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光的赞歌》有感
“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时代更迭,万物互联,旌旗猎猎,战鼓催征。面对新征程,希望我们都如艾青所言,“射向高空,迸发出璀璨的光”。
踏上新征程,愿燃微光,成为的自己。
恰如《光的赞歌》中落墨:“每个人既是独立的,又互相照耀。”而照耀他人的前提,应该是我们自身成为更好的人。如叶嘉莹先生以诗词浸润灵魂,以才女的柔思涤荡浮躁的人心;如雷海为以书籍充实生活,凭满腹的才情使观众得以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如陈薇攻读不辍,以巾帼楷模的风范飘扬起女性的旗帜;如武亦姝豆蔻枝头,却以国民才女的风采引领青年成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学习他们的精神,砥砺初心,全面提高自身素养,方可于浩浩苍穹之下,绽放更灿烂的光芒。
奋进新时代,愿持火炬,共筑更好的中国。
“小人物从来不是大时代的被动接受者,每一个小人物的努力,融汇成大时代的洪流。”《南方周末》如是言。我们的燃烧,并非只为灿若花火的那一瞬惊艳,更为了点亮苍穹,为了赓续国脉,为了古老的文明,为了未来的征途。
君可见樊锦诗一生守护敦煌,只为古国文明;君可见黄大年一生埋名,只为民族科研;君可见那一群年轻消防队员的身影被大火吞噬,一根硬骨成长城,只为给更多人的生命保驾护航……他们如一豆烛火,又如一把火炬,从顶燃到底,始终光明温暖。他们的人生,恰是艾青所言“我们的生命就是燃烧”的真实写照。
而今,时代火炬代代相传已至我辈之手,作为新新青年,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尽力燃烧呢?
汇聚新生力,愿掷青春,共享更好的未来。
刘同在《向着光亮那方》中曾言:“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你要成为一束光,照亮世界的一角。”诚哉斯言!新的征程,定会有乱云飞渡、急流险滩。我们看到中美关系的空前承后,也看到世仇难解的阿拉伯诸国与以色列之间的风波诡谲,但我们仍相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感动,仍相信“青年担纲,不负韶华”的号召。中国愈挫愈强,国人必将光芒如虹,红橙青蓝紫,照耀四方。
无论浪潮如何席卷,总有星光点点不灭。这是我们的时代,理应见证我们的燃烧。“像节日的焰火,带着欢呼射向高空,然后迸发出璀璨的光。”“五四”将至,使命在肩,相信莹莹之光可照旷野,点点星河蔚为,相信新的征途上,我们仍能劈波斩浪,行歌万里。
微尘点点,正汇聚星光,待时代召唤,必燃遍旷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