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尊严
人的生命是非常宝贵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值得珍惜。但人的生命也是极其有限的,甚至是极其脆弱的,如何面对死亡,是我们任何人不可逃避的命题。
父亲1981年去世于脑溢血,去世于炎热的盛夏,去世于火热的“三夏”大忙,去世于闷热的积麦秸集子的劳动之中。农村落后的医疗条件,根本没有任何抢救措施,便离开了人世。
母亲1992年去世于胃癌,艰难困苦的生活条件,同样没做任何救治。
那年国庆前夕,母亲倍感身体不适,哥哥便领着去医院,可医生们要放假休息,各项检查无法进行,只好回家。可这节没过完,母亲就再也没有爬起来,且病情一日重于一日。哥哥见情况不妙,赶紧给我发加急电报。我也不顾一切,火速回家。赶到家,母亲已不省人事,滴水难进,当晚便撒手人寰。前后总共不过五、六天的光景,花费也不过几十元而已。
姐姐的去世同样突然,同样发生在劳动当中,同样没有任何救治。
1989年,正是农村落实经济责任制的时节。5月31日,一位村民,也是我的远房舅舅,对自家分得一棵树的价格不满,便与时任生产队长的姐夫论理。现实的复杂矛盾,谁能理得清、说得明。姐姐一时急躁,突发心肌梗塞而命赴黄泉。她家贫如洗,一无所有,不说穿金戴银,连棺材都是乡亲们于仓促中连夜砍伐一棵杨树而匆忙钉做的。
二哥于2011年7月15日去世,亨年69岁。只可惜他的逝世,自己竟不知为什么。假如他知道自己罹患绝症,是无法医治的胃癌,我想他也不会强求孩子们“再给我去大医院看看吧,吃这药咋不管用……”事实上,医生确实已经没有回天之力。
可本来已经下岗的侄儿,本来就靠卖体力而生活的孩子们,也不得不出于孝道,出于良心,出于无奈,明明知道无用、无益,却还得艰难地履行职责,尽心尽力,四处求医,到处花钱,最后仍然逃不脱人财两空的结局。
还有一位亲人,也算得经济宽裕,可不幸的是却罹患肝癌。儿女们倾尽家产,寻医问药,磕头拜佛,请专家,钱花数十万,病情却并无好转。相反,病魔与药物合伙,狼狈为奸,把病人折磨的痛不欲生。病人肯求“放了我吧,让我走吧,全身疼痛,我实在受不了!”然而药还得吃,针还得打,即是大便全是药滓,也得坚持。这是儿女们的孝心!在极度的痛苦中,在无奈的呻吟中,在无数的针眼中,生命终究熬不过病魔,忠诚的孝心也抵不过病魔,他头一低,颈一歪,心脏停止了跳动,永远离开了人世。然而,此时的急救,貌似孝道,貌似仁慈,却只能使逝者口喷鲜血……。遗体火化后的白骨,也被药水浸成了金黄色。
还曾见多位年迈老人、绝症患者,医生已经下了病危通知,儿女们却仍然坚持住院治疗。
这就是儿女的孝顺,这就是中国的传统孝道,这就是“仁义礼智信”的光面堂皇。
拜读一篇文章《我要尊严地向生命说再见》,记叙了世界最早的安乐死倡导者的人生经历,反映了西方国家对安乐死的态度。
同时又拜读了《一位医学博士为什么要放弃绝症父亲的治疗》,更改变了我对生命归宿的看法。
想起我们的哲学鼻祖老子,他认为生就是死,死如同生。生是生命的开始,死是生命的终结,生死都是生命的转化,都应该庆幸、庆祝、庆贺。所以,老子的夫人去世,他不是悲泣,而是“鼓盆而歌”。
有人说:生命是有尊严的,死也同样是有尊严的。那么,我们何不尊重自然规律,何不尊重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死呢?
我今天虽已“知天命”之年,身体状况良好,何时魂归故里,还不得而知。但死亡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事实,无论情愿不情愿,无论远与近,都是必然结果。
我不想作秀,不想高谈阔论,不想唱高调,只想趁自己思想清晰、神志清楚,真想对自己的后事做一个妥善的安排和交代。那就是“听天由命”,勿抗拒,勿挣扎,勿强求。
假如我身患绝症,儿女们,亲人们,不必悲啼,不必沉痛,不必治疗,就让我安祥地、痛快地走吧!
假如我痴呆,假如我生活不能自理,就让我早点离开人世,早点告别痛苦与折磨。
死后更不必铺张浪费,更不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更不必给别人添麻烦。一切从俭,越简单越好。
传统的桎梏,封建的枷锁,人为的羁绊,应该早点废除。
这是人的尊严,这是生命的尊严,这是我的渴求,请尊重!
并非游戏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