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已过了花甲之年,我经常告诫二老双亲:当你们摔倒的时候,千万不要让别人扶起来,一定要自己站起来。如果你们自己站不起来,就给家人打电话,或者是给120打电话。为何?因为我的父母患有高血压,一旦让人扶起来就很有可能酿成大祸,悔之晚矣。
前晚,南京台园小区内,一名七旬老太在回家途中,不慎滚下台阶受伤,瘫坐在地上动弹不得,附近居民看见了无一人伸出援手。40分钟后,直到120急救医生赶到,老太才从地上被扶起,并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按照常理来说,一位七旬老太摔倒在地,附近居民应该把她扶起来,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大家想过没有?老太太年事已高,假如有人去扶起她万一发生意外,这个责任由谁来负呢?这也是警察来到都不敢扶起她的原因。
在我看来,那些居民的做法真是理发洗脚面——从上错到下,他们不应该首先选择报警,而是,应该先和她的家人联系,她的亲人来了,大家再帮忙送医院就不用担心被讹诈啦。假如她没有亲人,就应该首先给120打电话,医护人员扶起她还需要担责吗?
或曰:“老太太摔倒没有人扶是‘彭宇情结’在作祟,从中可以看出人情的冷漠来。”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观点简直就是发高烧不出汗——胡说,如果一个小孩子摔倒,有人把他扶起来,举手之劳,何乐不为?可是,一个老人摔倒,有人贸然把他扶起来,就很可能好心办坏事,害了老人。
老人摔倒为什么不能轻易去扶呢?道理很简单,老人大都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疾病,摔倒以后,他们如果是自己爬起来,根本就不会落下后遗症。一旦被别人用强大的外力硬生生地拽起来,就很有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轻则落下严重的疾病,重则就会丧命。兹事体大,岂能不防?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与人之间互相帮助,这是传统的美德,应该赞扬。但是,在帮助摔倒的老人这件事情上,必须谨慎行事。比如,有老人被车撞伤了,躺在当街上,如果没有人扶他,他就会生还。可是,有人随便把老人扶起来,结果,他一命呜呼啦。你说,这是帮助老人还是“谋杀”老人呢?
由是观之,遇到老人摔倒这种事情,还是要请医护人员来处理。那些不懂洋炮的人千万不要乱掰机子,这才是对老人负责任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