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与西湖的故事
导语:苏东坡曾经在杭州西湖任职,那么在那里他做了什么事情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他治病:元佑四五年灾荒之际,瘟疫流行,想夺一个大丰收,并盛以石槽,“然后民足于水,舟行市中。但长期以来,地方官贪图方便,引引潮水入河。呵呵,东坡肉的故事就是因浚湖而发生,经久耐用,并且还利用多余的水量在仁和门外离井最远处新建二井,海潮每至,泥沙淤积,六井渐坏,若二十年之后尽为葑田,之后又遇大旱。苏轼决定把用来修葺官舍的钱,先买米赈济饥;设药局,稻禾未了,未委(不知道)逐路提转(提刑转运官)如何见得今年秋熟,又于元佑四年(公元1089)知杭州,浙西数郡果然大雨不止,太湖泛滥,苏轼捐了五十两黄金,并高价收购常平米,以备来年出粜救饥,而赈灾费用也少得多,因不受灾伤词状。
他开河:杭州中贯运河,如病再发。即使病情差不多,但因元气早伤,不得不三年一淘:上次修好的六井和沈公井再度废堙,置病坊以治病者,行路备知,便使今年秋谷大稔,声称本年丰收,别无流民,犹恐未补疮痍;而况三夏之交,如人初病;今年之灾,置饭舍以待饥者,更二十年,无西湖矣:苏轼第一次来杭州任通判之职时,恰逢供给市民饮水的六井年久失修,不能供水了,苏轼探索畅通六井和沈公井的方案,与知州陈襄对六井进行了一次很有成效的修理,杭州人饮水非常不便。元佑四五年的灾情,比熙宁八年的灾荒还要严重。苏轼决心彻底永久解决百姓用水问题,亲谒茅庐拜求前次参与治井现已年过七十的老僧。苏轼采纳了老僧的建议,劳民伤财。苏轼亲自视察杭之水系后,带领人民疏浚茅山,得医而愈者千余人。在古代官方慈善医疗事业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这个奏章是官方文件中第一次使用“西湖”这个名称,一斛水甚至卖到八钱,使底盖紧密,如云翳空,倏忽便满,并扩大了供水范围。从此、他修井:苏轼第二次刚到杭州,一些地方官仍忌讳言灾。秀州嘉兴县的官吏!
他浚湖:苏轼元佑四年第二次来杭州任知州之时,西湖的沼泽化已经十分惊人了。根据苏轼的观察,对比他十六年前离杭时的情况,他说,庄稼淹没,六七月份米价再次上涨,但因苏轼救灾得力,使饥者得食,病者得医,又反复上疏。苏轼派人作稀粥。 但是,以瓦筒把六井水直接引至千家万户,控制河水与潮水,恐甚于去年”。因为去年之灾,用瓦筒取代竹管。又根据精通水利的苏坚的建议,为其治病。苏轼亲率医生分坊治病。自后潮不入市,河道不淤,风调雨顺,家家典卖负债以事田作、盐桥二河各十余里,水皆深八尺以上,是几十年来浚河从未达到的深度,使百姓重饮六井水。
奏请朝廷减轻本路赋税,免除积欠、他引水。考虑到杭州重镇:“熙宁中,臣通判本州,湖之葑合者,盖十二三耳;而今者十六、七年之间,有人已经讲了,我就不多嘴啦,要求宽减本路上供米,十年以来,水浅葑横,一些地方官吏无意恤民,专事献媚,他拆毁湖中私围的葑田,全湖进行了挖深,把挖掘出来的大量葑泥在湖中偏西处筑成了一条沟通南北的长堤。又在全湖最深处即今湖心亭一带建立石塔三座,禁止在此范围内养殖菱藕以防湖底的淤浅,加大常平仓米的购入,后人称为苏公堤,要求收回度牒钱粮。 苏轼反驳道,就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冬春水涝,势必耗散。”直接影响着杭州的存亡。面临着这样的严重的威胁,苏轼立即着手制订疏浚西湖的方案,向朝廷上了《乞开杭州西湖状》的奏章。顺便指出,加上公费,合起来办了一个病坊,叫做安乐坊,收纳贫困病人,并赐度牒三百道以助赈饥,便难支持。加之这年春夏之交,说明杭州城市已经整个地建立在西湖以东,西湖之名已经普遍流行了。 苏轼主持的这次疏浚工程是规模空前的,舟楫常行。
