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0.19元的门诊收费单在网络上火了起来,这位开出收据的赵医生也成了“网红医生”,人们纷纷赞叹赵医生有良心。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怎么会收到这样的追捧呢?其背后反应出的确是当代社会天价医药费与医生的职业操守缺失等问题。
“这真是的良心药方。”一位市民这样感叹道。
什么是良心药方?花最少的钱治好群众的病,使群众的利益化的药方便是良心药方。反观现在有的医院开出的药方,药品五花八门,价格更是天价。甚至有的药方患者根本看不明白,就像是医院内部的特殊符号。患者拿着这张“专家”开出的药方,花费了过多的钱,换来的药有时却药效甚微。花费了天价却治不好病。而“网红”赵医生开出的0.19元的药却能药到病除,这不正是“良心药方”的切实体现吗?天价药方与良心药方,一个歹毒,一个善良,难怪人们纷纷点赞。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啊!
“这才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好医生,为其点赞!”
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初心和使命。好医生应是不贪图钱财,不追名逐利,一心治病救人、负责任的有良心医生。但是,现如今,医疗事故频发,有的医院的医生不负责任,人们的就医安全也得不到保障。前段时间,一名医生因为给患者看病过程中,不注意遵守常规的医学知识,而导致5名患者意外感染了HIV病毒,试问一旦这种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频繁发生,还有谁能够在这样的医院安心就医?而赵医生本着医者仁心的思想,对症下药,以给患者看好病为根本帮助患者切实解决了问题,在成为“网红”后也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这才是正是名副其实负责任的良心医生!应该做的事,普普通通的话语,透着一份善良的心地;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就社会而言,当良心医生成为网红,其反应出的不仅仅是就医方面的问题,更大的,是良心缺失导致的人与人间的信任问题。从医疗事故到食品安全,近年各方面的诚信、良心缺失等问题不计其数。三鹿毒奶粉、地沟油、双汇瘦肉精、染色馒头等等。
良心是品行,是美德,是正确的价值观,更是一个人立身之本,一个国家兴旺之源。就我们学生而言,良心是遵守承诺心地纯洁、和善温和,是规范自身行为,更是不欺骗他人!不狠毒而就整个社会而言,只有人人对自己的良心负责,才能使人与人间架起信任的桥梁,建设和谐社会。
让我们共同为赵医生医者仁心点赞,也让我们共同找回我们丢失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