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尊严
尊严是什么?字面上的解释是权利受到尊重,说直白点,就是不受侵犯与侮辱,有尊严的活着作文。《论语》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是种尊严,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种尊严,嵇康临刑前的那曲《广陵散》是种尊严,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更是一种大义凛然的尊严。朱自清在拒绝嗟来之食的声明中写道:“为表示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气节,我们断然拒绝美国具有收买灵魂性质的一切施舍物资。”
是的,尊严用这样一个词来形容再合适不过——气节。当你正气浩然时,看到的是他的面孔;当你卑躬屈膝时,看到的是他的背影。尊严,不是面子。所谓的面子,只是精神的麻醉剂,只是虚伪的欲盖弥彰。尊严不是周围人点头哈腰的阿谀奉承,尊严不是值得树碑立传的千古功名,尊严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信念的力量。因清贫而受人嘲笑不是失去尊严,因正义而遭人排挤不是失去尊严;韩信放下面子甘受胯下之辱,司马迁忍辱负重甘受宫刑,这更不是失去尊严。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动干戈,这不是维护尊严,而是挂不住那不值一提的面子。在文天祥、司马迁们看来,国家、民族就是尊严,正义、真理就是尊严,他们视尊严如生命,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可是,又总是有些小人,在蝇头小利面前把尊严丢得一干二净。在某市中心的公交车上,几位身强力壮的青年因乘务人员说他们少投了一元硬币而争执起来,各方都坚持自己投了硬币,战火迅速升级。就在这时,让中华民族汗颜的一幕发生了:坐在车厢中部的一位外国友人站起身来,轻轻的在投币箱中放入一元人民币,然后轻轻摇了摇头,默默走回了自己的座位。听到这个故事,不由得心如刀绞。这一元钱买走的不是一张普通的车票,而是中国人的尊严!
当尊严的价值尚不如一枚小小的一元硬币时,汶川地震获救者虞锦华的表白“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尊严的活着。人活在世界上,就是要做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也就不再是新闻了。只有中国,才可能在抗日战争中出现数十万的伪军;只有中国,向来推崇“师道尊严”的教师才会被自己的学生批成“臭老九”;只有中国,那些罪不应死的公民才会由于“躲猫猫”“开水水”失去自己的生命。从天丨安门城楼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庄严宣告,直到温总理“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引发的热议,六十年了,“尊严”这个神圣的话题却一直被无情地漠视。
的确,在社会达尔文主义泛滥的今天,活着,很难;有尊严的活着,更难,小学生优秀作文《有尊严的活着作文》。只要张丨志新临刑前因呼喊口号而被割开喉管的惨剧仍然在重演,就谈不上有尊严的活着;只要农民工仍然在以下跪的方式讨回自己的血汗钱,就谈不上有尊严的活着;只要我们的公仆们仍然保持着台上台下两套话语系统,就谈不上有尊严的活着。如果做个关于“尊严”的调查,农民会说,尊严就是辛辛苦苦收获的粮食不被横征暴敛;工人会说,尊严就是不再需要用无偿加班的方式保住自己的饭碗;学生会说,尊严就是再也不用交择校费,再也不用成为考试的奴隶;商人会说,尊严就是不用请客送礼就能正常勤劳致富。
不少同学把“尊严”误写为“尊言”,其实要有尊严的活着,就必须首先“尊言”,意即尊重言论自由。在封建社会中,只有皇帝一个人能真正做到“有尊严的活着”,普通个体的生命十分渺小,在生命与尊严的二选一历史游戏中,奢谈什么“尊严”,不过是粉饰太平的欺世谎言。只有每个人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因言获罪,只有每个公民享有平等的民丨主丨权利,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时候,每个人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受到关注,享受社会平等的关爱。换句话说,只有国家和社会把每个人当作是真正的人,才有真正的尊严,才能“有尊严的活着”。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的国歌声再度响起,让我们放弃出卖灵魂换来的光彩,找回让你活得泰然、坦荡的那份力量,用真理和善行消灭红尘中的谎言与邪恶,勇敢地站起来活着。有尊严的活着,必将使你浩然正气、问心无愧,昂首挺胸、不虚此行。
雨果笔下的钟楼怪人曾说过:"我要有尊严的活着,而不是作为一个只会敲钟的怪物!"
有尊严的活着,这应是我们最为看重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可以没有地位、没有金钱,可以失去欢笑、失去美貌,但最不能失去的,就是尊严。
失去尊严,屈原怀石投江,项羽自刎,失去尊严,宁死不苟活于世做具行尸走肉!
英雄好汉们选择面对死亡也不愿意面对失去尊严的余生,因为他们心中有个最基本的标准,有个声音在呼号:“要有尊严的活着!”
活着,并不是让你一遇挫折便自怜自惜自叹,鲁迅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忍辱负重不是失去尊严,不要以“有尊严的活着”为借口轻易放弃生命,韩信可以忍受“胯下之辱”、司马迁可以忍受腐刑之辱、孙子膑脚、韩非囚秦......他们所遭受的挫折、侮辱是非人忍耐得了的,但他们伟大就伟大在了知道自己只是在人生路上遇到了绊脚石,而不是“失去了尊严”,咬紧牙关重新站起来,仍是一片阳关灿烂。“尊严”仍随他们共进退、共发愤、共看生命的起伏、共看生命之泉细水长流。
有尊严的活着,能让你坦然面对真实的自己,尊严与活着休戚与共。你有着生命的同时也同样拥有尊严,他们相互缠绕,唇齿相依般不可分开、剥离。若你狠心将尊严从生命上拔出,生命便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了。
毛姆曾说:“我愿为维护我的尊严而放弃我所拥有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鲁迅写下“一个民族的尊严关系到这个民族是强大还是弱小,关系到这个民族命脉的盛衰。”尊严对民族对国家都如此重要,更何况我们一个个的个体?
有尊严,是我们活着的最基本标准,是我们生命的意义的关键所在。做一个有尊严的人,无论你是否贫穷,是否困苦,是否碌碌无为,但一定要有尊严,尊严无关乎地位财富相貌家世,它不被世俗的标准来衡量,你自觉地维护你的尊严时,你的生命便也会发出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