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以“举手之美”为题写一篇作文。
(1)要求书写规范工整,不少于600字;(2)诗歌戏剧除外;(3)文中不得出现泄露考生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
举手之美
船上的漏洞本不属于漆工约定工作范围,只要把油漆漆好了,任务就算是已经完成,可是漆工却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就是这么一个不经意的举手之劳,却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看完此则故事,令人想到另一则故事,一个大雨瞬间倾泻而下的午后,一位浑身湿淋淋的老妇,步履蹒跚地走进费城百货商店。看着她那狼狈的姿态和简朴的衣裙,所有的售货员都对她视而不见。这时走出一位小伙子走进里间,搬出一把椅子。“夫人,不必为难,坐在椅子上休息就是了。”这个年轻人叫菲利,老妇人就是美国亿万富翁“钢铁大王”卡内基的母亲。后来菲利来到卡内基公司,以他一贯的诚实和诚恳,成为“钢铁大王”的左膀右臂。菲利的举手之劳,成就了他的“扫天下”的伟业。
以上两个故事虽说不同,但是结果都不同寻常——都是一种美。
举手之劳无须付出多大的代价,也无须多大的成本,简简单单,一举手,一抬足就可以做好,却能给他人和社会带来意料不到的好的效果。在现实生活中:坐公交车,不少人给急需的人员让座;看到老人跌倒,顺手将其扶起;公共场所顺手关灯、关闭水龙头等等,诸如此类“举手”并不少见。举手之劳有的是一种传统习惯,有的则需要细心滴观察。举手之劳看似简单,但却反映出一种内心的美德。
与惊天动地的奇迹相比,举手之劳微不足道,但由小见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不仅要能干大事,还要能从小事做起;不仅要做好份内的事,而且有时还得做好份外的事。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注意细节的人,才能全心投入。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习惯举手之劳之人,才是胸怀宽大,能替他人着想,把他人放在心上的人。社会需要温暖,人与人之间需要真诚;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都来点举手之劳,社会发展将更美好。
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其意不仅是金钱,而是一种报恩;菲利的举手之劳,成就了其“扫天下”的伟业。诚然,大凡举手之劳者都不图回报,即使有了回报,此种回报是意想不到的,比金钱更珍贵。举手之劳,人人可做。但愿社会有更多的此类漆工,同时也希望得到帮助者能像船主那样,知书达理,给予爱心者以奖励,共同营造“我爱人人,人人爱我”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