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如,自己在课上常提到的一句玩笑话“新东方是学校,不是邪教。”由狂喜到平和,并不单单仰仗于自己押题上日渐精进的“花拳绣腿”,而更多的是对自己五年来不曾荒废对高考语文命题、解题的思考与研究的笃定。要知道,在我们“娱乐至死”的当下,做一个押题神准的“考坛巴菲特”已越来越简单,而做一个略微仰视知识的教书匠却需要更多的坚守……
当今天,大家走出考场因我所谓的再次命中作文题目而褪去一身灰蒙时,我却只想平心静气地来谈谈近几年的作文考题。
下面是2015年之前三年,我做的考前预测与考试题目的对比,它们大多依附于社会热点和重大会议相关内容。
年份
考前预测
高考题目
材料:A接受B鸡蛋成习惯,不知感恩。(感恩)
材料:鱼水关系(感恩)
话题:十八大报告——生态文明、人文道德、传统文化的美与拯救(反思)
半命题:___而知之(思而知之)
话题:两会——新与旧(传统文化破坏与现代技术发展)
材料:头脑植入芯片(传统文化的慢与现代技术发展带来的快)
前几年的良好铺垫,使今年的一切变得顺理成章和有迹可循。结合今年教育改革的热门话题,考前,我提出了“青年价值观”这一话题。
并提出了两个导向思维:
社会背景: 全新价值观
功利化、利己化—————— 孤独坚守的本真
默默奉献的平凡
和谐互助的包容
盲从化—————— 独立任性的评判、行动、创造
同时,考前给出相应成文素材和写作思路,帮助考生们在考场上迅速成文(详见公共平台lishuang_chinese)。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2015年的考题。
2015天津卷高考真题为: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这则材料中,出现了社会上流行的各种“范儿”,有好有坏。那么,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是什么样的“范儿”呢?一是快餐化、碎片化的浅阅读时代(自媒体时代)而带来的“盲从范儿”;一是社会转型期,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社会浮躁情绪、急功近利而带来的“功利范儿”“精致的利己范儿”。
当我们对一夜成名的偶像竞相追捧,尾随互联网上的他人对反面“事实”展开口水的诛伐,竞相哄抢朋友圈上大伙发出的“红包”,看似很有“潮范儿”,实则我们如同一捧细碎零散的铁屑,在世界这块磁石巨大的吸引力下团团围拢。而渐渐丢失了“批判范儿”、“创新范儿”。
当高速运转的机器日夜不停歇地工作着,利益驱动下的声音为谋金钱、为搏名位,充斥在大街小巷,震彻每一个人的耳膜。 更多人陶醉于觥筹交错、声色犬马、功名利禄追逐中的“喧嚣范儿”,而以荒野拓荒般“坚持自我的决绝范儿”,以“在寂寞里奔驰的勇士”般“默默坚守的英雄范儿”,是不是更能跳出常人的藩篱,走出不被世人理解的伟大?
一个人、一个社会是如此,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种文化更是如此。
以文化为例,我们现在总在强调一种“利己范儿”,但只谈个人就略显浅显,深挖文化发现大国文化真的范儿应是“兼容并包”的。明清时期的统治者丢失了真正的“大国文化包容范儿”推行文化专制,引燃了封建王朝覆灭的导火索;中东地区丢掉了“包容范儿”为统一价值观而常年存在的教派冲突与杀戮,却成了战争的源泉。丢失了“包容范儿”,“万马齐喑”的帝国终将悄然滑向衰落之路,杀戮最终只能换得血流成河。
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得更远,是不是会发现这所谓的命中里是包含着共性的规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