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观近察当今社会,读书的人虽不能说越来越少,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并不多见。据《凤凰周刊》总编辑师永刚调查:13个朋友中,一年内读完3本书的人只有2个,一年内读完1本书的人只有3个,其他8人中除有个别人偶翻翻书外皆不摸书。诚然,这种倦怠读书的现象比较普遍,虽然因报刊杂志的呼吁读书,并不惜版面地大谈特谈读书对人之益,在有些城镇、乡村刮起了阵阵“读书之风”。然而真正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书的人的人数,与我们泱泱大国14亿人口相较,确不匹配。
为何读书这等好事益事却响应者寥寥可数呢?难道人们真的与风雅高尚的读书拜拜了吗?这倒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了。细察慢究其因,这种怠慢读书的时代病还是要在时代的身上找。这与我们社会整体的节奏发生了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冲突有关。当下的生活,容不得人们把谋生的宝贵时间与精力,外移出“找钱”的这个人生的“中心”。时间就是金钱,珍惜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寻常之人,哪能舍掘金之金色光阴,而去捧着一本闲书咬文嚼字呢?
当《会计手册》《炒股秘籍》《厚黑》《阴阳》之类半工具半算命的图书,被多少人捧为“圣经”,而人文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类图书被人冠以“闲书”之名,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缺失,亦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如果不能形成读书风气,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不可能真正成为文明的社会——雅风习习,自然清淳。而要想真正树起读书之风,我以为,仍然是个发展观的调整问题——即,我们怎么理解“发展”这个“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