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印作文
小时候,常常听到哥哥姐姐们唱这样一句“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当时很有些迷惑,一个人关在卫生间,脱光衣服,对着镜子,在身上仔细地寻找,总是找不到身上的中国印。现在长大了,我才明白,那鲜红耀眼的中国印,不是烙的身上,而是烙在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里!
你看,原本该烟笼雾锁的南国风光,也变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老天爷一时糊涂,把本该送给华北大地的丰年瑞雪,全部投到了华南。交通受阻,电力中断,困在途中的旅人归心似箭,家里的亲人正盼着自己能赶上春节阖家团聚呀,但又寸步难行,饥寒交迫,紧要关头,大家捧着一颗关切的心,到车站、到途中去慰问被困的同胞,为他们送去温暖的被褥、可口的饭菜,送上家庭的温馨、亲切的问候!
考验还在继续,南方雪灾后的重建正在紧锣密鼓中,汶川地震再次把同胞推向深渊,屋舍倒塌,山体滑坡,堰塞成湖,整个西南,一片废墟,瓦砾下,是上万上十万命在旦夕急盼求援的脆弱生命,瓦砾外,是刚和死神擦肩而过惊魂未定的骨肉同胞。危急之中见真情,温总理亲自到抗灾一线,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大家齐声呐喊“汶川加油!中国加油!”呐喊震惊全球,世界关注东方,一名美国美联社的记者,被四川灾区抗震救灾的广大官兵、人民和中国同行所感动,他写到:“看似一盘散沙的中国人,蓦然间变成了钢板一块,这太可怕了!以前,总是弄不明白朝鲜战争失败的原因,现在终于明白了,答案就在这里。”
不只旁观者明白了,我们更明白,我们是龙的传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是烙在内心深处的鲜红的中国印!13亿中国人团结在一起,我们能创造出世界上的任何神奇。
看,奥运圣火传遍全球,在鸟巢上空熊熊燃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发展中的中国需要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来引导,百年奥运更需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来助他升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因为有了中国元素的加入,奥运文化更完美,奥运精神更博大;北京奥运会更是中国民族历史上空前的一次爱国主义大凝聚、大展示,在向全球展示中华民族的和谐、人文与科技进步的同时,2008,已成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我骄傲,我自豪,黄皮肤黑眼睛只是我的外表,我的血管里奔流着长江、翻腾着黄河,我要放声歌唱: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世界的赞美与认可,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议论文写作指导
议论文的三要素
(一)论点
古人云:“文以意为先,意犹帅也;无帅之兵,谓之乌合。”无论写什么文章都必须立论。立论就是针对客观事物或问题,直接提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阐明其理由,表明自己的态度。
举例:1、如针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商谈香港回归问题,有人提出香港可以暂时不驻军,邓小平则掷地有声说: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商量的问题!
2、“五四青年节”,各地都在举行庆祝活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悉数参加会议,足见领导对青年的重视。有媒体用这样观点做题目:关注青年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
(二)论据
论据,是支撑论点的材料,是作者用来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根据。通俗说,就是文章中“摆事实、讲道理”,所以,论据主要有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事实论据包括代表性事例(名人故事等),确凿的数据,可靠的史实等;理论论据主要是指文中使用的名言警句、谚语格言以及作者的说理分析等。
论据使用注意事项:
1、论据必须为论点服务,即观点和材料要统一,能证明论点。
2、论据要典型,不能用诸如“我同学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同时论据更要丰富(多积累、勤积累才能做到)
3、论据要新颖。新颖方能吸引人。选择新鲜的别人尚未用过的论据是金子,别人已用的论据你能变换角度用是银子,别人经常用的而你又照搬照用的是石子。记住:写作文时,如果你能一下子想到的事例,别人也会一下子想到,所以就注定你的论据不够新颖了。
4、论据丰富时,事例排列的顺序应当这样:古今中外。
(三)论证
论证是运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是论点和论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纽带。论点是解决“需要证明什么”,论据是解决“用什么来证明”,论证是解决“怎样证明”。
中学阶段常用的论证方法有:引用(引言)论证、事例(名人、时代人物)论证、正反对比论证、类比论证、因果论证以及比喻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