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维护尊严的作文
不要因为那些虚无的梦想,丢弃了真实的幸福,生活就是原谅,家庭就是容忍。生活中的好多温馨,多是源于原谅;家庭中的许多欢笑,多半来于容忍。世间总有日升月落,花红柳绿,唯有用心体察,方能接纳万物。只要我们真心做人,真情做事,用坚强捍卫尊严,用执着填充岁月,人生就会一路光明。一个人的一生可以没有荣誉和鲜花,但不能没有自尊。不管别人尊不尊重你,首先你自己一定要尊重自己。这是一个人的核心价值的体现。你应该拥有自己的自尊。只有自尊的人才懂得尊重别人,你也才会受到别人的尊重。
关于尊严,无论你的地位尊卑、财富多寡、文化高低、体貌美丑、衣着丽陋、职务高低,人的自尊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的,都有各自的性格,各自的为人,各自的自信与尊严。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为了昭显自己的尊严而留下豪情壮志的诗篇……譬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周树人,“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孟轲,“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李太白……他们有哪个不是世人所推崇的?他们就是活得有尊严,有价值,有意义。
俗话说“士可杀而不可辱”,这也就是说宁愿丢掉性命,也“不可自暴自弃自屈”,我们要活得有尊严。丢失了尊严,丢失了自尊,也就是丢掉了做人的根本,没有尊严就等于没有了骨气。当你不如意或遭遇不幸时,总有人刻意践踏你的尊严你的人格,而这时候你要挺起胸膛捍卫尊严,不要让尊严受辱。别人的尊重要使你更坚强而非一味退让,懦弱屈服。维护尊严是你不受污辱的保障,不要让别人的不尊重成为尊严的枷锁。没有人可以污辱你,让你蒙羞。珍惜每一位可以称做朋友的人,因为那是可以让漂泊的心驻足的地方,也是上苍赐给最美丽的缘份。
古人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坏习惯是我们打不开的心锁;坏习惯是我们转不过的弯,好习惯要保持,坏习惯要改正,永远别让坏习惯左右我们的未来。霍元甲说过:“人的地位虽有高低之分,但不应有人格上的贵贱之别。”尊严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尊严的人尚且行尸走肉,没有尊严的国家又将何去何从?相信大家都看过十二集大型纪录片《大国崛起》。在列强用大-炮打开中国的大门的之后,将整个中国几乎搜刮一空。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经过了百余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一个昔日的泱泱大国再度在世界的东方崛起!
太在乎自己,亦是一种自我伤害,只有把自己放到这个残酷的世界中,去打拼,去历练,去忍受,最终你才能含泪播种,含笑收获。有人说:这个世界是蹂躏、践踏、埋葬我们尊严的地方,是产生并破碎、制造并毁灭我们梦想的地方。在别人维护你的尊严之前,不要妄谈尊严;在梦想没有成真之前,不要痴迷幻想。生活总以一种高压的姿态,肆意考验着我们脆弱的神经,让我们叹息或者窒息。这个世界真的很拥挤,我们难以寻找一方精神的栖息地。与其在风雨中逃避,不如在雷电中舞蹈;即使淋得透湿,也是领略生命的快意。
不要抱怨与哀叹;不必嫉俗与愤世,只有当心灵坚强了,心头那些洪水才会慢慢退去。曾数次击败反法同盟,建立了不可一世的功业的拿破仑,在征服一个小国家后,在这个国家的君主面前趾搞气昂地说:“臣服于我,就能得到这世界上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岂料那君主说道:“我只想得到你脚下的那一寸土地。”尊严是上限,它是人精神领域最高贵的部分,不容许人轻易触碰,因此拿捏尊严的程度,尺度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尊严,有时就像个顽皮的孩子,既不可过于溺爱,又不能过于严厉。当你对他微笑时,他也会给你一个更甜美的回应。
尊严要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如果一个连信用都没有,那他何谈让别人尊重自己。让我们跟着奥运的步伐一同踏上尊严之旅,让尊严照亮整个世界!人生路上,挫折是难免的,低潮是必然的,孤独与寂寞如影随形。总有寄人篱下的时候,总有遭人诽谤与暗算的时候。这时候你必须冷静,要懂得潮涨潮落,波谷波峰的道理,只要你能够耐心等待,受得了折磨,守得住底线,一切都会证明,生活不会抛弃你,命运不会舍弃你。当你损害了对方的尊严时,实际上就是打中了他最薄弱的部位,这怎能让人忍受。所以说,为人处事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对方,维护对方的尊严。
一个有人格尊严的人,必定的是尊重一切有尊严的人格。同样,如果你侮辱了一个人,就等于侮辱了一切人,也侮辱了你自己。春秋时齐国连年灾荒,有个姓黔敖的富户在路边设了一个粥摊来周济逃荒的穷人。一天,黔敖看见一个人用袖子蒙着脸,没精打采地走过来,就高声喊道:“喂,来吃粥。”来人抬眼看着黔敖说:“我因为不吃嗟来之食才落到这样的地步。”说完他辞谢了黔敖又向前走了,终于饿死在路边。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再小的人或事都是有尊严的,任何想践踏他人尊严的人不过是自取难堪。尊严是做人的下限,只有维护自己及保全他人尊严的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