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你当自助
自助者,天助之。胸中有必胜的信念,纵然身背断箭,也能驰骋沙场。
自弃者,天弃之。丧失了拼搏的勇气,即使大势在握,也终将胜利拱手相让。
自助是人给这个世界的答案。行走在世间,步步坎坷,处处挑战。有人选择依赖,却因身外难料而朝盛夕衰,跌入无限轮回的痛苦深渊;有人选择自助,凭借自己的双手应对命运刁难,创造美好明天。
人若自助,可翱翔于绝境,启航于深渊。史铁生可谓不曾蒙受命运的青睐,年纪轻轻,遭遇截瘫;事业初成,双肾衰竭。但他并未颓然接受上帝的安排,而是培养自助的觉悟,用自己的笔书写生命的意义。倘若他当初放弃施展才华的梦想,哪来一连七篇至情至深的《我与地坛》?假如他没有坚定向前的信念,怕也不会有病痛缠身时的思维火花《病隙碎笔》。史铁生大半辈子都在轮椅上度过,他自助者的形象却永远在世间矗立。
人唯自助,方能攀人生高峰,成不朽伟业。居里夫人一直积极奋战于科学的道路上,生活困顿,饥寒交迫,工作繁重,无人理解。但她并不为这些而自怜自哀,更不因质疑而退缩不前。顽强的居里夫人,靠自己的双手搅拌着成吨的沥青,从中发现了金子般珍贵的镭元素。如果不是她自强自助的精神支撑她前行,又怎会有她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科学上新的突破?孑然一身的居里夫人身影那样单薄,她自助者的形象却是如此丰满。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成败进退,本不该依赖天命外物,而应将命运的缰绳握在自己手中。玄奘经八十一难让佛教真经流传,保尔瘫痪失明而革命理想实现,正是凭了这自助的觉悟,使他们在人生险途上驰马扬鞭,击碎命运,击碎软弱。
反观当下,许多人忘了生命中娇艳的花要自己浇灌,让外物定夺自己的生活,年轻力壮,却在家中“啃老”度日;手脚健全,竟在路边乞讨为生。殊不知,这是对自己的失责,对生命的浪费。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可大有作为。无往不胜的锦囊要亲手开启,所向披靡的宝箭其实就是我们自己。
贝多芬这位命运的扼喉者,曾模仿上帝的口吻呼吁“人啊,你当自助!”那就让我们擎起自助的大旗,敲响拼搏的战鼓,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辉煌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