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尊严握手
也许是工作性质的缘故,我每天都会接待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干部、工人和农民……
刚到单位,办公室门口聚集了很多人,我刚落座,便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请问,办理低保手续是在这儿吗?”我抬起头,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头发蓬松,脚上布鞋沾满泥浆,看得出来是位农村老大爷。我先让老大爷坐下,给他倒杯热水,老大爷端起水杯,手颤抖着说:“谢谢了!”
问清缘由,我告诉老大爷如何办理相关手续。老大爷听我介绍完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站起身停顿了一会儿。“大爷,您还有不懂的地方吗?”我又问。“我不知道你说的办事地点怎么走。”于是,我带着老人从一个办事地点到另一个地点,20多分钟过去了,终于办完所有手续。
老大爷每到一处总是很客气地主动和办事人员握手,可一些工作人员在老大爷伸手的那一瞬间,手却缩了回去,只是点头微笑了一下。看到这儿,老大爷先是怔了一下,手也慢慢地缩了回来,自言自语:“咳,我这双布满老茧的手,人家会嫌弃的。”
帮老大爷办完事,我把他送到电梯口,大爷没有忙着进电梯,犹豫一会儿后,向我伸出右手,我急忙伸出手紧紧握住:“大爷,您慢走啊!”话刚说完,大爷的眼睛湿润了,“你和我握手了,谢谢你帮我……”
送走了老大爷,我站在窗前,那一刻,有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
一次握手,让我浮想联翩。每个人都有尊严,更何况一个来自农村的老大爷,在老人家真心回报的那一刻,期待的是同样平等的尊重。其实,每个人都有尊严,和尊严握手,在幸福和感动之余,心里再次泛起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