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随着两个行业内的朋友走进了一座山中,这里有鸟鸣的清脆、有花香的烂漫,还有着微风的轻拂,这一切看似是这么的美妙,如果此行仅仅只是一个心灵上的修行,我想有了这些就已经足够,但我们此行的目的却打破了这一切的和谐宁静,因为我们是来这座山中暗访!
这次暗访是无预期的,周六为了赴约来到一个友人的家中,到了他家里,聊天的过程中,他提议下午没事一起去登封玩。在当时,我以为他仅仅只是在和我开一个玩笑,就笑着回了句:“可以啊,反正我时间上也没有别的安排”!然而,吃过午饭,他换上另外一套衣服,拿起自己文件包站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才相信他说的话是真的。而在这之前,他们是没有一点消息透露给我的,虽然在吃饭的过程中也提过一两句暗访,但我却完全没有放在心上,看着他们两人,想想自己也没有什么事情,也就随之一起去了!
下午大概五六点中,我们来到了登封的一个小镇上,三个人先是开着车到山上转了一圈,提前踩了一下点,就又再次的回到小镇上。回到镇上,其中一个友人说道:“今天恐怕是没有时间去调查太多了,我们先在小镇上找一个地方落脚,明天四五点早起去拍一些有价值的照片,然后再采访一些村民”!“那也好,早上正是他们投料的时候,那个时候拍的照片,最有价值”,另外一个友人回到。听着这两个人的谈话,看着两个人的表情,那刻,我才真正的明白这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游玩行程,在无意之中自己已经被带进了这次暗访之中!
按照他们的计划,我们在镇上先是找了一个住的地方,然后随便出去吃了些饭,就又回到了旅店。睡前聊了一会,没有多长时间,其中一个友人就睡着了。而我这边,因没有过在外面睡觉的习惯,我这边睡意起的时候,已经将近零点。但还没有睡到三个小时,凌晨三点的一个噩梦把自己惊醒后就再也没有了睡意。另外一个同行的友人在被我惊醒后,也陪着我熬过了这剩下的一两个小时,现在想来,心理上还觉得深有愧疚。我和他一起熬到早上五点,看窗外的天开始有些蒙亮,就把睡得正熟的另外一个友人叫醒,前往山上去了!
到了山上,朝阳已经从山那边露出了半张脸,把车停在一个稍微平坦的路边,他们两个下了车,说要到矿的附近去看看,我也要随行,但两人看我穿的是高跟鞋,就把我留在了车中。我坐在车里看着他们沿着一条陡峭的山路朝着矿的方向艰难走去,那一刻着实的后悔自己是穿了一双高跟鞋而来。两个人的身影越来越远,最后只听到他们的声音在远处传来,当声音也消失在这座山中,山瞬间变的格外的宁静!大概半个小时后,他们两个的身影才渐渐的离我越来越近。到了车里,两个人商量着去采访离车不远处的村民,进一步了解一下情况。我看看他们,颇为自信的回到:“我来,看我怎么给你们套到信息”!说完,我就走下了车,朝着一个正在耕作的村民走去!
到了她的身边,她奇怪的看着我,我颇为热情的上去打了声招呼、夸赞她的勤劳,她以微笑回应了我这边,却并没有说话,但她手中的锄头却停止了除草,站在那里开始打量我。说出自己的身份来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我想了想,笑着对她谎称自己是随着几个朋友到这里来游玩,顺便完成一个老爸交给的了解这里烧山石矿上的任务!她先是诧异的看着我,接着似乎放松了一点,回我到:“那你应该到山庄去玩啊,这里没有什么好玩的”!
我笑笑回到:“您说的那个地方我昨天已经去了,都是人工建造的,没意思,哪有这里来的自然啊,再说了老爸这边还给我交代了任务,也得去完成啊”!
听我这么说完,她好奇的问道:“你爸让你了解这个做什么”?
“哦,我爸公司要用,一直听我爸说这里烧山石的挺多,而且我也正好是来这里游玩,就顺路了解一下”!我有些心虚的撒谎到。
“是这样啊,这里烧石头的是不少,你眼前这个还不算大,沿着公路朝东走,那里的规模会大一些”!她一边热情的说着一边指着东边。
“是不是啊,那这些矿石企业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吧,我爸千叮嘱的告诉我,千万不能找那些有问题的企业,省的以后合作起来总是出乱子”,我一边帮她拔草一边似惊讶又似无意的问道。
“能有什么问题啊,都是我们当地个人开的矿”!她笑了笑。
“哦,是这样啊”,我这边回着她的话,看了看路边被灰尘给包裹的庄稼,又假装看了看远方,刻意把话题引在了空气上:“阿姨,咱们这里的环境挺好的,我很喜欢,很清净”!
“以前比这好”!她笑着回我。
“以前比这还好,不会吧,我觉得这已经很好了”!我假装很诧异的回到。
“以前没有他们在这里烧石头,庄稼和空气都比这要好上很多”!听有人这么夸他们这个地方,她似乎有些兴奋了。
“这么说他们烧砖是存在污染了?这不可能吧,环保局能会不管这事”?我还是边拔草边回应。
“现在哪里不是官官相护了,送些钱就好了,你可以去看看离矿近的庄稼,只要是被那些烧矿的烟扫到的地方,基本上都蔫了”!
“哦,是这样啊,这我回去得和我爸说一下,还有啊,阿姨,庄稼被熏了,你们有没有去找过他们说这个事情啊”?
“都是乡里乡亲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凑合着过就行了”!她朴实的笑着回到。
“阿姨,这野菜可以吃吧”?听她讲到这里,为了不引起她的怀疑,我把话题给岔到了野菜上,但眼睛却是扫视着远处的蓝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