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你会做得更好
听到这个作文题目,当时脑海中立马出现另一句话,“你很棒,再做一次、再来一次,你会做的更好”,既然是两句话,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下(一)次,是一个节点,再来一次是顺延,也就是说,下次你做的会更好是从等同于战略上来讲的,再来一次就是等同于战术上来讲的。区别还是蛮大的,请看下面解释:
从时位节点上看,有好些事情实际操作中是没有下一次机会的,安全就是一例,那怎么办,培训、演练(练习)是可以再来一次,是为了实际节点的安全过关必须再来一次再来一次直至不出例外。中考的学生可能想不到这些,但就中考本身而言,也能很好理解,也是常对那小子说的,有着富裕的时间、充足的资源,而大把大把的挥霍掉,把长者一句安慰语——下次你会做的更好——当做真理实实在在接受,这与“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没啥根本区别。不去刻苦努力、认真准备,只能说一句宣传语,“决不为失败找借口”,尽力了,全力以赴了,下次的机会才能有效抓住,复读的中考生、高考生年年都有,结果是,进入中上游的真还没见过,复读的中考生,在这,还需减去20分算作成绩,进入重点中学基本无望。这就是平时没有好好的再来一次,只等着下次的结局,人生很多时候,成长和时间是不等人的,说开了,遍地都是。
可能有的说了,搞科研、搞创新的,不是下次会更好吗,科研、创新本身就需要不断摸索探索,他们是不同的,也不是有节点的,其实,在社会上,这句话大部分实际意思是,等着吧,碰巧再说吧,一般就没戏了。可能又有的说了,举出某某个真实事例来,回答是,不能把造化弄人的个例、特例,拿出来当做通常、正常来看待,这更是搞混“下次”和“再来一次”的最大理由。还有,什么行行出状元,不挤独木桥成功的人士比比皆是,这是叉行了,教训那小子时,也说过,努力了就不后悔,下次机会随缘,出路嘛,“条条大道通罗马”,做优质的人,不纠结在一处。
家人、周围的同学、同事等,在一起辨别后,却一致认为上面“再来一次”的意思是出题人的想法,而假若,上面才是作文真正解,如此,“再来一次”的解法已是偏题,更不能拿出题人的意思说话,接下来,作文评分好似一类文与二类文相差10分,一个反正来回帐就是20分之差,结果惊人,现在已经过了笃信权威的时代了,所以,建议,中高考作文这类非客观性的,对题意评分最好考完就出个说明,让大家补充或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