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一块小的漏洞,实在是漆工举手之劳般的小事,但却拯救了孩子们的生命,挽 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平凡的漆工、质朴的善行,却在平民生活的世界中点亮了精神 的光亮,更在孩子们未来的人生航行中树起了灯塔。《孟子》有句“人皆可以为尧舜” 以平凡之小善,积累人生美德,美化社会风气,正是我从材料中读出的深意。 一艘海船的作文材料,让我想到了在《边城》中摆渡的外公和翠翠,让我想到了 颇有古君子之风的湘西凤凰。平凡的人们用质朴的言行诠释着他们对于善的理解,用 点滴的善行构建着属于他们的美的世界。我想漆工补好的船足以驶去湘西的沅水,那 里有我们今天仍然珍视的美德。
反观现实,做一件好事而无求回报则为拜金者不齿,行一善举而不自利,则为利 已主义者所弃。小悦悦事件中人群的冷漠,彭宇案里老人难扶的尴尬,让我们看到道 德之船的漏洞正在吞噬我们扬帆远行的梦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老子》,构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宏图伟业要从 平凡世界的平民精神开始,一砖一石的建起。从十八大讲话的白皮书中,我们再次看 到国家在道德层次励精图治的决心。于是才有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正面典型,他们 为时代树立了楷模,弥补了国人道德的漏洞;于是新闻战线中开始了“走基层”的活 动,报道那些岗位平凡而精神伟大的人物,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传统文明之美恰是道德 方舟的浮力。在古希腊的神话中,人们总是渴望英雄的出现,以巨大的神力拯救人民 于苦痛之中。而今,我们更需要的是来自平凡世界的英雄,他们虽无魁伟无比的身形 和天生的神力,但点滴的善行却可以让一个时代的风气为之一新、传统的美德可以在 现实世界里以新生般的能量推动中华文明的巨舰破浪扬帆。
油漆工的故事让我想起了曾经给我讲题的隔壁班的数学老师,他弥补了我知识的 漏洞,更让我懂得小善与大德的关系。人生漫长,总是要巧妙地与素不相识的人擦肩 而过,若是每一个人都可力所能及地行小善,就可以让人生更加充实幸福,更能让整 个时代为之一新。也许我不是道德航船上的舵手,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水手,但却承 担着巨大的责任——我要
和每一个尽责守职的人一样,把行小善的力量汇集在破浪前 行的桨上,让这艘美德的巨舰在新时代的沧海中扬帆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