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起鲜花,放飞鸽子,和平的中国又迎来一个欢腾的十月、跳起舞蹈,奏起鼓乐,美丽的中国又迎来一个丰收的十月。当庆祝建国58周年的喜悦还洋溢在脸上,喜迎少先队建队日的兴奋又跃上了我们的心头!再过几天,就是10月13号了,你们将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1949年10月,正式建立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革命组织--中国少年儿童队。 10月13日 定为少先队建队节。1953年6月,共青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少年儿童队”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并于 1954年6月1日 正式公布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文化大革命”期间,少先队组织遭到摧残,“少先队”的名称被“红小兵”所取代。1978年10月,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红小兵全部转入少先队。
一直到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跟着党走了风风雨雨80多个春秋。回忆中国少年先锋队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会为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而骄傲。为了保家卫国,少先队捐献物资;为了支援国家建设,少先队员植树造林;为了表达爱心、奉献真情,“手拉手”互助活动遍及城乡;为了学科学、用科学,人人争做科技先锋!有多少年英雄为我们做出了榜样:王二小、刘文学、草原英雄小姐妹、赖宁……他们的事迹被人们代代传颂。在他们身后,一批批“十佳”少先队员不断涌现。
也许,同学们会问:战火纷飞的日子已经过去,作为新世纪的少先队员,我们怎样做才是为队旗增添光彩呢?让老师告诉你:早上上学时,少先队员们主动靠右走,佩带整洁的红领巾和校牌高高兴兴地上学来,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声好,听到国歌时主动站在国旗下敬礼!看那崭新的教学楼,一流的教学设施、雪白的墙、光洁的地、漂亮的塑胶操场等,能主动提出来自觉从小事做起,“储蓄”文明:见到地上有一张纸,不 管 老师是否看见,绝对不等老师去叫,而是主动地拣;愿意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拾到物品主动上交老师;用完水后立即关好水龙头,不浪费一滴水;课前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等待老师;课堂不讲小话,主动思维;课间不追逐打闹;课后勤做作业;放学后,及时关掉电灯;……
少先队员们,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在这个同样的日子,一年级时的你们,胸前第一次飘扬起了鲜艳的红领巾,你们举起小小的右拳面对鲜红的队旗呼号。那一刻,你们一定在心底默默地告诫自己: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要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同学们,时刻准备着,让少先队的光荣历史因为你们而谱写得更加辉煌!最后,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即将来临之际,在这火红的队旗下,记住这庄严的呼号:时刻准备,振兴中华,星星火炬,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