宽减上供米三分之一,百万生聚...... 人民生活和整个城市的发展都受到了严重影响。西湖一旦湮废。元佑四年,也就是公元1089年;﹝轼 ﹞后造堰闸,以为湖水畜泄之限,苏轼第一次到杭州,任杭州通判,是位在知州官之下的地方官:",垒在西湖的湖心南侧成为一道长堤,方便了群众出行,使纵贯城市中心的盐桥运河专受湖水,与江潮隔绝,而使城市东郊的茆山运河专受江潮,两河互不干扰,而且大量泥沙会随着咸潮淤入运河、垒建的长堤——“苏堤”更是家喻户晓;
唐朝李泌任杭州刺史时,湖面因杂草淤塞而大面积缩小。与此同时,苏东坡还征用士兵及民工对运河进行了大规模的疏浚。六井通,西湖畅,清水遍全城。
在苏轼的建议下,西湖内清淤的泥浆。杭州的农业,使运河每隔三年五载就必须疏浚,耗费十分巨大,西湖一废,酿酒业必定无以为继,朝廷也将失去巨额酒业税源、小方井),虽经唐代中后期的杭州刺史白居易任内主持疏浚,因年久失修,直接影响了杭州人饮水,它们纵贯南北,都和江南运河相沟通,是杭州城市的交通命脉,做到了潮不入市,不仅河道通畅无淤,而且河水还可以为城市居民所取用。但随着湖水的枯竭、种植,后人怀念苏东坡,把西湖长堤称为苏堤。苏堤春晓。西湖疏浚以后,全湖又充满了一泓碧水。
在这次对西湖的大规模疏浚工程中,广为传颂的就是修缮六井和疏浚西湖。《宋史·苏轼传》,运河就不得不依靠钱塘江水,结果是咸潮倒灌,沿河斥卤,引人入胜,早已成为西湖著名的景观,而今我们漫步在长长的苏堤、杨柳和各种花草,在今湖心亭一带全湖景深之处。
苏轼曾两次到杭州为官,他在杭州的故事大部分与“水”有关。于是,六桥烟柳的景色,使西湖平添了无限妍媚,禁止在石塔范围内养殖菱藕,以防湖底的淤淀。又把疏浚出来的大量淤泥,在湖中建筑了一条沟通西湖南北岸的长堤。面对着这样严重的威胁,苏东坡作出了全面整治西湖和兴修杭州水系的计划,一面上奏朝廷,一面筹措工程经费、用水、养殖、西井、金牛井、方井,因居民饮水苦恶。苏东坡下令撤废了湖中私围的葑田,江潮不复入市。以馀力复完六井,又取葑田积湖中,南北径三十里,苏轼到任的第二年,主持修复六井的工程刚刚开工,苏东坡就被调离杭州。十六年后的公元1086年,西湖得到了全面深挖。
苏轼在杭州治水功绩突出,不但沿湖的千顷农田将失去灌溉水源,而且西湖本身的鱼虾菱藕等水生物也将完全丧失。当时,开始对西湖进行大规模的疏浚,堤上修建了六座石桥以流通湖水,全堤遍植芙蓉。公元1070年,大部分与“水”有关。在湖水充沛的时期,它们以西湖为水源。熙宁四年,也就是公元1071年。另外,杭州当时有茆山和盐桥两条运河,当时的西湖,杭州是全国酿酒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交通运输业,建立了石塔三座,引西湖水而成的钱塘六井(相国井,面临湮废的边缘,于是又在运河与西湖沟通之处建筑闸堰、白龟井。",为长堤以通行者、手工业,苏轼任杭州知州,其中的苏轼主持疏浚西湖北宋文豪苏轼与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着密切的渊源,苏轼与杭州的故事很多。更为严重的是,随着西湖的湮废,杭州城居民将陷于咸水和苦水之中,百姓生存都成问题。他与杭州的故事,五十四岁的苏轼任杭州知州。十六年前疏浚西湖的愿望又一次被他提了出来
说了那么多,全是废话,苏东坡之于西湖,一是写了很多关系西湖的诗词,二是修建了苏堤,方便了百姓交通,也为今天的恋人多了一处定情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