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场,清醒了我的记忆。我想,在清明时节,我应该祭祀那一段已经死去的爱情。
不是所有人都能体会那种爱到深处却要硬生生地离开的感觉。已经过了很久了,那段死去的爱情却还在我心里占据着位置。我想,或许我只能用祭祀的方法让它安息。
说好了要忘记,我还没有真正做到,这就丢给时间去做吧。
有人说,爱到浓时,绝对想象不到会有形同陌路,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形。失去爱的时候,绝对回想不起自己曾经是那么相信地老天荒,以为会跟那个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离开以后,我常常会因为一些事物轻易地就会想起,在那一段已经结束了的爱情里发生过的事。
一个人去图书馆看书时,想起有人曾经对我说过,不要害怕孤单,他永远都在。当所有不一样的时候,那些承诺再也不能温热孤单的心。曾经的信誓旦旦,原来是可以逐渐遗忘的。
今天睡觉醒来,就躺在床上玩手机。忽然想起有个人曾经心疼地对我说,不要一醒来就回短信,躺在床上看手机会伤眼。想起那个人曾经对我说,要永远做我的闹钟。不过那也只是曾经,当我每天醒来带着期待打开手机时,再也看不到一条叫我起床的信息。再也不会有人哄我,说今天天气大好,要我快点从被窝里出来。说过永远会坚持的习惯,那永远到底有多远?我没想过这么快就到了尽头。
打开电脑,想看一场电影。想起有个人曾经跟我同时按开始,就当做是两个人一起看的电影。我们曾经每看完一场电影就酣畅淋漓地大作评价,并不专业,却是很痛快。如今一个人看的电影,再精彩的情节也染上了孤单。
打开QQ,想起有个人曾经天天陪我聊天到深夜,我们曾经无话不谈。想起我曾经把他分到最重要的组里,而如今,我却在陌生人的名单里发现了他。直到深夜,QQ一直都是冷冷清清的,我终于黯然下了线。灰色的头像,再也不会跳动。我们逐渐遗忘对方,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同学说,我性格孤僻,不容易靠近。我想起有个人曾经来打听我所有的习惯。想起我的爱好曾经被模仿,那个人曾经对我说,他要去看《红楼梦》,因为那样就可以跟我有更多的话题可以讲。想起他在几天啃完一部《三国演义》的动画片,只说了一句,“因为我知道你喜欢。”想起曾经有过一个人,为了离我更近,做过的那些事。只是,后来,他只丢给了我一句话,“不是模仿你的习惯就能离你更近。”然后走了,再也没有回来。然而我已经打开过的心,却再也回不去了。经过那样地被了解之后,谁又能再回到没有人了解的当初?
今天看了留言板,发现有个人曾留下“你若化成风/我幻化成雨/守护你身边/一笑为红颜”的美丽歌词当做相守的诺言。而如今无论我眼泪如何泛滥,无论我怎么呼喊,他再也不会回来。再美丽的字句,原来只是歌词,仅此而已。
今天打开手机的音乐播放列表时,发现列表里全是许嵩的歌。不是因为自己喜欢,只是因为我知道他喜欢。想起我也曾经傻傻地去模仿一个人的习惯,曾经偷偷地去靠近他。
今天看回自己以前的文章,发现那些或喜或悲的情绪,全是只为了一个人。原来我的思绪曾经那么单调过,我所有的喜怒哀乐只因为他。无论我怎样轻吟成诗,无论我写下多美丽的文章,都是他给我的灵感。
今天进了他空间,看见自己以前的留言,“为你学唱这首歌,没有什么风格,它仅仅代表着,我希望你快乐。”原来我放下身段去表白过自己的感情,这对于如今甚至连悲伤卑不想表露的自己,是那么陌生。原来我曾经也那么勇敢,不顾别人说远距离的恋爱没有怜惜感,执意说要为一线可能的幸福执着。
说好了要彼此相忘的,只是每每看见跟自己相似的故事,心里总会狠狠地抽了一下。不过正如他所说,已经结束了,我知道我也应该忘记了,无论以前有过怎样美好的时光,没有谁就只配为过去埋单。
看在曾经美好的份上,我也愿意在这清明时节祭祀,这一段死去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