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骄傲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汉字,是振奋人心的中国武术,是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昨天晚上,我和爸爸妈妈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这让我作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首先,让我们从历史悠久的文字说起。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就说“正直”这两个字吧。正:向着目标走,先开始是横着的,后来慢慢竖起来,这才形成了“正”。这是多么有趣啊!从小小的汉字窗口里看到的确实博大精深的文化。
现在不光中国人研究汉字,连世界各地的外国人也对汉字特别有兴趣。来自美国的理查德·西尔斯,人们称他“汉字叔叔”从小爱中文,他来到中国,为了学习中国汉字,他共写了一万五千张卡片,来学中文,他无论是吃饭、睡觉、甚至上厕所的时候都看卡片记汉字。他还投入了全部的积蓄做了一个中文网站,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他作为一个外国人,却这么热爱研究中国文字,打动了我的心。比起我们,“汉字叔叔”学习多刻苦啊!我们平时只知道好吃懒做、吃喝玩乐。从来没有想过怎样背书,每次都是要家人逼着学。英语就更不用说了,我今后也要学着记英语单词卡片。
人不但要文,还需要文武双全。电影《战狼2》的导演吴京的话让我领悟到:真正的英雄,不是如何去战胜别人,而是用这种强大的力量保护自己,保护他人。还需要由内而外的强大。我想到我们自己平时用武力打打闹闹、欺负比自己弱小的人。而真正的武力,是保护自己、保护别人。这让我多么面红耳赤啊!
琴棋书画在生活中也十分重要。棋,围棋。柯洁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围棋冠军。他从小就热爱围棋,2015年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围棋冠军。而在不久前,他和阿尔法机器人进行了围棋比赛。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他想:就算输,也要输得精彩!这场比赛虽然他输了,但是他挑战了自己。这种不服输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人类是不服输的,只是一时的粗心大意输给了别人。也证明人类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必须要一天比一天进步,不能要懒虫在肚子里爬。想想我平时在学习中经常怕输,觉得自己不行,怕别人笑话自己。我今后要要战胜自己,勇于挑战自己。
《开学第一课》迎来了新的学年;迎来了历史悠久的文字;迎来了振奋人心的武术;迎来了琴棋书画……带走了漫长的暑假!开学了,让我们一起渡过一个有趣的新学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