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外国友人理查德真情地讲述自己对汉字是多么痴迷时,当我听到主持人介绍92岁高龄的许渊冲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时,当我听到歌手唱“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时,一种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这就是开学第一课带给我的“中国骄傲”。其中让我受到巨大震撼的便是汉字的魅力。
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宁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远古的文字,便是甲骨文。她给我们讲解了“正直”两字的意思,“正直”写成甲骨文时如同一只脚和一只眼,意思是“目不斜视,奔向目标。”可见甲骨文是根据意义来书写的,这让我的自豪又增加了一分。我国的古代人民多聪明机智,这一个个甲骨文都是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
我第一眼看到汉字的感觉竟是震撼,这种力量从5000多年前穿越到现在,竟然还能让人类情不自禁。这种力量从来没有间断过,一个个王朝的变迭也没能阻碍汉字前进的脚步。这种力量挺过了甲午战争,挺过了抗日战争,挺过了文革,依旧生机勃勃,这不得不叫人佩服了。
随后,有武术表演,我们还一起遨游在诗词的海洋里。汉字、武士、诗词这些都是中国人的杰作,都是中国人一个个跳动的灵感。
诗词,我认为这是中国文化史上最瑰丽的一笔,诗词来自于一位位大文豪的笔下,来自于他们的心中。每天夜晚,当天上明月高照时,就有一位位满腹经纶的大诗人向我走来,轻轻向我诉说着他们心中的情感。“晨兴埋荒秽,带月荷锄归。”那是归隐田园的陶渊明;“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那是洒脱豪放的李白。“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那是奢望和平安宁的陆游。在这个明月之夜,我与一位位中国诗人相聚,一起咀嚼着中国文化之美。
诗词、文字、四大发明等杰作全是中国人发明,我十分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身上流的是中国人炽热的血液,身上刻着龙的图腾。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遇到困难不应退缩,因为中国人生来就很勇敢,要迎难而上。
我们还要把中国传统的文化发扬光大,靠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就如同柯洁对战“阿尔法狗”输了时,却从未气馁过。我们要勇于挑战,寻找突破,具有如同电影《战狼2》中的中国人那坚持不懈,永不言败的战狼精神;具有如同许渊冲先生年过九十仍然笔耕不辍,奋斗不息的精神。
我骄傲,因为我讲中国话;我自豪,因为我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