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的尊严高中生作文
世上人,万千种,说起来,都不过是红尘俗世里,一颗随风飘摇的沙子。生存重要,还是尊严为上?这是一个千古难题。临近毕业之时,偶读刘心武先生的《飘窗》,心中遮月乌云,似已散开些许,不觉思绪飞扬,感慨颇多。
《飘窗》以庞奇一句:“我不回来则罢,如果有一天我回来,那一定是回来杀人的。”引起我的好奇心,欲罢不能的看下去,才知道作者是用几个人的视觉,刻画了社会各个阶层人民的生活状态。无论是迷途知返,正义凛然的保镖庞奇、成为社会毒瘤的暴发户麻爷、远离庙堂,闲居江湖的高级工程师薛去疾、一心巴结高官达贵的作家夏家俊、还是无证摆摊的农民顺顺……无不在作者朴素简洁的文字下,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这是一部激荡心灵的小说 ,涉及到的社会问题颇多,看过之后,难免对号入座,思考身处的社会环境,也不免深思,我们究竟是书里的哪一个人?我们真的敢面对那样的自己吗?
我感触最深的,无疑就是退休工程师薛去疾心态的一路变化。
最开始的他,是以一个体恤底层小人物的长者形象驻扎在我心里的。经历过文革、熟读西方古典文学的他,是一个思想作风颇为正派的人,从不巴结高官,一股子的“硬气”透着生气勃勃的尊严,让我很是敬佩。他的这股正气,感染了为社会强人当保镖的庞奇,两人相交甚密,以伯侄相称。交流中,他渐渐让庞奇得到启蒙,迷途知返。可后来,他儿子薛恳在美国失业,被迫“海归”。为了儿子的事业,他逐渐走上以前自己所鄙弃的那条路,到处拉拢关系,各种应酬。最后,儿子公司破产,拿房子抵押,他为了一个带有飘窗的居住之所,居然向麻爷下跪。那一刻,我是崩溃的,难怪后来庞奇知道此事,接受不了,用生命凝聚为一声:“我头一个杀你。”
生存是一个人行使其它权利的基础,而尊严,是凌驾在生命之上的本真。踩着尊严换来的房子,他以往高傲的心,真不会在午夜梦回时,血流涓涓么?他崇高的灵魂,终究在生存法则之中,没了质感。
已深陷小说 营造的氛围之中,自己也开始回忆起这短短两年的变化。刚上大学的时候,老鼠就给我介绍了一份兼职,改写论文。了解清楚之后,我知道那是打着法律擦边球的一个网上兼职,拿人家写好的文章,我们帮忙改,报酬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很可观。那时,稚气未脱的我果断的拒绝了,还把老鼠数落了一顿。
在我的世界里,文字是神圣而美丽的点缀,是不可亵渎的尊严,我怎能拿尊严去换那么一点钱?
时光流逝中,带走的不单是我的青葱岁月,还有我那原以为会坚守一辈子的原则。这个暑假,在家里碌碌无为,恰好有一个网上工作室找我写文,想着赚点外快也好。每一篇文章都是没有营养的空文,谈好价钱,说了要求,我便着手写了。
今晚,刚合上《飘窗》的扉页,那个编辑刚巧发给了我一篇论文的要求,我看着消息,心里甚是矛盾。接不接?
犹记得,高中时在校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名为《文字之美》,其中细数文字的各种价值,大谈文字如何美妙,甚至还将文字比喻为一个拥有曼妙身姿的妙龄少女。而现在,为了那么点外快,我就要将她贱卖了?
不接。忐忑的按下发送键,我鼻尖突然涌上一阵酸楚,心里是说不出来的感觉,如释重负?怅然若失?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这件事,就此作罢。我明了,这颇有“黛玉葬花”的多愁善感,可现实如此,我又何必遮遮掩掩?文字,就是用来写心、记录记忆深处的折影!这才是它应有的价值。
古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佳话,今天的社会,却满是违心而行的人,这叫铁骨铮铮的老祖宗们,情何以堪?或许有人会说,社会风气如此,你不用尊严换取别人的笑脸,哪有富足安逸的生活?
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你愿意点头哈腰讨好别人,换来一时的享乐,那是你的选择,别人也无从插手。而我相信,这个有着浓浓华夏文明的社会,终有一天,会用她的谆谆教诲,让我们铭记,尊严感是一个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行尸走肉般的生存,能扮演的也只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角色,并非一个完整的“人”。如果每一个人都有不容他人践踏的尊严感,那这社会哪来这么多的贪官污吏?这么多的不公平?这么多的走投无路?
记得作者借庞奇之口,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我们跪天跪地跪父母,绝不跪官跪商跪强人。”
我们的背后,自有直挺挺的脊椎骨挺着,绝不以匍匐的姿态,爬行在人生之道。毕业之后,踏入社会这谭鱼龙混杂的深水,我还否坚持得了这种深埋骨子里的想法?但愿纵然岁月变迁,斗转星移,心气仍能不变。
尊严和生存,谁主沉浮?孟子说过:“人必自悔然后人悔之。”若是连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将尊严卖予魔鬼,只有落得作茧自缚的下场了。生亦何欢?不过浮世一场虚梦。死亦何苦?留下一纸写满尊严与骨气的墓志铭,足矣!
谨以此篇,告诫自己,莫要折腰事权贵,留住尊严,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