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红学”一方明丽的天空
当汽笛声轻易地盖过鸟雀的吟唱,当桌上翻飞的报纸里仍喧腾着昨日的硝烟,当电脑的荧光闪烁成客厅的第一抹阳光;当追名逐利成为今日的主修课程……当这一切都成为平常的生活,我们渴求一方古韵轻舞飞扬的晴空。
21世纪,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古典文化的那种情韵却涂抹上了金钱的色彩。现在,我们常常在人造的假古董——“名人故里”中看不到我们的古韵中国:血液里那一种温暖,情怀中那一分清幽,笑靥里那一春秀色,回眸处那一派风景 ……。河北唐山丰润、辽宁辽阳、辽宁铁岭解和江西南昌武都没有留下清代著名小说家曹雪芹的一印屐痕,《红楼梦》里也没有一字提及这么四个突然冒出的“故里”,但是这四个“故里”却如此亢奋抢夺“游子”曹雪芹,仿佛是找到了失散多年且发了大财的父亲。穷儿子可孝顺啦,为曹雪芹辟“红楼梦广场”,酿“曹雪芹家酒”,建“雪芹商业街”,开“红楼主题酒店”,修“红楼休闲山庄”……真可谓“如火如荼、可歌可泣”。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 “红学”研究骤然升温,声势浩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了,这是一种好现象吗?今天争“曹雪芹宋代先祖故里”,明天争“曹雪芹唐代先祖故里”,后天争“曹雪芹汉代先祖故里”,后后天争“曹雪芹周朝先祖故里”……如此闹下去,有“曹”的地方都会有曹雪芹的“故里”,这不纯粹是出演闹剧吗?我想,曹雪芹地下有知,也会叹息一声:“呜呼哀哉!”
“红学”,是多么纯粹的一门学术。林妹妹、贾宝玉、薛宝钗……一个个呼之欲出的人物让人惊叹不已,所以“红学”研究者是应该倍感自豪的,因为他们在悄然引渡着中国文化前进的方向,让人们知道“红学”,了解“红学”。但现在,有些文人或学者竟然超越学术范畴,为地方也为自己谋取私利,这是“红学”之耻,因为他们使学术庸俗化,违背了它本身的纯正性。
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孕育了《红楼梦》这朵奇葩。它是我们整个民族共同的骄傲,而不能成为某人、某地炫耀并牟利的手段。《红楼梦》是母亲,不是奶牛;曹雪芹是“石头”,不是泥巴。搞活经济靠活人,不是靠作古的名人。其实,不贴名人标签又何妨呢?地区的发展是多元化的,通往罗马的路不只是一条。
路很宽,地很大,万物向荣,春风和畅,我希望春风能吹散那几朵浮云,归还人们头顶上湛蓝明丽的天空。让曹雪芹的精神为我们的骨头注入钙质,不再折腰,不再贫血,“曹雪芹故里”就在中华文化的沃土里,就在你我的心灵里。
评点:
现代社会在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不少“古韵”。而“红楼梦广场”“曹雪芹家酒”“雪芹商业街”“红楼主题酒店”“红楼休闲山庄”……都是经济衍生的“古韵”——假古董。一些人穿着“红楼”的文化衫,打着“红楼”的名号,四处兜售着“红楼”的赝品。本文以一种冷色调的语言对这种经济现象进行了揶揄,有时让人在心里发出苦笑,但并没有让人感到无奈、绝望,因为还有一种暖色调的哲思给人增添了力量,让人对明天有了新的希望。
在刚刚结束的冬奥运动会上,孙琳琳被淘汰、王濛被判罚犯规出局,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中国队只剩下周洋一人。绝对的孤军奋战,周洋身旁站着的是三位韩国名将,还有四名强劲对手的夹击,但笑傲群雄的是周洋。她勇夺冠军。当记者让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表示应该“感谢父母”。然而,体育局的于副局长对周洋的获奖感言提出批评,强调“必须先感谢国家,然后才能感谢父母,顺序不能变”。此言一出,舆论哗然,并迅速形成“挺周派”“挺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