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每天都在变化着。那年,挖土机、压路机,轰隆隆地开来了,唤醒了我们那个沉睡的县城,也就在那年,我随妈妈坐着一摇一晃的大巴车离开家乡到杭州找爸爸。因为,路面坑坑洼洼,我不时被颠离自己的座位,感觉肚子里的食物要冲出喉咙,我不停地呕吐。妈妈紧紧地搂着我。一路颠簸着。骨头要散架了。迷迷糊糊地离开了家乡。
在杭州的这几年我经常能听到弟弟在电话中告诉我家乡的变化。好想回去看看呀!可一想到坐车的难受,我那热切的心情凉了一半。
去年,在外公和弟弟的殷切邀请下,我坐上了回家的火车。走出站台,我就看见外公开着新车在等候着我们。一路上的景物令我既熟悉又陌生。外公的车稳稳当当,路面平平坦坦。我努力地寻找着妈妈上班过的银行。记得,银行右边有家换煤气的小店,他们经常,把剩余的煤气倒在马路边,也不管是不是很危险,也不管是否影响了隔壁邻居的健康。左边餐饮店的苍蝇总爱到处乱飞。门口的水沟,臭气熏天。。
坐在外公车上,只见那高高的公寓替代了妈妈从前上班的那家小银行。路边的小店、小摊没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商铺,张贴着花花绿绿广告,令我眼花缭乱。我要外公把车开慢点,让我找找从前的记忆。外公指着那宽阔的健身中心告诉我:这是我从前我和弟弟捉小飞虫的草地。如令,却成了城市的一道风景。早晨人们在这里健身,有老太太舞剑,有老爷爷练太极,更有小孩子跑步,健身器材上总是有人,傍晚更是年青人聊天的好去处。晚上的霓虹灯,为这个城市增添不少生机。从前,昏暗的路灯,总是令我害怕夜晚出门。高高的高钠灯耸立在街中心,把这个小城变成了不夜城。
忍不住下车走走,一阵香气扑面而来,我闻香而入,走进了一家饺子店,让我大吃了一惊:白色的桌布,整齐的碗筷,座无虚席,可却没听到以往的吵吵嚷嚷的声音,只有偶尔几声:“麻烦…。对不起…请稍等…谢谢!”
短短三年,变化如此之大,要不是外公开车来接我,我想我一定会迷路的。真想带着杭州的同学去我家乡玩玩。让他们也知道家乡的人们在辛勤劳作,在努力地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