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于报纸的某个角落得知《摆渡人》这本书,前往书店匆匆买来,翻开那一刻,感觉有点独特,有点悬疑,有点浪漫,随着情节的展开,平静的心开始经历了害怕,紧张,缠绵,坚定。
书中讲述的是一个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的小女孩迪伦独自一人坐火车去见自己的父亲,火车在通过一个隧道时失事,迪伦醒来时以为自己是这场事故的唯一幸存者,其实她是唯一的遇难者。走出隧道口和小男孩相遇的是迪伦的灵魂,小男崔斯坦就是她灵魂的摆渡者,将刚刚去世迪伦的灵魂从荒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在跨越荒原的日子里,崔斯坦一直保护迪伦,两人相依为命,产生了爱情。当迪伦跨越荒原成功摆渡到另一个世界时,因留恋小崔斯坦而找到了回到荒原的办法,二人一起从荒原逆行回到了人间,达到了圆满,结局让读者回味无穷。
没读这本书之前,我常常想,是不是每个人的存在都是因为我们被需要着?正如书中写道“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迪伦走出火车残骸第一眼见到的是她灵魂摆渡人——崔斯坦。他自然而然地带领着她,保护着她,穿越茫茫荒原,战胜了狡黠的恶魔,护送她的灵魂到达应该去的地方。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被摆渡的灵魂,在知道自己已经死亡的事实后,迪伦没有颓废和消沉,而是淡定地接受了死亡的事实。崔斯坦用不变的承诺,勇往直前的行动,摆渡了迪伦的灵魂,陪她抵达幸福的彼岸。她在崔斯坦的引领下,与如影随形的恶魔们勇敢抗争,从最开始的依靠,信赖,慢慢变成了纯洁的爱恋。正如封页所设计的一样,在乌烟瘴气的荒原,有一束光在那里熠熠生辉,那一束光预示着的应该是一种顺理成章的完美爱恋。
我们不知道人死后是什么样子的,难道真的有灵魂这一说吗?记得有位专家说过:“这世界有太多永远解不开的秘密。比如,人死了到底有没有灵魂,到底有没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这没有人能亲自实践过后再回头告诉世人答案。”我一直有像那位老者一样对死亡保持好奇心,亦或相信还有另一个世界的存在。灵魂到哪里去了呢?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想象出了这样一个虚幻的空间,制造了路上的艰难。人死后,在你灵魂和肉体脱离的那一刻,在人间的边缘你的摆渡人会在那里等着你,带你走向安全屋,走过荒原,穿越黑海,战胜恶魔鬼怪,到达另一个你想去的世界。百折屈挠的经历以及另一个世界安逸生活告诉读者:其实,死亡并不可怕,人死了会有灵魂摆渡者的引领和保护,只是离开了一个现实宇宙能看见的世界到达另一个世界而已。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在荒原,崔斯坦是迪伦的摆渡人,他引领着迪伦经历了最初知道自己死亡时的疑惑不安,到接受现实,适应现实,他完成了他摆渡灵魂的“工作”;遇到了迪伦后,崔斯坦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这份“工作”,从最初的投入到逐渐的冷漠,到刻意的回避情感,再由顽强的迪伦用爱来点燃他逐渐坚硬的心房,摆渡人温婉而自然地进行了转换,迪伦此时又成为了崔斯坦的摆渡人,她伸出手指,“扣”起他的手,开始坚定不移的指引崔斯坦来尝试着进入到她的世界,回归人间。这足以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心灵的摆渡人,都有自己心像所投射出来的荒原,或风景清丽,或障烟重重,有悬崖峭壁的起伏,有深不可测的黑水。正如现实生活中,善恶都由自己摆渡,你选择做什么性质的人,行动和意念的支配都由你。消极的情绪,萎靡的状态,自私,凶恶,冲动,没自信等等负面的标签你可以往身上贴,最后形成一个糟糕的人这也是你自己造成的。我们有权摆渡自己的心灵,完美自信,积极向上,友善,宽容,慈爱。其实做到这些并不难,关键看你对生活的态度,你想要将自己的心灵摆渡到哪个河岸,你执念于什么,你将得到什么。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轻轻合上这本书,忍不住眼角湿润,很久很久都没有被自己所感动了。原来,读懂了《摆渡人》我们也就读懂了自己。我们所信奉的,所心仪的,所选择的,就是需要我们自己不论任何艰难险阻,都要去实现的,因为,我们自己就是我们的摆渡人!只有心怀希望,努力生活,才会面朝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