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大”谈“小”勿将两者对立起来。人要成才,当应有大气魄,大志向,大抱负,大眼光,大胸怀,但又应扎扎实实从做“善小”不做“恶小”起步,而今迈步从头越。
我们往往过分看重大事情,而对身边的小事视而不见,殊不知,导致失败的,可能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我们就常常因忽略小事而吃亏。一件小事,在所谓的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做错了,完全变了味,也以为只是小事,而不认真去总结,主观地认为这无足轻重,便安下心来做另一件事。结果呢?一次次地重复以往的失败而不自知!须知,有多少事都是因为小事的失误而导致了整件事情的失败,在做人上,在学习上,就有很多,如果我们能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应该换个思路重新思考“大与小”的辩证关系了。
我们往往能征服远方的高山,却被鞋里的沙子弄得不知所措。当我们决定整装前行时,缺少的不是勇气,不是能力,而是对待身边小事的态度。事无巨细,如果小事都能做好,目标不就越来越近吗?
记住,上路了,莫忘清理干净鞋里的沙子!
六、俭朴是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