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500字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翻开古老的历史书,第1860页的第10篇第6行有一个可耻的印记。那就是英法联军送给我们的!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闯入北京圆明园,他们把院内凡是能拿走的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最可恶的是在10月18日和19日之间,他们为了销毁证据,竟放火烧了圆明园。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灰烬。现在给我们留下的只是几根孤零零的柱子和无尽的遗憾与愤怒。
当时,英法联军经过北京城东北郊直扑圆明园时,僧格林沁、瑞麒残部在城北一带稍微战斗了一下,就逃亡了。作为保护圆明园的技勇和一些太监,无所畏惧,和敌人展开了殊死拼搏,但终因寡不敌众,而丧失了性命。至晚7点,法侵略军攻占了圆明园,管圆大臣文丰投福海而死。
虽然1860这页历史有了一个可耻的印章,但是复兴中国的呼吁在古老的版图上回荡不息。1905年,詹天佑修筑了京张铁路,1937年,一起震惊全国的卢沟桥事件,使全中国人民走上了抗战征程,2006年,神6成功发射,又成功返回地球,2008年奥运会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刻苦学习吧!为22世纪的中华成为世界之最而努力吧!让我们创造更多奇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