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果香作文
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一枚种子,为何“向下”扎根?就是为了打好根基;为何“向上”长出枝叶?就是为了结出硕果。只有深深扎根于土壤之中,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丰硕果实。
一位植物学家说:“根系有多庞大,树冠就有多庞大。”是啊,你的根系制约着你的树冠与果实。试问,一棵没有根系的树木,能遮天蔽日?一座没有根基的高楼,能屹立不倒?
从李时珍遍尝百草编撰《本草纲目》,到徐霞客遍走华夏独写《徐霞客游记》;从郦道元遍访水域注释《水经注》,到蒲松龄摆摊设茶创作《聊斋志异》,哪一位成功者不是“向下发出根芽”,才“向上生出嫩叶”开花结果的呢?哪一位不是苦苦扎根于生活底层,才收获丰硕成果的呢?
只有“向下”扎根,才能结出迷人的瓜果;只有根植于火热的生活里,才能完成鸿篇巨制。柳青说:“文学是愚人的事业。”是他,主动放弃名利来到清 苦的皇甫村;是他,穿一件黑粗布对襟褂子,故意招一顿骂;是他,着一双老棉鱼头布鞋,学唧唧鸣叫的麻雀。14年的清苦砥砺,终于换来长篇小说《创业史》的 问世。
如果没有根植地下的勇气,就没有果实的芳香与甜美?如果仅仅浮光掠影,就不会有震古烁今的辉煌与永恒?
忘不了巨著《古拉格群岛》这样的描写——“犯人在这里没有名字,只有编号。号码缝在胸前、帽子和裤腿上。犯人每月休息三天,早上和晚上排队等来 的只是一块500克的黑面包和飘着一两片烂菜叶的稀汤”。正因为索尔仁尼琴向200多名劳改囚犯了解情况,才有了这样的细节;正因为他把心植根于每一个应 被尊重的魂灵里,才有了“俄罗斯的良心”赞誉。
为何说有根才有花?为何说有根才有果?那是因为根是基础,根是根本,根是滋养,根是牢固。无根,就如水中的浮萍;无根,就如无线的风筝;无根,就如无家的浪子。无根便无生命与活力。
假如刘少奇没有到基层蹲点44天的经历,难道能有反映农村浮夸风的万言真实笔记?假如路遥没有煤井蓬头垢面的深入生活,难道能有《平凡的世界》 里真实“煤黑子”的场景?假如屠呦呦没有汲汲于中药古方的执著,难道能有青蒿素的诺贝尔医学奖?把根向下,汲取滋养,才有硕果飘香。
路遥说:“既要脚踏实地根于现实之中,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把根须向下扎在土里,才有浓郁树冠,悠悠果香。
相关拓展阅读:
1、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认识水平高、擅长理性思维的同学可选择议论文,擅长形象思维、会刻画人物的同学可选择微型小说,擅长抒情的同学可选择散文。
2、精写前几段,给评卷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要精雕细刻,要出彩。比如,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可制造悬念,引人入胜;可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巧用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或巧述故事,引人入胜,或巧用题记,揭示主旨,或巧用诗文显诗意。写好结尾和过渡段。阅卷老师一般是S型的扫描全文。结尾可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或总结全文,照应开头;或虚笔拓展,扩大容量;或精辟议论,深化主旨。
3、要给自己充足的构思时间,不要急于动笔。“宁停三分,不争一秒”,因为写作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写到一半,突然发现,呀,把题目理解错了,或没领会好命题的要求。最可怕的是文章写到一半,又想另起炉灶。时间没了,心情也坏了,干着急。建议打草稿,防止“三边工程”(边立项,边设计,边施工)。考场作文不宜见异思迁,边写边改。要贯彻一种构思。一旦构思已定,就不要轻易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