是编剧的想法,剧中如何我们现在无从得知,导演可以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在这种问题上,导演完全有权利推翻编剧的想象,另起炉灶拍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所以说影视是集体的创作,不是某一个人的作品。
这是一个危机事件,除了社会层面的危机之外,对于这个故事,它还有另一重危机,那就是这次延误会阻碍主人公侯亮平完成一次抓捕。这也是一个悬念的设置,观众自然会对事情的结果感兴趣,侯亮平的行动有没有因为这次危机而失败?这个疑问将带领观众把故事看下去,同时不知不觉中代入了侯亮平的视角,随着他的焦虑而焦虑,甚至自愿替他出谋划策,这个人物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观众替他着急,要替他想办法了,这就是所谓的代入感。这个时候我们看演员的表演,要看他是否让观众相信他很着急、他一筹莫展,看他选择了怎样的行动(动作)向观众传达这种信息。当然这句是题外话,万一电视剧根本就没这么拍,或者导演有别的想法,那就当我没说过。
再来说说侯亮平这个人物。前面提到开场要让观众看到鲜明的人物性格,那么侯亮平已经出场了,他的性格又是什么样的呢?至少从小说中我们看到,他在抓耳挠腮、他急得上窜下跳(这只是比喻哈)。这就是小说中的侯亮平,他不是老谋深算型的,他是个行动派,他动感十足但还算不上毛燥,头脑是清醒的,判断是正确的,直觉是敏锐的,应该也是一个能干出猴崽子才干得出来的玄乎事情的人。
况且,这还不是第一场戏的全部,在机场枯燥的等待中,不仅有上窜下跳的电话指挥,还有一段非常震撼的闪回呐。我没想到侯勇只客串了如此短暂的一场戏,虽然戏很短,但是其震撼力应该是极强烈的,不论从视觉上还是从事件本身,所以这个角色也是很吃劲儿的。而我们的侯局,在这段闪回中,他工作时的状态、他的逗比属性暴露无疑,这是一场为侯亮平增加血肉的戏,让这个人物更丰满。当飞机终于可以起飞的时候,观众看到的侯亮平,至少这个人物的三个层面已经显露出来了:工作层面、整体性格特征、以及偶尔灵光一闪的灵动(猴了吧叽的一面)。
看吧,仅仅一个场景,就完成了这么多事情,还引出了陈海、H省、京州市等等这些观众必须要了解的信息。所以,这算粗糙吗?从文笔上讲,是粗糙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呢?
另外再说一点发现。起先看到这个剧名,会让人想到讲述列宁同志故事的一个系列的电影,其中好象就有一部叫《以人民的名义》还是什么来着,反正类似吧,年深日久记不清了。当时对这个剧名很多人还提出了异议。看完书我终于知道,我们都错了,这个名字取得好,取得真是太犀利了!太爽了!
详情请看小说(现在应该还没有第二个版本吧)第357页四、五自然段。
本来后面想分析一下人物设置的,一来我知识有限,二来现在就拿出来分析,剧透会不会破坏许多设置好的悬念呀?所以今天还是不说了吧,说点可以玩起来的。
即便剧本是如此集中,我也不能确定这些剧情在电视剧成品中要占多少时长、多少集。对于电视剧剧本我学过的知识非常有限,在此也仅能提供一个思路,有一种叫龙骨图的神奇的东西,如果是一个很规矩的电视剧三十集剧本,应该可以基本按图对照出各种情节点、起伏的趋势来,这是个可以玩儿的事情,龙骨图我贴下面,有闲功夫又想玩儿的亲可以试着对照一下小说,看这些结构是否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