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经济遮望眼
《红楼梦》——经典中的经典,曹雪芹——名人中的名人,然而现在却被贴上了商业的标签。惜耶?叹耶?悲耶?愤耶?
近年来,神州大地争夺“名人故里”的“战争”烽火连天,狼烟弥漫。不久,河北唐山丰润、辽宁辽阳、辽宁铁岭解和江西南昌武阳又爆发了一场“曹雪芹五辈先祖宋代人曹世远故里”争夺战,让人跌破眼镜。曹世远是谁?恐怕曹雪芹也不知他是自己的先祖,如今却被红学家“挖掘”出来了,并随之给他披上了贴着“红楼梦”品牌的经济外衣。想必曹世远地下有知,都会觉得滑天下之大稽,进而嗤之以鼻。
想当年,曹雪芹举家食粥,寂寞凄凉,而现在,“故里”四起,红楼何在?魂归何处?鸿文何其深也,历史何其长也。一城,一梦,一记,闪耀永恒光芒。一人,一忧,一悲,流尽无限辛酸。国人无不味其隽永,无不伤其情怀。但诸君试看今朝:仿造红楼纷起,砌的是民脂民膏,此楼能固乎?斥之,无语;痛之,无言。怎可为一锱一铢之利,亵渎经典?怎可为一时一地之经济,沾染名人?恨哪,痛啊,中国“名人故里第一战”,损毁的是文学的丰碑,玷污的是女娲的“石头”。
我们该拿什么来拯 救经济涡流中的文化?
放眼当下,争夺“名人”的热潮是一浪高于一浪,安陆与江油争夺李白,河南永城与安徽毫州拉扯华佗,江苏盱眙与安徽凤阳疯抢“明太祖”,儒雅的孔子则走上了彩票……刹那间,好像古代的名人都成了无价之宝。各地为了争夺市场,乱打文化牌,美其名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于是,,一位古人就有了多处“诞生地”,且皆为“正宗”。这些,早就超过了正常的学术之争。无论怎么看,看到的都是一场场闹剧。战火蔓延之处,文化百花凋落;口舌讨伐之地,文化成为焦土。耻辱啊,莫大的耻辱!
让我们再一次审视“曹雪芹故里之争”,此纷争,实际上充斥着太浓的物质铜臭,与“红楼梦”何干?如此争夺“文化”,是文化的堕落,表面上是“弘扬”,实际上是折腾与糟蹋。
西谚云:“凯撒的归凯撒,耶稣的归耶稣。”让经济繁荣经济,让名人回归经典吧!如果把名人的头像都贴上经济的商标,那么文化之鹏鸟就像戴上了黄金脚链,必然不能高翔,最终必将坠落在滚滚红尘之中!