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尊严与民族尊严作文
五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夜幕刚刚降临。蜚声海内外的北京后海上演了一幕为了捍卫尊严的众怒声讨宝马男事件。
后海狭窄的小路,一辆挂着京N8N100车牌的灰色宝马车拐弯时没有打开转弯示意灯与骑单车的中国某校的女大学生发生轻微剐蹭事故,未造成人与财物损伤的很简单的小事故。从宝马车上下来的人本应该首先向骑车人询问有无身体损伤,然后检讨并道歉,赢得骑车人的谅解。两下友好握手,这个周末的后海之夜依然美好。
可是,宝马车下来一位30岁左右的男人,不分青红皂白就对无过失的女大学生扇耳光殴打。同行的同学竟无一人挺身而出呵斥对方,维护自己的尊严!倒是路人看不过去了,纷纷围拢过来指责宝马男的野蛮行为。宝马男感觉到自己丑陋的行为犯了众怒,便示意自己是日本人身份的同时,赶紧躲进车里锁上门,装死狗。殊不知,这是火上浇油!此时被激怒的群众将个人的人格尊严上升到民族尊严,意欲揪出宝马日本男教训。谁理智的报了警?不得而知。警察的到来,带走了沾满唾液的宝马车和被耳光的女大学生。总算避免了一场砸车的治安事件。
暂且不说宝马男的国籍身份。现而今,有车族在不断壮大着,非常给政府面子,都富有了。但是,悲哀的是很多有了汽车的人,尤其开上高级车、特权车、特色车(车上摆一个显示虎皮的标志),自以为这就是尊严。于是,傲慢的不可一世地对行人和骑车人不管不顾,颇有大爷(姑奶奶)驾到,众人回避的架势。这是尊严吗?不,绝对不是!这不过是沾满铜臭的毫无道德观念的粗俗与丑陋的炫耀!所谓的恶势力,就是在貌似富有的空虚中渐渐形成着、壮大着,且被和谐。因为,一切似乎可以用金钱摆平,有法律依据似的,而且可以很有尊严。
另一面,那些慌不择路地躲避呼啸而过的机动车的行人们和骑行人,在渐渐丧失路权的社会,也渐渐地忘却了自己权利,在畏缩与忍耐中渐渐地自以为卑微地失去了尊严。挨了宝马男的耳光,也就失去了维护尊严的勇气。可以贫穷,但不可以活的没有尊严。反观现在的法律,似乎可以维护公平,但不能维护尊严。所以,在某市不久前开庭审理一桩驾车肇事案时,法庭上,肇事司机愿意作出经济赔偿,但拒绝道歉。此刻的法律,显得那么的苍白。苍白的没有了法律的尊严。
若此,被警察带去警局的宝马男能够向女大学生道歉吗?抑或,女大学生能够挺直腰杆为了维护尊严而要求宝马男道歉吗?一切不得而知。
宝马男道出自己是日本人。他为什么要道出自己是日本人呢?无非是以为日本人享有特权。这是日本国民教育的大日本心理意识的强化反映。谁买日本的这本帐?丰田汽车全球召回事件充分反映出来:美国政府和商界并客户不买账。你丰田不但要道歉,还要接受高额罚款,并且丰田车店要带着赔偿款逐一到客户家上门维修丰田车;欧洲也同样的不买日本人的账;到了中国,日本丰田除了象征性的习惯性地鞠躬表示小错误以外,还不是客户要乖乖地自己驾车去4S店排队等待维修吗?但是,我欣喜的看到浙江工商局挺身而出,不买日本丰田的账,维护了国人的尊严,要求日本丰田给予浙江的丰田车客户国际通用的标准待遇。
尊严,是对自己人格的尊重,也是对他人人格的承认与尊重。丧失了对他人人格的尊重,也就泯灭了自己的人格尊严。物质的富有不是尊严,物质的不富有并不意味着不要尊严。提高修养、提高道德观念,当国民都有了对人格尊严的尊重,我们也就生活的有尊严,我们的民族尊严也就更强大了。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中日恢复正常外交时,我们政府很有大面子说:我们不要日本的战争赔款了。不由得心里又一次的沉重了一下。
阳光公平地照耀着地球每一个地方,然而,有的地方终日没有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