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领航,创新力恒强
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求新求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葆生命活力、引领时代潮流的基础。在激烈竞争中,唯有创新者前进,创新者强大,创新者胜利。作为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青年人应自塑为创新型人才,为未来发展注入活力。
开拓创新是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没有如今餐桌上的佳肴;没有大胆刻苦的开拓创新,就没有当今高度的人类文明。
创新需要毅与坚持积淀力量。“天才即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固然“有时百分之一的灵感更重要”,但在相互作用与转化之辩证关系中,二者显示出同等必要之价值。有创新之意无实干之心者,徒然落得伤仲永之结局;有勤勉之意却泯灭灵感之光者,亦不断做着西绪福斯式徒劳的努力。唯有心怀毅力与坚持之猛虎,细嗅灵感与创新之蔷薇,方能作为新时代开拓进取的弄潮儿,劈波斩浪,一苇远航。
创新亦需守正与开拓相得益彰。守正,即辩证传承祖先赠与的宝藏;开拓,即遵循正确的历史发展逻辑,发挥主体的能动性创造新事物。我们习惯于走在现实与未来的通路上,但也不要遗失历史之馈赠,警惕沦为《百年孤独》中没有过往的“失眠症”患者。
创新更需要我们谛听时代声音。青年人应将创新行动化为深刻的社会实践,将个体的选择融入时代的洪流,让个体的声音与时代共鸣。诚如米兰·昆德拉所言:“生命有不能承受之轻。”脱离社会期待、时代要求,自由而无意义的创新活动,其意义局限于自我评判、自我满足的价值闭环之中。时代创新的健康生态,应是文艺工作者讲好新时代的人民故事,企业家打造好高精尖、炫彩酷的优质品牌,科研人员研发出便民利民的科研产品。
青年工人杨杰,学成小匠铸大器;95后姑娘徐枫灿,苦练飞行出巾帼。新时代浙江青年向我们诠释了守正创新、持之以恒的奥义,树立了创新强国、人才强国的风向标,引领了广大青年未来的方向。
领航新时代,我辈青年义不容辞;创新强自身,我辈青年当仁不让。让我们以创新之手,写奋斗之章;以鲲鹏之志,铸就时代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