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首先是社会动物,我们不应该更不能够离开所有的别人‚与世独立‛。仅仅懂得关心自己而不知道关心他人,或者把关心他人看作是给别人恩惠,这都是极端错误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
美国波士顿竖着一块纪念碑,碑上刻着马丁·尼莫拉牧师的一段话:‚当初纳粹党杀共产党,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后来他们杀犹太人,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
还有一则寓言:黑夜里,一位盲人提着灯笼在走路,路人很不理解,盲人解释道:‚拿上这盏灯,既为别人照亮了路,同时也让别人看到了我,这样他们就不会在黑暗里撞倒我了。‛
漠视他人,最终受害者却是自己;关心他人,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利益。 一位农场主,他的庄稼长得很好,而周围农场的长势则很差,他忧心忡忡,下一个播种季节,他主动把优质的种子送给了周边的农场主。人们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回答得很坦率:‚我农场周围都是劣等庄稼,通过授粉,我的庄稼也不要变成劣等的吗?‛
睿智者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和别人的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
从心灵层面上说,关心别人、帮助别人,最大的获益者是自己,因为心灵的满足往往是人这种高级动物最大的满足:更何况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心灵的满足。
我们关注那些濒危物种,热心环境保护,关怀弱势群体,关心他人的生存状态,我们则可收获生态的平衡以及环境的改善,以及良好的人类生存空间。不要舍不得付出,不要把奉献看成是损失,不要总忘不掉自己绵薄之力,其实,你付出的同时你就有了美好的获取,那个瞬间你的灵魂得到了涤荡,思想得到了升华,在心灵的共鸣中彼此享受了人间最动人的快乐。
有这样一句话:你把一个微笑送给别人的时候,你已经得到了比两个微笑还要多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